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73字,读完约5分钟

”上海创作了“走出去”的优秀文学作品”[S2/]

1.中国创造神话进入波兰中小学教科书

2018年9月13日,世纪出版集团下属的上海新闻出版发展有限公司与波兰教育出版社grupamacs.a签订授权合同,将《在中国创造一个世界——神话》、《混沌开放》、《女娲造人》的前两个故事收录在波兰六年级语文教材中。这有助于中国文化在一代代波兰儿童的成长过程中扎根,变“走出去”为“走进去”,意义重大。

“上海出品”迈出国门,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

2.“朱良”从“上海之春”的舞台上诞生,走向世界

2014年9月6日,俄罗斯小提琴家马克西姆·文格洛夫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演奏了小提琴协奏曲《梁祝》,这是温格洛夫的《朱良》在上海的首演,也是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开幕演出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8年8月27日晚,上海交响乐团欧洲巡演的最后一站在德国汉堡的一杯爱乐厅。龙宇与上海交响乐团一起演奏了小提琴协奏曲《朱良》。可容纳2000多名观众的易贝爱乐音乐厅座无虚席。音乐厅还首次使用室外大屏幕直播音乐会,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市民和游客在广场观看。

“上海出品”迈出国门,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

2019年是朱良诞生60周年。

音乐家陈刚说:“朱良”是中西文化交融的典型产物。一方面,交响乐是世界上普遍的音乐载体。如果我们的艺术想走向世界,我们必须在世界上用一个共同的平台说话。另一方面,永恒的主题——爱也在内容中被选择。“朱良”的核心来自越剧。我的搭档何对越剧非常熟悉。这是从越剧的演唱中提炼出来的,越剧是“朱良”的基础。然而,朱良属于世界。两年前,第一届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大赛在上海举行,而“朱良”是必不可少的曲目,因此来自十几个国家的“朱良”出现了。大多数参赛者以前从未听说过“朱良”,但我认为他们演奏得非常好。当你闭着眼睛听的时候,你很难分辨哪个国家是最成功的选手。朱良一步步走向世界,成为全世界的共同财富。

“上海出品”迈出国门,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

上海杂技团近6年国际获奖成果

2012年1月,“腾跃-大跳板”和“男单艺术造型”获得第36届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金小丑”;2013年1月,“舞动的空竹子”荣获第34届明日世界杂技艺术节“金奖”;2013年7月,魔术节目《晶云手彩》在世界魔术师协会(ibm)第85届国际魔术交流大会上获得“金奖”和“最佳流行奖”;2016年9月,“云起龙腾-集体造型”和“秦雨晴”在第15届莫斯科国际马戏节上获得“金象奖”,同年12月在第3届中国国际马戏节上获得“金虎奖”;2017年9月,《突破——摇吧》荣获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2018年1月,在第42届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上,“攀登-集体造型”和“突破-震撼吧”获得“金小丑”。

“上海出品”迈出国门,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

上海杂技协会主席、上海杂技团团长于说,近年来,上海杂技团成功拓展了国外主流市场,在“走出去”方面取得了重要成绩。上海杂技团强大的创作实力和优秀的节目资源为“走出去”提供了有利条件。因此,学院积极探索杂技剧目“走出去”进入国际主流表演市场的新模式。我们在创作原创剧《十二生肖》和《飞龙》时引入了“国际签约,上海创作”的新理念,与世界一流的演员合作,利用高质量的杂技资源,将中国民间文化元素与现代舞台表演手段相结合,通过合作伙伴的运营网络,开拓欧洲主流表演市场。2013年11月至2014年3月,《十二宫杀手》在法国和瑞士共演出113场,观众超过45万人;2015年8月,“黄道十二宫”作为中国唯一的杂技艺术项目,参加了世界十大赫尔辛基艺术节演出,成为该艺术节规模最大、最成功的室内表演,也是中国杂技首次作为完整剧目进入北欧;2015年11月至2016年3月,“飞龙”在法国29个城市及周边法语区共演出96场,观众超过30万人。一位业内专家表示,近两年来,该团在欧洲主流市场上演了两部大型原创杂技剧,这在中国杂技界是非常罕见的,表明该院在探索如何有效地向西方观众传播中国文化艺术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绩。

“上海出品”迈出国门,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

上海文联搭建国际文化交流平台[/s2/]

市文联精心打造文化交流品牌,组织39个代表团的140多人出国进行文化交流。上海文化周在美国的大雾山和德国汉堡的上海文艺展览基地举行,介绍上海优秀文艺新人的新作品;在美国、巴黎、摩洛哥、瑞典、柬埔寨、希腊、韩国、匈牙利、越南、日本等国家分别举办了音乐剧、芭蕾、摄影展、书法展、创作神话艺术展、漆艺展、艺术表演和纸艺展,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吸收外国及港、澳、台优秀演员参加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吸引外国著名乐团参加“上海之春”演出,并邀请世界著名摄影师担任国际摄影展评委。承办上海国际杂技教育论坛、国际芭蕾舞比赛论坛和法国音乐展览系列活动,营造国际文化交流氛围。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出品”迈出国门,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66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