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40字,读完约3分钟

解放日报上官记者今天从徐汇区科委获悉,9月28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和中国一家新的人工智能公司sense time宣布成立“深度学习与计算机视觉”联合实验室。双方将在基于深度学习的计算机视觉方法与技术、深度强化学习原理、深度学习实用技术等前沿研究领域开展深入合作,推进人工智能基础技术高层次科研人才培养,深化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原创技术领先优势。

徐汇新建联合实验室 目标创造中国原创人工智能技术

根据合作内容,联合实验室将在深度学习的低层次和高层次计算机视觉技术、深度强化学习的原理和技术、深度学习的实用技术、深度学习技术的延伸研究等几个主要方向进行深入研究,实现成果转化。

记者了解到,实验室将开始研究,包括手机平板电脑等智能终端、互联网娱乐等智能图像和视频应用、智能人机交互、身份认证和活体检测应用,以及目前经常讨论的机器人手臂自动驾驶和智能控制等应用。为了使各种技术适用于存储、计算和电池能力有限的终端,联合实验室还将研究更实用的终端应用深度学习技术,这些技术有望在未来更实用的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如智能医学图像处理、图像光场压缩和视觉无损压缩。

徐汇新建联合实验室 目标创造中国原创人工智能技术

徐汇区副区长陈世妍在揭牌仪式上表示,徐汇区将为校企合作开展多种综合服务,使这个联合实验室成为人工智能领域高端人才的培养阵地,进而成为上海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

上海交通大学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徐莉完成了他的本科和研究生学业。怀着对母校的深厚感情,他说未来三至五年将是人工智能领域人才竞争的关键时期。精通深度学习技术的人才很难通过传统方法培养,必须同时经历学术和行业之间“无缝连接”的培养。

徐汇新建联合实验室 目标创造中国原创人工智能技术

上塘科技首席执行官徐莉。

他说,通过智能视觉技术的大量工业应用,企业获得了广泛的经验和数据。与交通大学建立联合实验室,将企业在技术开发和转化方面的优势与高校一流的基础科研实力相结合,促进技术应用的转化,实现企业需求与科研方向的相互渗透,有效促进人工智能领域前沿人才的培养。最终目标是创造中国原创的人工智能技术。

徐汇新建联合实验室 目标创造中国原创人工智能技术

2011年,深度学习算法在语音识别和人脸识别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人工智能技术正式爆发。深度学习技术也成为人工智能行业巨头研发的新热点。借助深度学习,城市视频监控可以在海量信息中快速发现罪犯,金融交易大厅可以用机器实现快速最优的交易价格。无人超市也已经成为现实。

徐汇新建联合实验室 目标创造中国原创人工智能技术

随着今年7月国务院正式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人工智能”已正式成为国家战略。“建立深度学习和计算机视觉联合实验室符合国家人工智能2.0发展战略,有利于推动人工智能产业的跨越式发展。”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Xi莫砺锋表示,联合实验室致力于成为中国顶尖人工智能技术在科研规模和深度上的发源地,推动中国在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原创技术方面获得更多标志性和重大的科研成果,为产学研模式创新开拓更多思路。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徐汇新建联合实验室 目标创造中国原创人工智能技术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63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