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78字,读完约3分钟

今年3月1日,上海正式实施《上海市进一步深化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实施办法》,根据工业项目、小型项目和其他社会投资项目三种类型,将审批时间从“拿地”到获得施工许可分别缩短到15、35和48个工作日,结束了以往105天社会投资项目审批“一刀切”的历史。

宜家购物中心有望今年开工 长宁"店小二"护航给力

3月19日,宜家购物中心上海亲空项目副主任王良平得到了一个惊喜。该项目成为上海市改革开放后第一个通过设计方案审批的案例,这让原本以为4月中旬就能获批的王良平大呼“想不到”。

宜家购物中心上海亲空项目位于长宁区新井镇,占地面积超过70,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437,000平方米,其中地下建筑面积为258,000平方米,连接南、北亲空区和Ling/き西区

宜家购物中心上海亲空项目效果图

照片由上海宜家购物中心有限公司提供

今年2月,宜家向上海市长宁区国土资源局申请批准设计方案,并获悉上海将从3月开始实施审批改革,成为长宁区建设交通委和区国土资源局指导下的第一批试水企业。出乎意料的是,在原设计方案获得批准后可以申请的交通影响评价回复,应在审查和改革实施后提交设计方案批准申请之前完成。“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变化让企业大吃一惊。

宜家购物中心有望今年开工 长宁"店小二"护航给力

当王良平和的同事们对此感到焦虑的时候,长宁区国土资源局和区建设交通委在检查联合评审平台时发现宜家项目的申请进度突然停滞。两个领导部门分别负责设计方案审查和施工许可证审查,立即找到王良平了解情况。

“在反映问题的当天,两个单位联系了市交通委员会和市交警总队。我们第一次沟通交通影响评价审批,效率太高了!”3月9日,宜家购物中心上海亲空项目通过了交通影响评估。此时,离企业在联审平台上成功提交设计方案申请只有三天时间,比规定时间快了一倍。

宜家购物中心有望今年开工 长宁"店小二"护航给力

你为什么想在三月份获得设计批准?“因为我们在年底开始缩减开支,所以剩下的时间不多了。”王良平介绍说,宜家空专业地下空客房最初设计为3层。为响应上海对土地集约利用的号召,经过评估,公司总部决定将空地下空临时用房增加到4层,设计2700多个停车位,总投资增加到80亿元。

宜家购物中心有望今年开工 长宁"店小二"护航给力

宜家将空地下空临时房间增加到4层后,施工难度也相应增加。根据土地出让合同,该项目必须在2018年底前开工,以便在2022年底前顺利完工并投入使用。设计方案发布后,企业需要完成设计图纸优化、施工总承包确定、施工图完善、施工许可申请等一系列流程。“当联合审查平台刚刚启动时,会出现无法上传材料等不稳定情况,但只要我们联系区或市住房建设委员会,我们就能在半小时内得到答复。”最让王良平吃惊的是政府官员一直在线。“晚上10点问紧急问题,电话那头有人远程指导操作,让人觉得很轻松。”

宜家购物中心有望今年开工 长宁"店小二"护航给力

3月16日,宜家购物中心上海亲空项目的所有材料都被更正。根据新的审批改革流程,计划的审批状态最迟将在20个工作日内更新。3月19日晚,当王良平打开联合评审平台时,发现申请状态已经更新为“设计方案通过”。在这个时候,只有一个周末过去了,从纠正的材料。

宜家购物中心有望今年开工 长宁"店小二"护航给力

王良平表示,今后将多次咨询项目,不断优化设计,确保开工及后续工作顺利有序进行。“政府为企业节省了时间,企业自己也更有动力为上海留下好作品。”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宜家购物中心有望今年开工 长宁"店小二"护航给力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70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