本篇文章2271字,读完约6分钟

10月24日,东方。com报道:“群众工作没有小事,每一根树枝和每一片树叶都与形势有关。”在普陀区长风街开展的“不要忘记你的首创精神,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我们牢牢把握“保持初始心态,肩负使命,发现差距,把握落实”的总体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查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于主题教育的全过程。针对南光大厦外墙空鼓裂、电梯故障等安全隐患,以及住宅物业维修资金红灯亮的情况,普陀区长风街道党工委按照区委领导的要求,主动推行维修资金更新模式,有效推动了工作的开展。

把“众愁”局面变为续筹模式,普陀区长风街道让老旧小区换新颜

描述:南光大厦外部

南光大厦位于白玉路和白兰的交界处,于1997年竣工,至今已有22年历史。这栋建筑有20层楼高,有140户人家(其中10户是出售后的公房)。就像人们年老时身体机能有问题一样,也有潜在的安全隐患,如“老年”住宅的外墙空鼓开裂和电梯故障。但是,截至2019年上半年,该小区剩余的维修资金只能算是南光大厦面临的两大维修事项,即外墙维修和电梯更换的9牛一毛。如何促进维修资金的更新,保证居民的生活安全,是目前解决社区问题的最大课题。

把“众愁”局面变为续筹模式,普陀区长风街道让老旧小区换新颜

解决不吃米饭的困境,决心像铁一样坚定

南光大厦的物业经理已经算过账了,小区不仅面临外墙问题,还面临更换两台旧电梯、解决屋顶漏水等问题。这些费用加起来,现有的维修资金远远不够支持,因此有必要开始资金更新。遗憾的是,由于一些实际原因,如年初新旧行业委员会交接存在争议性矛盾,业主缺乏专业指导进行维修资金更新等,该小区维修资金更新工作进展缓慢。

把“众愁”局面变为续筹模式,普陀区长风街道让老旧小区换新颜

对此,区委书记曹立强指示,这个问题必须通过促进维修资金的更新来解决。在以“不要忘记你的首创精神,牢记使命”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前,街道党工委落实了“先动、先变、先能变”的工作要求,严格把握先问题、先检查、先整改,同时启动了社区墙维修和维修资金更新的组织协调工作。为此,街道成立了以街道办事处主任为组长的专门工作班,每周取得进展,每天汇报进展情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领导作用,进一步畅通信息渠道。居委会、行业委员会和物业三驾马车共同努力,积极调动业主的积极性,继续有序筹集资金。

把“众愁”局面变为续筹模式,普陀区长风街道让老旧小区换新颜

描述:工作人员走到门口宣讲

理顺居民心中的问号。人心是关键

每个家庭都来了,每个家庭都有意义。为了确保协商和同意的比例,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地告诉每个家庭获得所有业主同意的一般想法。“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工作人员根据旧社区复杂的人际关系坚持一个接一个地去上班。从“反对”到“同意”,两个委员会真的动了脑筋-

把“众愁”局面变为续筹模式,普陀区长风街道让老旧小区换新颜

一些居民听到传言说维修资金被前行业委员会盗用,并建议必须澄清前帐户,然后才能更新。新的行业委员会一个接一个地面对面沟通,耐心地解释两者之间没有冲突,岌岌可危的电梯关系到居民的人身安全,所以有必要分清孰轻孰重。另一个例子是,工作人员会绕过“人民问题”,与居民谈论法律和实际问题——如果居民不同意继续集资,万一社区外墙瓷砖倒塌伤人,社区内所有居民都要分担赔钱的责任。如果你用行动说话,新行业委员会经过多次沟通,解决了社区一位80岁阿姨浴室屋顶漏水的问题,赢得了大多数业主的信任,并提前投了“同意”票...

把“众愁”局面变为续筹模式,普陀区长风街道让老旧小区换新颜

在连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130个业主中有111个最终同意,同意率为85.38%。从10月6日到11月底,是更新资金筹集和支付的阶段。目前,已有50多名居民自愿交钱,并在社区的公告栏中插入了“小红旗”。

图片说明:南光大厦维修基金将更新投票

找出工作进程中的瓶颈问题,方法是最重要的

“加强工作力度,加强程序性指导,也会使我们事半功倍。”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拥军表示,在整个工作推进过程中,专项工作班动员力量,分工负责,全面推进,也总结形成了许多可以复制推广的好经验。例如,为帮助居民“了解政策”,街道房屋管理处处长为社区“三位一体”,特别是行业委员会提供现场业务指导,并安排专人跟进,检查推广过程中的所有流程环节,确保流程完整;另一个例子是充分发挥党的建设的主导作用,坚持法治思想和居民的切身利益,加强宣传和指导,并“不越位”,使居民认识到更新资金的紧迫性,增强业主的主动性;另一个例子是“红旗激励法”,它采用张贴红旗的形式宣布协商过程,无形中形成一种指导和鼓励的气氛;例如,为做好监管和安全工作,社区自治办公室和长风房屋管理处负责调解和解决历史矛盾和投诉。

把“众愁”局面变为续筹模式,普陀区长风街道让老旧小区换新颜

最重要的是,特殊的工人阶级总是坚持“与其看起来像喉咙,不如大声喊出来。”在与住户沟通的同时,主动利用现有的维修资金,从外墙裂缝维修开始,让住户真正感受到社区的变化。随着特殊班的不断推进,南光大厦外墙开裂修复工程于8月底竣工,赢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也让许多原本犹豫不决的居民最终投下了坚定的赞成票。9月上旬,社区业主大会协商通过了社区维修资金更新,标志着这项工作取得了基本成功。

把“众愁”局面变为续筹模式,普陀区长风街道让老旧小区换新颜

此外,街道领导和有关部门、办公室的同志多次深入居委会,进行现场检查和监督指导。在此过程中,工作组还特别注意把握节奏,加强群众引导,充分发挥全院召集人、全院领导、党员领导的先锋带头和示范带头作用,全体党员积极参与。

把“众愁”局面变为续筹模式,普陀区长风街道让老旧小区换新颜

如今,走进南光大厦,除了翻新新的外墙和整洁的街道,最大的变化是社区居民脸上的笑容。王阿姨是一位居民,她说在这里住了十多年,每天都要上下电梯,她担心有一天电梯会坏。现在,是时候买一部新电梯了!

下一步,长丰街将继续推进后续工作,重点做好资金归集和存储、支出分配和使用等方面的政策引导,尽快完成资金更新;同时,加快电梯更新进程,努力尽快消除隐患。街道相关部门也将借此机会,全面清理前期商品房社区维修资金不足的现象,通过尽早更新,使社区设施更新上一个良性循环。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把“众愁”局面变为续筹模式,普陀区长风街道让老旧小区换新颜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82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