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60字,读完约3分钟

自2016年起,江苏路街道对镇宁路465弄及其周边地区持续开展综合生态环境管理工作。在过去的两年里,随着取缔无照商贩、整顿跨门经营、翻新小型市政设施和绿色景观、翻新店铺的开业和拆除工作等。10多年来困扰居民的通行困难、环境污染、违章建筑泛滥等问题已经彻底解决,使上海这条最宽的胡同变成了一条废弃的胡同。江苏路街穿过镇宁路465号巷管委员会的自治与共管平台,坚持“拆一片、改一片、建一片、美化一片”的原则,坚持求民、求民,重塑巷的公共空空间,再造江南风味巷。就在小花园建成后,一些居民打电话告诉记者他们周围发生的奇妙变化。

长宁用自治共治重现老弄堂"味道"

记者一到达镇宁路465号农口,就被一个白墙蓝瓦的街心花园、各种形状的花坛和又圆又舒适的长椅吸引住了。谁曾想到三个月前它还是一栋两层的违章建筑?

80岁的陈胜宗(音译)是镇宁路465弄管委会的副主任,他也是阿泰·樊迟。他告诉记者,这个休闲广场有花坛和绿化,所以你可以在没事的时候在这里打太极,或者坐下来聊天晒太阳。“这个休闲广场很漂亮。居民们从许多设计方案中选择了这一个。非常有趣。可以说,这是我们胡同的一张‘名片’,环境并不比静安区新大门路差。”陈胜宗自豪地说道。

长宁用自治共治重现老弄堂"味道"

江苏路街万村小区党委书记陈新宝告诉记者,镇宁路465号胡同管委会成立于2016年5月,不仅吸纳了江苏和万村小区的党员骨干和居民志愿者,还吸纳了豫园里和安贞的两个“胡同公园”,以及在胡同有物业的梁友和梅田,成立了一个“有话大家说”和胡同大小的微信群。

长宁用自治共治重现老弄堂"味道"

每个人都说巷子附近没有老人休闲的地方,他们经常成群结队地坐在巷子附近的花坛上。考虑到居民的这种需求,去年底,江苏路街道在拆除胡同入口后腾出的空土地上建了一个休闲广场。这个公共设施满足了居民,特别是老年人休闲活动的需要,也避免了一些人把这块空土地作为停车场所带来的管理问题。

长宁用自治共治重现老弄堂"味道"

由于历史原因,镇宁路465弄曾经聚集了近100个破墙开店的商贩,包括当地居民开的杂货店和外国人开的水果店、理发店和农副食品商店。去年,江苏路街拆除了465弄沿线的所有非法商店,习惯于在家里买东西的居民也有顾虑。居民张阿姨告诉记者:“拆迁后,胡同环境整洁漂亮,但我还是担心买吃的不方便。虽然在邻近的静安区有一个蔬菜市场,但是蔬菜的价格很贵,买不起,而且要经过很多人的镇宁路,尤其是下雨下雪的时候。"

长宁用自治共治重现老弄堂"味道"

为了方便居民就近购买食品,在街道、居委会和管理委员会的关心和支持下,去年11月,一家牌照齐全、经营规范、营业面积约100平方米的餐厅开门迎客。张阿姨说:“现在你可以在你家门口买食物了,很方便!”

从整条胡同来看,它过去像是在高峰时刻患了“肠梗阻”,但现在已经恢复到“上海最宽的胡同”的原貌,主胡同已经畅通。至于胡同的功能布局,管理层也听取了管委会和居民的意见,没有盲目增加停车设施,而是恢复了胡同的步行功能。取消了原来的单向停车,实现了双向交通分流。解决了单边停车造成的人车混合交通,保证了行人的安全。

长宁用自治共治重现老弄堂"味道"

下一步,江苏路街道将以镇宁路465弄为蓝本,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力争从“五违”治理向“无违”创建迈进。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长宁用自治共治重现老弄堂"味道"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70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