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200字,读完约6分钟

2020年6月19日上午,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普陀区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新闻发布会,向媒体介绍了近年来的公益诉讼工作。

自2019年7月以来,《支持公益诉讼意见》、《支持实施公益诉讼意见》等文件陆续出台。普陀区检察院依托党委和政府两个层面,公益诉讼案件数量持续上升。自2019年7月以来,共提起了84起公益诉讼案件。其中,涉及生态环境、食品安全、国有资产保护、公共安全等领域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80件,民事公益诉讼案件4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8件。据统计,生态环境领域的案例数量最多,占69%;第二和第三位分别是食品安全和公共安全,分别占15%和14%;其他领域有2例,占2%。与此同时,区检察院不断拓宽领域类型,重点开展消防安全、生产安全、防疫安全等公共安全领域的线索调查,紧跟舆论导向,回应群众呼声。

普陀检察院发布公益诉讼白皮书亮出守护清单

从黑色气味到流动水,保护城市环境卫生

从河流水质到餐桌安全,普陀区检察院关注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近年来共受理了72起生态环境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在普陀区医院的河流环境检查中,公益诉讼办案组发现,普陀河的水体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如居民抱怨河流黑臭、漂浮垃圾、河堤杂草丛生、生活垃圾零散未清理,水质监测数据低于五类水体。河流排放的异味影响了周围居民的日常生活环境,严重影响了生态环境,造成了对社会公共利益的侵害。

普陀检察院发布公益诉讼白皮书亮出守护清单

公益诉讼办案组检察官在接到线索后,多次到现场进行实地考察,采集水样进行化验,并向有关单位发出清理河道和岸坡的检察建议,科学制定了管理和保护工作计划,加大了河道的日常清理和维护力度,实现了长效管理和保护。两年来,普陀区检察院对辖区内五条河流的污染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并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了联合调查和整改,促进辖区内相关河流污染问题的根本扭转。

普陀检察院发布公益诉讼白皮书亮出守护清单

同时,办案小组也高度重视群众提供的食品安全线索,采取多种措施保障群众安全。处理了7起农产品消费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包括大规模非法活禽交易、农药残留检测不到位、肉类产品无检验检疫证明等。在一起非法活禽交易的食品安全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中,公益诉讼检察官经过日夜等待,在辖区内疫情期间成功获得了一起大规模非法活禽交易案件的关键证据。之后,通过紧急诉前协商程序,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防止公益继续受到侵害。

普陀检察院发布公益诉讼白皮书亮出守护清单

为了加强办案的专业性,普陀区检察院从检察技术人员和司法警察大队中抽调专门人员深入整合公益诉讼案件。同时,出台了《普陀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在检察保障部门设立专门人员协助公益诉讼的实施办法(试行)》,对公益诉讼办案人员的扩大组织、成员职责、司法行政人员参与公益诉讼案件的方式和考核办法进行了规范。通过吸纳专业人才,为网上调查、网下调查、数据比对、人工智能设计、快速检测、识别和联系以及公益诉讼技术装备的应用提供人员倾向和组织保障。

普陀检察院发布公益诉讼白皮书亮出守护清单

从“处理一个案件”到“管理一个案件”以消除潜在的公共安全隐患

4月8日凌晨,一则新闻引起了公益诉讼检察官的注意——“一栋大楼发生了一起电动汽车电池室内充电引发的火灾事故”。一个星期后,检察官收到了一条举报线索,反映走廊里有非法团体出租和堆放物品。

4月9日和17日,公益诉讼案件处理小组先后走访了该楼,询问了物业和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发现该楼为商务办公用房。火灾事故发生在一栋商业建筑中,该建筑被第二个房东出租给许多人,分成9个房间,12人。除此之外,还有大约5个类似的非住宅住房改革,即住宅住房,这些住房供多人居住。此外,在访问期间,发现有些楼层有空灭火器箱,有些灭火器不在箱内,走廊里有成堆的东西,造成了火灾安全隐患。许多消防违法行为实际上损害了大楼内居民的消防安全,尤其是4月8日凌晨,造成了实际伤害,严重侵害了公共利益。

普陀检察院发布公益诉讼白皮书亮出守护清单

针对集体租房、非法收费和走廊堆放物品三大问题,办案组提出了检察建议。在接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行政机关不仅对涉案建筑的消防安全隐患进行了调查,还对辖区内的9栋商住楼进行了全面调查。

普陀区检察院始终坚持“一案一办”、“一案一管”的监管理念,安排专人关注和筛选市检察院发布的舆情热点和线索,并立即到现场对冷库爆燃、高层火灾、防疫站受阻等重大舆情线索进行调查核实,并取得证据确认证据,尽快向相关行政机关或个人通报或提出建议。

普陀检察院发布公益诉讼白皮书亮出守护清单

同时,普陀区检察院注重规范证据收集,率先在上海检察系统发布了《关于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证据收集的若干规定(试行)》,有针对性地解决了“如何收集证据”、“收集什么证据”、“如何使用证据”等问题,从源头上规范了侦查取证的基本程序、方法和要求,为证据证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通过证据支持,可以提高检察法律文书的质量,为法院的检察工作服务,增强检察建议的刚性和说服力,提高行政机关回复整改的动力。

普陀检察院发布公益诉讼白皮书亮出守护清单

6月18日下午,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的决定》,将于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该《决定》将“拓展”检察公益诉讼案件的领域,为未来的制度探索留出足够的空空间。

普陀检察院发布公益诉讼白皮书亮出守护清单

今后,普陀区检察院将紧紧跟随政策导向,因地制宜,从城市发展的角度拓宽公益诉讼的范围。适应新领域,探索城市公共安全管理、金融秩序维护、信息安全、知识产权反垄断、历史街区和优秀历史建筑保护等新领域的公益诉讼。同时,要注重在数据的推动下创新公益绩效,用专业力量优化证据收集,在合作中创造公益影响力,在解决问题中树立双赢理念。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普陀检察院发布公益诉讼白皮书亮出守护清单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73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