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90字,读完约5分钟

12月27日,长宁区召开2017年上海地区国防动员评估会议。区长许婧代表区委、区政府汇报了长宁区国防动员工作。

2017年,在上海市体委和卫戍区的有力领导下,长宁区深入贯彻国防动员改革要求,扎实推进国防动员机制建设,组建国防动员机构,挖掘国防动员潜力,完善国防动员计划,做好动员演练。

主要做法

坚持党委的统筹规划,确保国防动员的强有力领导;注重制度落实,提高国防动员质量和效率;推进国防和民用技术一体化,提高国防动员能力;创建优质服务机制,落实国防动员政策保障。

2017年,主要完成了以下八个方面

制定国防动员总体规划

第十三个五年计划已经制定。规划了“十三五”期间国防动员的主要任务,精心组织编制了《长宁区国防动员十三五规划》。

注重整体协调。NDRC长宁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时,制定了国防动员建设的总体目标和阶段性目标。

密切关注终端实施。长宁区科委、信息委、外联部等部门在制定发展规划和安排建设项目时,充分考虑国防动员的需要;区财政局将国防动员和民兵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统一保障。

加强国防动员基础设施建设

加强国防动员信息化建设。坚持“两手抓”,双向聚焦,同步协调发展,各项保障向国防动员准备倾斜。购置应急指挥通信车,升级国防动员指挥通信系统;今年4月,智能动员应用基本开发完毕并投入试运行。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万航都路、水城路、福泉路三个交叉口的建设,并对该区域道路进行改造和维护;建立区域停车诱导系统;完善交通战备重点科技项目——长宁区城市道路管线信息系统的推广、应用和更新;为城市道路增加一个地下自行式内窥镜电视监控系统(cctv)。

这项动员工作特别重要 长宁区抓得怎样

增加国防动员和建设经费。2016年,新增6个公共民防工程标准化建设项目;继续在天山中学安排5个应急避难场所。2017年,继续推进公共民防工程标准化建设。

深入调查国防动员潜力

2月10日至2月28日,组织了长宁区国防动员潜力调查,主要按照动员部署、数据收集和统计汇总的步骤有序开展。结合调查结果,整理出相关指标,基本摸清了长宁区国防动员的潜在资源。

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和机制

建设国家体委领导班子。根据长宁区委、区政府的调整和变化,调整区域的国家体委成员将及时更新。抓好战时国防动员指挥所建设,依托人防指挥所建设地下国防动员指挥所。

完善国防动员职能。完善“一委七办”国防动员运行模式;每个办公室都配备有专职和兼职工作人员。

标准化所有工作系统。实行国家体委全体会议、办公室主任会议和联络员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相关问题。制定国防动员工作计划,年终对年度国防动员工作进行梳理和总结,规划新一年的国防动员工作。国防动员年度述职评议制度已经建立。

这项动员工作特别重要 长宁区抓得怎样

修订和改进计划

根据市体委和上海警备区的要求,对各项方案和计划进行了认真修订和完善。共修订完善1个主案例和28个配套案例,形成上下贯通、相互支持的方案和计划体系。

巩固民兵后备队

优化电力系统。长宁区重点建设综合应急连、街道镇综合应急排、民兵信息员支队、道路维护支队四支应急力量,加强水文监测、海洋信息监测、网络舆情、信息攻防等新型动员力量的形成。

创新分组方法。重点是专业应急力量、重要目标协调与防御力量、通信、反化学、工程、运输等支援力量、海上支援、网络-电力对抗、信息与情报、高科技装备维修等力量。

严格检查整个团队。在对所有在编民兵单位进行普遍抽查的基础上,区武装部对整个民兵组织逐一进行了抽查。

开展常规国防教育

落实思想责任制。区委组织部将国防教育纳入各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和区委党校教学计划,深化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宣传国防知识,增强全民国防意识,推进国防教育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

灵活的教育方法。围绕习主席新时期建军思想和任务,丰富和拓展国防教育内容,继续做好国防形势和国防政策的宣传教育工作。结合建军9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广泛开展各种宣传教育活动,举办了一系列建军90周年双拥活动。

这项动员工作特别重要 长宁区抓得怎样

突出全民参与。将常规教育与集中教育、普及教育与重点教育、理论教育与行为教育相结合,引导全民国防教育的普及和深化。开展了一系列“长宁尖兵”宣传报道,开展了“让我们去当兵”的伪装闪光征兵活动、第17届国防教育日、集中宣传和为人民服务活动。

这项动员工作特别重要 长宁区抓得怎样

抓好国防动员训练[/s2/]

突出国家体委指挥机构的培训。上半年,区体委指挥机构重点开展动员潜力研究、动员计划修订、平战体制转换、国防动员实施研究培训等工作。

加强民兵实战训练。全年完成民兵训练任务的数量。组织民兵和专业军事干部参加驻防区导弹和应急训练评估;组织民兵干部、民兵应急排和民兵信息员参加警备区竞赛,多年来取得了良好成绩。

深化国防动员专业人才培养。陆军部组织160人参加了“防汛抢险救灾”和“紧急民用运力征用与调整”演习。科技信息动员办公室组织了50人对通信设施和线路进行快速救援演习。3月,区民防办公室组织45000名中小学生进行防灾减灾演习;启动“民防救援队化学恐怖袭击应急桌面推演”;全年共处理事故(事件)17起,出动救援人员51人,救灾车辆18辆。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这项动员工作特别重要 长宁区抓得怎样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71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