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247字,读完约6分钟

最近,真如镇街的许多社区正在进行综合改造,将社区内的雨水和污水分开。旧社区在迎来“打扮”机会的同时,也在经历一个麻烦的“痛苦期”:停车变得更加困难,水管意外破裂,对改造规划有不同意见...

居民区党组织和居委会开动脑筋,重视沟通协调,抓住转型机遇,化苦为动力,着力解决居民遇到问题时的各种痛点,赢得居民的认同,等待社区的新面貌。

正北一

因地制宜解决大问题

最近,镇北的一个小区迎来了一个“大事件”,那里的雨污分流和综合整治工程相继开工。这个有30年历史的社区在10年后又有了一次装扮的机会。

项目进入前,社区召开了“三位一体”会议分析情况,制定计划,居委会在走访居民时也采用了“330工作方法”进行宣传,居民对该项目的知晓率较高。几个施工队和居民的想法很一致。

然而,矛盾和问题迅速出现。由于“空中地”的建设,原本富裕的住宅区的停车位变得供不应求。虽然在开工前经过充分协调后,兰溪路沿线开设了一些临时停车点,但许多业主对停车时间的苛刻感到困惑。

“很难下车。当我回来的时候,我再也找不到地方了。我没有时间在外面停车。对我来说太难了。”一些居民抱怨道。

居民区党组织和居委会听到这些投诉后,立即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召集两个施工队的领导开会讨论,并邀请部分居民参与提出建议。

针对部分施工队伍的私人车辆夜间占用小区停车位的问题,居委会建议物业向其发放临时停车标志,要求这些车辆每天18: 30后在指定的临时停车点停车,并将小区内的停车资源归还给业主。同时,大家整理出居民用车的频率,并根据用车频率合理分配靠近主干道和较远的停车位;最后,施工队的负责人重新规划了堆放材料的位置,让出了更多的地方让居民停车。社区建设造成的停车混乱终于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

解决四个老小区的“麻烦事” 普陀这个街道究竟有啥妙招

还有居民用水的问题。几年前,该社区进行了二次供水改造,但由于一些走廊居民的反对,该社区的一些旧水管仍在"超龄"工作。如今,在道路挖掘之后,这些接近地面的老旧水管已经完全暴露出它们的“脆弱”,停止供水和维修已经成为常态。

解决四个老小区的“麻烦事” 普陀这个街道究竟有啥妙招

房子漏了一整夜,正好赶上下雨,正好赶上居委会办公室装修,社区电台完全瘫痪。如何让居民及时得到停水通知已经成为摆在居委会面前的一个难题。

传统的扬声器不够远。经过协商,居民委员会干部决定用锣代替扩音器。首先,一个接一个地给每栋楼的领导打电话,让他们告诉楼里的居民龚的“密码”,并解释这段时间停水和维修的原因。

令人高兴的是,敲锣的效果比拿着扩音器好得多。虽然频繁的停水仍在一定程度上给居民生活带来了困扰,但至少居民对通知临时停水的及时性感到满意。

曹杨花园

知识产权改革计划保障每位居民的权益

曹阳花园(北座)社区也在进行全面改造。为了使社区改造工程更加实用,避免重复施工扰民,曹阳华苑党支部和居委会干部提前联系了社区管理处、设计师、工程队、行业委员会和物业公司,召开协调会,及时解决施工中遇到的问题。

解决四个老小区的“麻烦事” 普陀这个街道究竟有啥妙招

该社区最初计划沿墙修建一个机动车停车位,但遭到了附近居民的强烈反对。"家里有孕妇,排气噪音会影响孕妇."为此,居民还拨打了12345热线。面对这种情况,总党支部、居委会和小区物业上门检查情况,协调事宜。我没想到居民会提出这样的条件:他可以同意为机动车修建一个停车位,但他必须为自己留一个停车位。

解决四个老小区的“麻烦事” 普陀这个街道究竟有啥妙招

“现在每个社区的停车位都很紧张,居委会无权随意分配停车位。”有必要考虑到孕妇家庭的实际情况,并且不损害先前在该物业中登记了停车位的其他业主的利益。小区党支部立即做出决定,将该地块改为非机动车停车场。该计划得到了居民的批准。现在这个非机动车停车场已经重建。

解决四个老小区的“麻烦事” 普陀这个街道究竟有啥妙招

“居民事务不是小事。每个家庭的合法权益都应该得到重视。我们要用智慧解决各种矛盾,真正做到一切以居民为中心。"

真光六

“一个项目,一个文件”有效地处理大量工作

综合改造和雨污分流两大工程同时进行,将会给施工期间居民的生活和出行带来一些不便。居民区党组织和居民委员会采用“一项一档”的工作模式,将居民反映的问题分门别类地记录下来,使问题得到有效处理。

项目开始时,为了及时掌握施工进度,在住宅区成立了一个工作组。由于居民区缺少水管图纸,施工中偶尔会挖水管并发生爆炸,因此施工方会在第一时间通知居委会和居民。

社区内的幼儿园位于主干道旁,住宅楼开始搭建脚手架。每天,当居民接送孩子时,他们必须带领孩子跑得快。居委会联系了施工方,在通道上方设置了围栏和安全走廊,给家长和孩子带来了足够的安全。

目前,项目进展顺利,社区居民表达了理解,并以实际行动予以支持。热心的叔叔阿姨们一有情况就来通知居委会,优秀的党员带头与物业和保安沟通,车主们自发地用智慧协调停车冲突,物业公司积极配合大家的工作。

真光八

确保废物分类和运送不受阻碍的应急计划

在振光八号小区,由于综合修复和雨污分流工程,整个小区的路面需要挖掘,已经供不应求的停车位更加难以找到。

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居民的影响,在施工前,居委会、行业委员会和物业召开了“1+3+x”会议,决定将部分绿地改造为临时停车位,并在施工完成后进行恢复。同时,部分主要道路路面将会扩阔,以纾缓社区因收车而造成的交通挤塞。少数居民表示不理解,居委会干部耐心沟通解释了多次,最终得到了居民的理解。

解决四个老小区的“麻烦事” 普陀这个街道究竟有啥妙招

修复工程也影响了社区生活垃圾的正常排放。由于释放点前方道路开挖,释放点无法正常开启。居委会结合物业应急预案,在附近临时设立了投放点,并紧急在每栋楼门口张贴公告,在社区内循环播放,确保垃圾分类有序进行。目前,居民区综合整治和雨污分流正在有序进行。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解决四个老小区的“麻烦事” 普陀这个街道究竟有啥妙招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81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