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33字,读完约3分钟

“没想到基层政府部门的工作这么辛苦!”“但是,这是非常训练,增加了很多经验,并有更直观的经验和专业知识的理解。”11月8日和9日,参加了徐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的“大学生进入市场监管”专业体验活动,37名应届毕业生的感受基本相似。对于这些打算毕业后从事公务员工作的大学生来说,仅仅经过一天半的职业经历,他们最初的职业抱负和目标就更加清晰和坚定了。

徐汇市场监管局"开门办公" 大学生体验监管

描述:“大学生进入市场监管”。徐汇市场监督局提供

徐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的职业体验活动,邀请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愿意加入公务员队伍的应届毕业生到地区局下属的基层单位,以在职培训的形式开展职业体验活动。“这是为了让更多对公职感兴趣的大学生了解公务员的真实情况,了解市场监管局的工作性质、业务内容和人才需求。这也可以被视为企图打开大门。”徐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徐汇市场监管局"开门办公" 大学生体验监管

描述:耐心地教老师,手拉手示范。徐汇市场监督局提供

在11月8日的一整天和11月9日的早上,这些学生被分组到各种市场监督和管理办公室,开始了为期一天半的教师专业体验。他们有的在登记大厅窗口进行许可证登记,有的跟随食品监管干部到餐饮企业的后厨房检查食品安全,有的跟随特种设备检查员检查特种设备用户的电梯和压力容器,有的去超市查看食品购买凭证等。复旦大学法学硕士陈雷告诉记者,他去了徐家汇市场监督办公室实习,已经一天半没碰地面了。根据报道线索,他跟随“老师”到一家杂志编辑部检查他是否未经许可登广告,并提前去两家公司获取吊销营业执照的证据。“我的脚酸酸的,但我感觉很深。神秘消失了,政府机构凌驾于其他机构之上的传统观念也被打破了,这是非常有根据的。在跟随“老师”做好一个案例后,我感到非常满足。我见过各种各样的人,学到了知识,这对我各方面的进步都很有帮助。”

徐汇市场监管局"开门办公" 大学生体验监管

描述:学生参与各种市场的专业体验。徐汇市场监督局提供

各种岗位的在职培训,让大学生真正体验基层市场监管机构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保障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人民消费安全方面的工作。上海交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邢一凡(音译)表示,在“老师”来到徐家汇的一家餐厅检查厨房的食品安全后,“老师”耐心地进行了讲解和演示,许多大学学习的专业知识也派上了用场。她还发现,“老师的执法检查非常专业和仔细。”我们走进厨房,戴上帽子、面具、手套和白大褂。执法人员专业而严肃,消费者可以吃。

徐汇市场监管局"开门办公" 大学生体验监管

描述:执法人员专业、严肃,进厨房要戴帽子、戴口罩、穿白大褂。徐汇市场监督局提供

令邢一凡印象深刻的是,她跟随执法人员调查了一起涉嫌开房的举报。“对方是意大利人,对中国的法律法规知之甚少。老师给了对方一些建议和选择,让他少走弯路。外国人从一开始反对到后来都很平静。”邢一凡觉得这种温和而人性化的执法方式让她看到了政府机构工作态度的变化。"政府已经从管理转向服务,那么会有暴力执法吗?"邢一凡表示,这次的职业经历让她对未来的职业目标规划看得更清楚,希望以后能有更长时间类似的实习机会。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徐汇市场监管局"开门办公" 大学生体验监管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63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