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24字,读完约5分钟

编几句话——大研究正在进行中。今天的[书记笔记],边肖邀请了长宁区民政局局长、党委书记张伟

作为区民政部门的负责人,社会组织发展中的困难、痛点和阻碍点一直是张伟思考的问题。让我们看看张炜如何通过大规模的研究,真正把握制约社会组织发展的“结”、社区治理的“难”和社会组织的“愁”。如何理清思路并提出解决方案?

书记手记:以大调研提升社会组织工作的"温度"

通过大规模研究提高社会组织工作的“温度”

张伟,长宁区民政局局长、党委书记

大规模调研工作开始后,根据区委要求,我局负责协调全区社会团体专题调研,与22个调研协作单位建立了“群体式”调研联动机制。作为区民政部门的负责人,我对社会组织发展中的困难、痛点和阻碍点有着深刻的理解。伟大的研究带给我的不仅仅是思想的洗礼和情感的积累,还有对工作的回顾和对责任的反思。

书记手记:以大调研提升社会组织工作的"温度"

张炜的社会组织田野调查(左三)

只有当你沉入前线时,你才能得到《真经》

大调查开始的时候,我陪着区里的副区长许婧,去调查了谯周和新泾镇的两个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在工作间隙,我实地走访了华阳、天山、虹桥、承桥、北新泾、新泾等城镇以及10多个5a级社会组织和民营养老机构,召开了多次社会组织座谈会和社区调研会议,积极提问,了解社会组织发展中的瓶颈和“洼地”,了解社区在培育和发展社会组织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书记手记:以大调研提升社会组织工作的"温度"

在副区长许婧的陪同下,到街道镇的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进行调查

我沟通了2017年26个“社区风险投资”项目的推进情况,各街道和城镇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的运行情况,街道和项目承担单位的社会组织领导情况,听取了大家对改进项目推进的意见和建议。

在与社会团体领导人和社区干部的面对面交流中,他们既“倾吐心声”,又“给我出主意”。无论是“吐”还是“提供”,都是非常直接和坦率的,这让我深入研究。这是一次难得的向老师提问和学习的旅程。

只有直接面对问题,我们才能找到“症结”

在调查该地区5a级社会组织时,一些社会组织领导人告诉我,社会组织更多地依赖政府财政支持,自身的“造血”功能不足;团队的稳定性低,薪酬体系的吸引力不高,领导人物和专业人员的数量少。

参观考察新泾镇

在调查“社区公益性风险投资”项目时,相关街道同志认为,在社会组织运作项目时,需要加强供需对接和精细化管理的水平;动员社区居民参与的手段很少,社区居民的社会认同度和公信力不强。

在调查乡镇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社会化运行情况时,许多乡镇提出了运行管理模式不完善、中心枢纽功能不足、资源整合不足、专业人才缺乏、标准化建设评价率低、相关管理和考核机制不完善等问题。

参观实践公园的社会组织

通过大规模的调研,我倾听了前线的真实声音,了解了平时不容易看到的“第一手信息”,直接面对问题的出现,并深入问题的根源。在与不同类型的社会组织实践者和社区干部的交流中,观念的碰撞使我看到了拨云见日等诸多问题,为下一阶段完善社会组织政策体系、提升社会组织综合能力、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找到了正确的切入点。

书记手记:以大调研提升社会组织工作的"温度"

[/s2/]只有“正确的药物”才能开出“好的处方”[S2/]

在大规模的研究中,有必要提出问题并寻求解决方案。各街道和城镇的社会组织雇员和社区干部在问题上最有发言权,因为他们最接近问题,感受最直接,拥有最大的智慧和解决办法。我们认真回应了调查中反映的许多情况和问题,如:

书记手记:以大调研提升社会组织工作的"温度"

在社区风险投资大赛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在注册管理方面,我们推出了7项“服务举措”,如开通注册管理的快速通道,推进注册管理“提速增效”,积极为社会组织服务“店内第二”;

载体建设方面,以乡镇需求为导向,率先实施乡镇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合作运营项目集中招标,确定7家社会组织参与合作运营项目运作。根据社区和社会组织的需求,我们将为社会组织开展社区基金会赋权训练营和系列培训课程。

书记手记:以大调研提升社会组织工作的"温度"

在项目运作方面,启动了2018长宁“社区创业投资”项目竞赛,围绕环境管理、社区建设、特殊人群服务、自主模式探索、公益基地创建和志愿者培养六个重点,通过评估确定了53个待资助项目。

在政策宣传方面,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发布《社会团体登记服务指南通知》,编制《长宁区社会团体登记一卡通》和《长宁区社会团体重点政策一卡通》。

通过大规模调查解决的问题只是“药物介绍”。只有系统地对问题进行分类,然后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我们才能“标本兼治”。下一阶段,我们将更加注重规划、巩固、推广、复制和推广基层探索的有益经验,形成有效的制度供给。通过调查,我们可以真正把握制约发展的“结”、社区治理的“难”和社会组织的“忧”,深入分析问题,理清思路,提出方法,从而促进社会组织发展的精细化政策和精细化管理,使社会组织工作更具“温”,使社会组织发展更具“力”,使社区居民对共建、治理、共享的社会治理模式更具“感”。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书记手记:以大调研提升社会组织工作的"温度"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69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