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4076字,读完约10分钟

据长宁区新闻报道:从日出到夜晚,黄金城路步行街的外观是流动的。整个街区充满了不同的面孔:西装革履的日本员工、开餐馆的韩国年轻人、推着婴儿车的金发家庭主妇、吹口哨的孩子以及打太极的老人。不同民族、不同年龄的人们在这里相遇,这里的自然景观更愿意呈现出生动的变化:如果你站在高地上参观,你会看到流线型的樟树、银杏和各种多叶灌木与细细的河道紧密相连,这意味着人们会看到一年四季植物色彩的节奏:绿色的樟树、红色的枫树、黄色的甜橄榄树和金色的银杏...

长宁黄金城道:打造中外居民的融合“花园”

作为上海最早的涉外社区之一,古北新区以其人性化、开放式的设计为上海现代生活提供了一个典范。黄金城路步行街以商业街和住宅商业为主要模式,将周边社区串联起来,成为天堂和港湾。早就习惯了城市的噪音和节奏的人们,每天清晨和夜晚踏上黄金城路步行街就会发现一种回归。

长宁黄金城道:打造中外居民的融合“花园”

20年前,这里是上海的“地球村”,在这里,中国和外国居民可以找到“家”的感觉,而不用问从哪里来

当你打开灯,向东穿过古北路,你会看到黄金城路步行街。初冬的空空气清新,散发出金黄色:灯光映照着银杏树,有些地方长满了植物,温暖的黄色云朵遮住了空的天空,偶尔有些黄叶会飘入高层住宅的深拱中。如果是周末晚上,风会带来低音和小号的旋律。他们来自沿街开放的异国风味餐馆。一些人在拱门里探头探脑,夜生活吸引了他们。

长宁黄金城道:打造中外居民的融合“花园”

黄金城路的故事应该从古北新区的发展开始。在20世纪80年代,古北仍然是青蛙漂浮的地方。1982年,上海市人民政府决定利用虹桥机场的优势,在长宁区建设虹桥开发区。这是上海第一个开发区,也是中国14个沿海开放城市中最早的国家级开发区之一。

长宁黄金城道:打造中外居民的融合“花园”

作为虹桥开发区的配套生活设施,上海第一个大型高标准国际居住区——古北新区于1984年开始规划。西起徐红路,东至姚宏东路,北至延安西路(高架)、虹桥路,南至古阳路。规划土地面积1.36平方公里,但建设速度缓慢。当时,上海在改革开放后第一次从事出口住房。人们坚持“慢工细作”的观念,宁慢不犯错误。

长宁黄金城道:打造中外居民的融合“花园”

道路井盖上的标记留下了历史。1995年,古北新区一期工程竣工。新住宅区对经常往返于中国和外国出差和居住的外国人很有吸引力。高层公寓具有典型的欧洲风格。那些古典的圆柱、拱门和半圆形喷泉广场,是当时上海人对美丽和优雅的追求。更不用说那些西方的名字了:鹿特丹花园、罗马花园、雅典花园、维也纳广场……到1995年底,古北新区已建成15栋多层高层公寓、21栋高层公寓和88栋花园洋房,古北建筑成为“90年代上海十大新景观”之一。

长宁黄金城道:打造中外居民的融合“花园”

1996年,土耳其青年诺扬·罗纳进入古北新区。作为第一批土耳其留学生,诺燕于20世纪80年代来到中国,在北京和武汉学习,最后来到上海。1996年,在上海,一切都处于萌芽状态,诺扬受命建立土耳其驻上海总领事馆,并担任第一任总领事。在他居住的古北新区,当年成立了中国第一个涉外居委会——荣华居委会,只有三个人。

长宁黄金城道:打造中外居民的融合“花园”

那一年,社区里的上海人试图抛开粗鄙,学会与外国人打交道。他们想尽一切办法敲开外国居民的家门,不仅为他们提供更坚实的社区服务,而且动员他们参与社区治理。居委会的电话提示被改成三种语言:中国、日本和英国。在小布告栏里可以找到小的语言,在社区旁边的商店里总是有新鲜的进口商品。

长宁黄金城道:打造中外居民的融合“花园”

外国人中有越来越多的“中国通行证”和“老表哥”。也许是上海人开放热情的态度让新来的外国居民有宾至如归的感觉。一个空白人国际社区已经逐渐成为一个拥有各种肤色的“地球村”。野燕不再像刚来上海时那样想念北京和武汉了。

长宁黄金城道:打造中外居民的融合“花园”

进入新世纪后,古北新区二期工程悄然启动。最大的亮点是黄金城路步行街的设计。作为贯穿古北二期的中轴线,步行街于2001年规划,2009年开放。这条700米长的街道为这里的中外居民创造了一种更加完整和亲密的开放式街区生活。

长宁黄金城道:打造中外居民的融合“花园”

异国情调将“住在地下”联系在一起,社区道路和大都市地区无缝融合,这是美丽街道生活的一个范例

建立一个国际社会也是如此。这一次,上海话的概念比1984年要好。占地100万平方米的古北新区正一反常态地忙于“拆墙”,人们再也看不到一堵高墙将该区紧紧封闭。开放式街区的规划理念已经进入人们的视野。

黄金城路步行街就像一条柔软的丝带,自由地穿过它,与周围的住宅区相连。环顾四周,两边的建筑起伏不定,呈现出缓慢的节奏和韵律。在小径的边缘,每条小街大约有100米长,走路很舒服。这样一个街区的大小使得每天俯瞰楼上的人都有出去散步的想法。如果这里的外国居民看过《清明上河图》,他们会在照片中找到熟悉的影子。在《清明上河图》中,没有孤独的主干道,但是那些像毛细血管一样的道路可以延伸到几乎所有的街道和小巷。路上有交谈和交易。这条小路和主干道形成了一个生动的道路网。网络的魅力在于它能让人们四处游荡,而不用担心会闯祸或走得太远。

长宁黄金城道:打造中外居民的融合“花园”

同样的魅力出现在黄金城路步行街。当你从水城路来到古北二期,你会看到许多小规模的道路,无论你进入哪条道路,你都会走到二期的中轴线——黄金城路步行街。步行街两边的居民不必担心每天要穿过长长的街区,沿着单调的道路行走才能找到出口。

长宁黄金城道:打造中外居民的融合“花园”

每天早上,他们很容易穿过社区的拱形大门,来到步行街。他们不时会遇到用多种语言书写的商店招牌。商店、各种规模和档次的便利店、大量的公共设施和景观草图要么醒目地矗立在街道上,要么隐藏在街道的深处。日常生活的基本需求可以在这个商业区解决。

长宁黄金城道:打造中外居民的融合“花园”

不仅如此,任何来这里的人都可以找到空的房间来享受。这里的路线分布并不局限于同一水平:沿着这条路,向上或向下,有带脚的平地,弯曲的木桥和上升或下降的坡道。不同层次的路线交替变换,让每个行走的人都能欣赏到不同的风景。银杏树、樱花和甜橄榄树带来季节变化的乐趣,常青的樟树一年到头都伸展着流行的绿色树冠。如果在花园里建一座隧道式的高楼,公寓之间就不再有楚汉之分。你可以很容易地从一个住宅区走到另一个住宅区,他们经常共用一个休闲广场。在城市的边缘,这里发生了一个温和的转变。

长宁黄金城道:打造中外居民的融合“花园”

在黄金城路步行街,即使是最安定安宁的生活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事实证明,社区里的人都愿意每天晚上出去。一些中国老人穿着时髦的衣服走进咖啡馆,而一些西方人则在街上的中医大厅里大汗淋漓。最有活力的是儿童,他们说不同的语言,但聚集在有喷泉和斜坡的半圆形广场周围,有时用杂技的步法走过树林。夜幕下,英国短毛猫和俄罗斯金毛溜过花架、树池、台阶和矮墙,看起来很舒服...

长宁黄金城道:打造中外居民的融合“花园”

步行街充满了休息节点,方便人们交流,鼓励行人留下来:沿街的小广场、亲水平台、欧洲花园和精致的商店。这些绿色植物、道路、商店和建筑形成了一个完整的花园,给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带来了多样而开放的生活——但只有生活才能给他们带来街道的灵魂。

长宁黄金城道:打造中外居民的融合“花园”

20世纪80年代,许多外国人通过古北了解上海。如今,上海的外国常住人口已超过16万。"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经改变了400次."诺扬·罗娜说。这张土耳其脸有着深邃的眼睛和笔直的鹰钩鼻子,现在看起来像一个老“上海人”。他将出现在十字路口、绿化带、街头餐馆,甚至是上海的一条排水管旁边。即使他的身份是土耳其担保银行上海代表处的首席代表,也不能阻止他脱下西装,穿上志愿背心,有时在十字路口吹口哨指挥交通,有时清理街道垃圾,有时带一群外国人去建灌木丛,或者纠正上海的英文道路名称。诺扬在古北生活了18年,看了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加入了古北新区的“社会委员会”。这个城市的事情似乎是他们自己的事。

长宁黄金城道:打造中外居民的融合“花园”

随着后期房地产的发展,顾北社区已经从最初的圈地式与都市圈融为一体,甚至难以区分清晰的社区边界。这难道不是国际社会变革的一种新模式——一种与“生活在地面上”更为融合的模式吗?

不同想法和生活方式之间的碰撞火花使这个地方丰富多彩,每一个居民,不管他来自哪里,住多久,都能很快融入这个地方,找到熟悉的日常生活。每天晚上下班后,日本员工会在日本商店购买第二天的午餐。从国际学校出来的外国孩子骑得很快,打太极的老人去社区的树林里。不同的面孔,看着夕阳下同一片天空中的红云空,给积木镀上一点点金色,感觉似曾相识。

长宁黄金城道:打造中外居民的融合“花园”

这是美好街头生活的一个例子。

相关链接“古北新区店”淘宝”[S2/]

星影音像店

地址:古北新区一期黄金城路中段

这是一家音像店,商品供应齐全,有大量来自世界各地的电影和电视剧,尤其是日剧和美剧。如今,音频行业的发展高峰期已经过去。如今,音像店的大多数顾客都是出生于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的老顾客,或者cd爱好者。偶尔,有些年轻人愿意“怀旧”。在黄金城路,那里有许多银行,这家明星影视店已经成为一个明亮的颜色。

长宁黄金城道:打造中外居民的融合“花园”

Takashimaya

地址:虹桥路1438号

“高岛屋”是日本最大、最高档的百货商店。此前,该公司仅在日本以外的纽约、新加坡和台北开设门店,其中新加坡和台北的两家门店多年来赢得了当地百货店的销售冠军。古北小岛康誉店是日本第四家海外商店,规模为62000平方米。购物中心的装修细节非常日式,设施整洁干净,各种日式食品百货店令人眼花缭乱,员工的服务态度也很好。吃完和购物后,你也可以去五楼的艺术空室看展览。

长宁黄金城道:打造中外居民的融合“花园”

贝瑞兄弟和陆克文

地址:黄金城路701号

因为黄金城路附近有高档住宅区,所以这家店晚上或周末都很拥挤。许多人选择在这里点一杯酒放松一下。当天气变暖时,室外露台也是一个浪漫的地方。虽然这家店的外观不够华丽,但食物的味道出乎意料的好,西餐也很棒。

王鼎没有旧罐子

地址:黄金城路677号

被众多明星青睐的吴,一直是路的热门排队火锅。将整个人参加入到汤料中,将辣味汤料与胶原蛋白美容汤料混合,真的很新鲜但不干燥。此外,主人从日本偷冰淇淋和豆腐,这绝对是一次美妙的火锅体验。来这里享受吧,寒冷的冬天会增添一点味道。

长宁黄金城道:打造中外居民的融合“花园”

k . m . I yake蛋糕旗舰店

地址:黄金城路621号

日本著名糕点品牌乐福耶(le foyer)的子品牌已在黄金城路步行街开设旗舰店,甜点配料遵循日本公司的标准,由日本大师制作。有很多品种,如烤巧克力蛋糕、日本抹茶蛋糕、火山熔岩、烤奶酪蛋糕、半熟奶酪、泡芙等。“网红”栗子蛋糕瑞士卷很受欢迎,很多柜台里的蛋糕下午4点就卖完了。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长宁黄金城道:打造中外居民的融合“花园”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68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