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4962字,读完约12分钟

苏州有一个双塔市场。去年开业后,它在社交媒体上变得流行起来,因为它太“非主流”。传统食品市场中混乱的食品摊和肉摊已经成为具有设计感的精致摊位,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许多年轻人,他们愿意为了这样一个食品市场而去一个城市。

普陀高陵集市:一个值得待上半天的菜市场

去年12月30日悄然开幕的上海真如高陵交易会低调。新推出的这是上海最具个性化的大型食品市场之一,在价值和受欢迎程度上不亚于苏州双塔市场。然而,网上关于它的大部分新闻仍然停留在去年夏天“高陵路食品市场封闭改造”的时候。

普陀高陵集市:一个值得待上半天的菜市场

平江负责人并不着急。她说:“我们想给这个蔬菜农场的所有美好的想法都实现了。人情味、烟火和良好的品味将留给顾客。”

市场日益恢复,高陵市场的人越来越多。上海实体蔬菜市场的转型和发展可以从这个蔬菜市场的管理中看出。

智慧和大屏幕的蔬菜市场

蔬菜市场已经成为一个商业地标,值得呆上半天。你不仅要去购物、花钱、拍照,还必须在食品市场的旧摊位前坐下来吃点心

笼,馄饨,饺子,日本鲑鱼,乌拉圭牛尾骨,澳大利亚牛排...如果它们同时出现在大型超市,你可能不会觉得不听话,但是如果你把精致昂贵的进口配料放在传统的蔬菜市场,你会觉得有点不合适。这是人们对蔬菜市场的刻板印象。似乎每捆蔬菜都应该带着灰尘,每种商品都应该说“便宜”。

普陀高陵集市:一个值得待上半天的菜市场

但在高陵市场,记者遇到了一位60岁的老人,他是附近社区的居民,参观食品市场是她每天的必修课。“不行,孩子在家得吃饭。”她不太在乎商品的价格,但她会仔细选择商品的质量。“本地的”就像是家常鱼,而“外国的”就像是生的丹麦鲑鱼,只要配料新鲜,就一个一个买。

普陀高陵集市:一个值得待上半天的菜市场

走了很长一段路后,我的阿姨吃了很多肉和海鲜,最后在一个高价的有机蔬菜摊前停下来。

高陵食品市场的智能大屏幕实时监控每个摊位的交易情况。数据显示,长期以来,这家有机蔬菜店的交易量稳居市场第二位,仅次于廉价蔬菜摊的交易量。绿色清爽的清洁蔬菜,虽然价格比普通蔬菜高1.5倍,但仍然成为许多老年顾客的选择。

普陀高陵集市:一个值得待上半天的菜市场

更别说对价格不敏感的年轻人了。高价值的高陵交易会吸引了许多年轻顾客。他们不仅想去购物、花钱和拍照,还想在食品市场的旧摊位坐下来吃点心。平日你从未涉足的蔬菜市场,已经成为一个值得逗留半天的商业地标。

"蔬菜市场发展至今,供需双方都在变化."平江认为,如果十年前让食品市场繁荣的密码仅仅是便宜,那么今天,人们更关注的是事物的性价比是否足够高,选择是否足够丰富,环境是否清新甚至美丽。“每个要素都决定了客户的离线体验。如果体验不好,他们宁愿呆在互联网的世界里来满足自己的需求。”尤其是受今年疫情的影响,即使是很少玩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也下载了应用程序来购买新鲜食物。离线食品农场的未来命运似乎出现了危机。

普陀高陵集市:一个值得待上半天的菜市场

作为一个重要的民生供应地,上海的主要食品市场在疫情期间一直在营业。高陵市场的一位蔬菜摊主说,在疫情爆发之初,蔬菜的销量确实下降了。然而,自4月份以来,客户数量明显增加,甚至增加了许多“新客户”。“流行病迫使许多烹饪大师。不会做饭的人学会了做饭,他们需要购买新鲜的食材。”纵观整个高陵市场,2月份以后,客流量每月保持增长近30%。市场摊位,平均营业额增加了20%。

普陀高陵集市:一个值得待上半天的菜市场

“我不敢说整个市场是什么样子,至少高陵市场还是‘热’的。”平江说。在工作日的14点,这不是人们参观市场的高峰时间,但是大多数摊位都有顾客驻足;在旧餐馆外面,有人在慢慢吃午饭。智慧大屏幕上的“实时交易记录”栏目应该每隔几秒钟更新一次。

普陀高陵集市:一个值得待上半天的菜市场

一位顾客骑自行车走了5公里

普通人所期望的“最后一英里”半径内的各种社区服务设施都集成在一个空房间里。在楼上跳舞,保持健康,在楼下吃东西和买菜...

在高陵市场旁边,有两排白色天花板的非机动车停车位,是专门为附近来消费的居民准备的。里面,各种各样的电瓶车,自行车,甚至旧的踏板车都一直停着,很难找到一辆。

作为一个社区食品市场,高陵市场的理论服务半径应该在1到3公里左右,但是很多顾客宁愿从5公里外乘车,买一捆捆的青菜和一盒盒的馄饨,然后再乘车回去。

高陵集市上有什么?平江说:“在2018年接管这个蔬菜农场的改造和运营后,公司花了近一年的时间进行规划和建设。”

“按照计划,一楼是蔬菜市场和上海特色小吃店。100多个食品市场摊位保留了传统食品市场的功能,12个老品牌落户,形成了一个丰富的餐饮和小吃区。在二楼,市民健身房、社区食堂、服务老人、服务党和群众的功能一一注入。让这个地方不仅成为社区便利服务的平台,也成为资源共享的平台。可以自豪地说,我们已经建成了一个功能极其丰富的社区便利综合体。”

普陀高陵集市:一个值得待上半天的菜市场

普通人所期望的“最后一英里”半径内的各种社区服务设施都集成在一个空房间里。楼上跳舞,健身,楼下吃饭,买菜...一天,在高陵市场,一个老年社区的物质和精神需求得到了满足。

“这难道不是我们想看到的吗?”市场所在地镇如镇街道党委书记张说。近年来,上海许多街道和城镇着力打造“十五分钟生活圈”,打破了城市精细化治理的难题,市民社区生活所需的各种服务功能不断走向融合。然而,最终和最佳的整合方案是创建“楼上楼下”零运行服务空室。

普陀高陵集市:一个值得待上半天的菜市场

“镇如镇的街道上有17万常住居民,其中45%是60岁以上的老人。过去,我们总是对“时间”大惊小怪,不断思考如何布置社区服务板块,让人们少跑点。如今,通过将社区服务和商业整合到一个建筑中,在家门口的服务已经成为“最多运行一次”。这是为了给普通人,特别是老年人提供真正的方便。”

普陀高陵集市:一个值得待上半天的菜市场

更深层次的治理优势现在已经体现在运营过程中。大多数传统社区服务场所都有明显的人群分化。超过90%的社区食堂和社区活动室是老年人,许多青少年房间和设施经常闲置。与此同时,年轻人积极参与社区事务和活动并不容易。然而,在高陵市场,一个有趣的现象出现了:一楼和二楼总是双向分流。老年人去二楼活动和吃饭,当他们离开时,他们不会忘记去一楼买菜和花钱。当年轻人去一楼吃零食和去食品市场时,他们会好奇地爬上二楼,探索那里的社区体育馆和儿童活动空室。

普陀高陵集市:一个值得待上半天的菜市场

“市场是一个自然的社交场所。我们让这种社交氛围蔓延到二楼,把整个空大房间变成了一个围绕大众的客房。事实上,我们正在创造一个更加多样化和真实的社区社会场景。”张对说道。

食品市场上旧名的价值

这种流行病使老店坚定了他们的选择。贴近大众,不仅不会让品牌商家降低价格,而且规避风险的能力更强,客流更稳定。

老式商店的出现是高陵交易会的一个独特之处。在设计之初,引入小吃店的想法非常明确,但是“引入什么”让平江迷惑不解。

“请进来是最好的。质量有保证,价格合理。”特别是,平江下定决心邀请他们定居下来,不管付出什么代价。附近社区的一位老人无意中问了一个问题:“大锅春真的来了吗?小时候,我坐了三辆公共汽车,跑到我吃饭的餐馆。现在我必须开车到我家门口?”总有人一辈子都无法放弃旧情。“正是为了这些老人,即使很困难,我们也不得不邀请老字号进来。”

普陀高陵集市:一个值得待上半天的菜市场

然而,老字号品牌进入社区的道路并不平坦。平江数了数她敲过的老字号企业的门,超过一半的企业拒绝了她的邀请。这不难理解。长期以来,上海许多老字号小吃的主战场都是市区,每次你增加一家店铺,都要计算成本和收益,所以要谨慎。近年来,虽然大春、沈大成、赖贤德等老上海品牌通过“大食一代”等餐饮收集平台进入大型商场,但他们对于进入社区和食品市场仍有诸多顾虑。

普陀高陵集市:一个值得待上半天的菜市场

“例如,我们的市场流量是否足够,我们能否稀释运营成本?客户群是否适合他们的位置?食品市场的经营管理和提供的就餐环境是否符合要求?.....因为没有先例可循,所以存在许多不确定性。另外,镇如镇街离市中心有一定距离。新上海人多,与这些知名老字号的情感联系不可避免地要弱一些。”为此,平江构思了许多创新的运营方案,以满足老字号的需求。比如,突破传统的租金模式,采用合作分摊的方式,根据销售提成来抵消租金。“这样一来,老品牌的租赁压力就小了,我们的吸引力就大了。”

普陀高陵集市:一个值得待上半天的菜市场

最终,12个老品牌选择了高陵市场。包括宽谷、大春、绍兴、金陵、沈大成、傅贵、富春笼、泰康食品等。他们一起组成了市场上的“上海特色小吃餐厅”。如今,简单的小吃店和各种老品牌的老口味混合在一起。当用餐者到达餐厅时,他们会吃一口油炸蛋糕,记忆中深厚的感情和友谊会随着这种古老的味道一起流淌出来。

普陀高陵集市:一个值得待上半天的菜市场

这种流行病加强了这些老店的选择。由于高陵市场自开业以来一直被允许作为民生保障进行经营,所以在高陵市场开业的老字号品牌比在街上和商场开业的店铺取得了更好的业绩。贴近大众,不仅不会让品牌商家降低价格,而且规避风险的能力更强,客流更稳定。

普陀高陵集市:一个值得待上半天的菜市场

最近,第一届上海小吃节也在高陵市场举行。作为上海“五年购物节”促进餐饮消费的一个重要环节,各小商店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促销活动,长长的等待队伍再次排起。平江说,小吃节后,许多老字号和餐饮公司开始主动联系她,希望以小吃摊的形式出现在食品市场。轮到平江“拒绝”别人了。“我们必须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一波筛选,以确保格式不会同质化。”

普陀高陵集市:一个值得待上半天的菜市场

询问原因

为什么“需要”这种食品市场

从外面看,高陵集市没什么特别的:一栋两层的火柴盒形房子,用各种木条装饰。你一走进市场,就有一种强烈的复古风格:每家商店都挂着木制的匾额,顾客走进来,顿时如梦如幻。

一些老年居民总能找到熟人,甚至“老朋友”超过十年。就像羊肉馆,梅吉炸鱼,张继手工馄饨,女孩缝纫……哪个店不是这个市场的“老古董”?许多老人来到市场,没有什么可匆忙购买的。逛市场已经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如今在超市里很难找到像纽扣和漏勺这样的小玩意,但是这些东西尤其受到周围的阿姨和妈妈们的喜爱。

普陀高陵集市:一个值得待上半天的菜市场

在市场里,有旧的摊位。贞光团是其中之一。店主和他的妻子几十年来一直随市场浮动,他们已经从一个小摊位成为市场上最引人注目的摊位。然而,老店的“经营经验”是一致的:没有分店,就没有大规模生产。每天早上来卖,当数量卖完的时候马上关门。

普陀高陵集市:一个值得待上半天的菜市场

高陵市场发生了变化,但附近的居民认为它是“不变的”。这些老摊位和摊位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们代表了周围人的真实需求。”平江说。在高陵市场改造前夕,江平从原有的市场摊位中挑选了50%以上的店铺,帮助他们搬迁到新的市场。然后,将从周边和其他地区引进一批普通人需要的不同档次和类别的商店和货摊,作为补充。

普陀高陵集市:一个值得待上半天的菜市场

但是有些人不满意。一位老姑婆想起改造前的旧货市场,说:“当时的菜市场里有修鞋修伞的小摊。”现在没地方可去了。对此,平江表示,市场的功能内容将会动态调整。”只要公众需要,我们就会想尽一切办法让他们进来。"

在夜市,人越来越多,有各种各样的笑话、便宜货和小贩。在特色小吃店的摊位前,甚至排起了长队,非常热闹。也许有一天,线下传统食品市场的功能会被削弱甚至取代,但大量的人与人之间具有情感交流的“高陵集市”总会出现。

普陀高陵集市:一个值得待上半天的菜市场

政府为创新格式做了什么

高陵交易会的诞生是不可避免的。旧的食品市场不足以支持周边社区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新的模式肯定会利用这一趋势。

然而,高陵博览会之所以能以现在的面貌展示给人们,也与当地政府不断优化商业环境密切相关。平江说,在经营高陵市场之前,该团队已经在上海建立了许多其他的食品市场。“但高陵博览会是最能体现我们设计理念的作品。这是因为真如镇街给了我们很大的改造自由。”

普陀高陵集市:一个值得待上半天的菜市场

张表示,在交易会前期的沟通和设计过程中,街道的理念非常明确:“控制底线,安全卫生,造福人民。至于装修风格和设计理念,我们唯一的建议是:镇如镇有700年的历史,我希望二楼的空厅能体现真正的历史元素。”在随后的建设过程中,街道充分发挥政务优势,迅速解决了市场的办证问题,并协助偿还了部分老商户。政府、市场经营者和开发主体在相互尊重的前提下各展所长,最终保证好的创意顺利落地。

普陀高陵集市:一个值得待上半天的菜市场

同时,为了激发市场参与者的积极性,街道将作为国有资产市场出租给商业实体。但是,由于二楼是为公众服务的公益性空房,所以硬件装修和施工的费用可以让企业从租金中扣除,这有助于企业大大节约成本,同时也使市场参与者更有动力将一楼和二楼作为一个整体来建设,整体运营水平更高。

普陀高陵集市:一个值得待上半天的菜市场

如今,越来越多的街道和城镇走上了高陵集市的道路。仅在普陀区,在现有的36个标准化蔬菜市场中,许多都准备通过公司化和品牌化管理的新模式进行转型。普陀区商业委员会认为,这种新型的社区商业聚集能够将安全、新鲜、实惠的农副产品和生活需求送到人们的家门口,值得鼓励。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普陀高陵集市:一个值得待上半天的菜市场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74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