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97字,读完约3分钟

5月12日上午,记者从黄浦区2019年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情况通报中了解到,在去年审结的涉及黄浦区的行政案件中,黄浦区行政机关负责人的回复率为43.77%,明显高于2018年的21.05%。一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时,证据充分、思路清晰,案件协调解决率从2018年的39.50%提高到43.61%,行政争议实质性解决率达到新高。同时,他们也形成了示范经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助推法治黄浦建设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副局长陈锦鸿遇到了一个曾经让执法队伍成员很为难的案子,但在诉前调解过程中得到解决,居民们都很满意。

去年,黄浦区城管执法局接到一份报告,称在黄河路的一个旧院子里非法修建厕所。经现场检查,执法人员根据现行相关管理规定判断报告内容属实,并向居民发出限期拆除通知。然而,该居民表示不满,并提起行政诉讼,称厕所自40年前房子被分割后就存在了,不是他自己建造的。同时,他强调说,这对夫妻年纪大了,不方便搬家。如果厕所被拆除,他们只能使用二楼的公共厕所,走廊黑暗,楼梯又陡又窄,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助推法治黄浦建设

“执法人员限期拆除非法厕所的决定无疑是正确的。然而,一方面是这对老夫妇的实际困难,另一方面,要求尽快消除非法居民的合法呼声。执法人员在执行过程中曾经非常困难。”陈锦鸿介绍说:“在本案的诉前调解过程中,浦东法院行政执行庭将行政机关和执行相对人集中在一起,采取情感、理性和法律三管齐下的方式,使双方居民在居委会的协调下充分沟通,最终达成和解,满意而归。这种做法为我们的工作开辟了新的思路,为社会矛盾的实质性解决提供了途径。”陈锦鸿感慨地表示,今后,除相关责任人外,区城管执法局将安排更多的一线执法人员参与行政应诉工作,通过发现和弥补应诉工作中的不足,更好地依法办事,回应居民的合理诉求。

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助推法治黄浦建设

随着新时期新形势下居民对生活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政府管理也面临着更多的新挑战、新问题和新要求。行政诉讼作为考量政府行政行为合法性的重要制度,已成为黄浦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回应居民合理诉求的重要切入点。

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助推法治黄浦建设

自2018年下半年上海市法院对行政案件实行集中交叉管辖以来,黄浦区和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密切配合,实施了有效的工作措施,7个月内审结行政案件86件。2019年,区政府与浦东法院联合组织了行政案件的审计活动,开展了重点领域的专项培训,每季度进行一次案件交流,充分发挥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机制的积极作用,不断提高黄埔区各级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水平。数据显示,2019年黄浦区行政机关失败率为2.74%,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助推法治黄浦建设

据报道,目前,黄浦区正积极争取成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区委、区政府和各行政机关正在严格建立国家法治政府建设标杆指标体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建立行政自我纠错机制,不断规范行政行为,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黄埔法治政府的发展,进一步塑造新时期黄埔区法治建设的新形象。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助推法治黄浦建设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5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