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52字,读完约5分钟

长宁区表示,气候变化关系到人民的福祉和人类的未来。在最近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上,中国和美国共同交存了《巴黎协定》,该协定再次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长宁区作为世界银行上海低碳工程的重要实践区和上海低碳示范实践区之一,是上海与国外和亚洲国家及地区的重要节点,拥有亚太地区首个虹桥综合交通枢纽。面积38.3平方公里,服务业发达。服务业税收占总面积的98.8%;国际化程度高,海外人员约占整个地区常住人口的10%。长宁市市长顾宏辉在第二届中美气候智能/低碳城市峰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建筑节能与低碳城市建设示范工程”已于2013年9月正式启动。该项目是中国政府与世界银行和全球环境基金合作开展的低碳城市发展和投资项目。该项目旨在通过发展绿色建筑、鼓励绿色交通、改善能源结构、完善制度机制、制定激励政策和增加投资来降低碳排放增长率,力争实现2018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累计碳密度比2010年降低23%的目标。

上海长宁:低碳示范实践区在行动

顾洪辉指出,长宁启动了低碳示范区建设。一是顺应国际发展趋势,推动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在长宁落地,实现了长宁的可持续发展。二是探索超大城市老城区经济建筑低碳改造的模式和路径;三是通过实施既有建筑低碳节能改造,促进新理念、新技术、新能源的应用,推进城市微更新,提升城市软实力;第四,推进国际合作,大胆借鉴和应用国外先进理念、技术和机制,努力形成制度和机制完善、政策体系完善、运行模式创新、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和做法。

上海长宁:低碳示范实践区在行动

近年来,长宁大力推进低碳示范区建设,并取得初步成效。截至去年年底,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累计碳强度比2010年下降了约20%。主要推动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全面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已完成23个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项目,建筑面积134.78万平方米,年节约标准煤1.1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6万吨,平均节能率20%。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能耗成本,进一步优化了建筑空厅的结构,吸引了更多的优质企业入驻,从而实现了“以龙换鸟”的能源水平提升。

上海长宁:低碳示范实践区在行动

二是提高新建经济建筑的节能标准。一方面,从规划、审批、设计等环节严格执行绿色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完成初步设计审查项目51个,总建筑面积225.74万平方米,全部按照节能标准进行设计。另一方面,新建了三栋低能耗建筑,比上海的节能标准高出5个百分点。目前,上海已有四个项目被评为二星级绿色建筑,五个项目被评为建筑节能示范工程。

上海长宁:低碳示范实践区在行动

第三,着力打造零排放示范建筑。采用高效围护结构、照明系统、可再生能源、智能控制等低碳技术,全过程采用新的管理模式,不考虑插座能耗,建筑单位面积co2排放量达到16.75(kgco2/m2.a),达到低碳、近零排放标准,这也是我们向世界银行承诺的项目。

上海长宁:低碳示范实践区在行动

第四,积极推进新技术、新模式的应用。共有15个项目采用了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探索了基于互联网的智能配电网和智能节能管理等新模式。例如,通过应用具有高效率cop的磁悬浮热泵空空调系统,能效提高了30%以上;上海部分酒店率先采用集中太阳能槽式集热系统等先进技术,改造后综合节能率达到27%以上,部分项目还获得了2014年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行业委员会一等奖。三是积极推广新能源,鼓励合格建筑采用地源热泵、光伏发电等新技术。区内有7个光伏发电项目,总光伏发电能力为1185.5千瓦;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和清洁能源替代,在全地区淘汰燃煤锅炉,推广锅炉油改气;同时,探索和推进分布式能源供应项目建设。

上海长宁:低碳示范实践区在行动

第五,积极倡导低碳生活和绿色交通。通过优化慢行的空厅和投资450辆公共自行车,我们可以解决“最后一英里”出行问题,引导居民低碳出行。

顾洪辉认为,首先要坚持规划先行,形成长宁低碳示范区项目建设的基本框架。二是“政府主导、业主主导、市场运作”的转型模式已基本确立,努力开创各方共赢的新格局。主要体现在“三个一”,建立一个机构:建立一个低碳办公室;设立基金:设立低碳发展专项基金,支持示范区建设。项目启动以来,区财政共投入低碳发展专项资金5213万元,带动社会投资1.41亿元;制定一套政策:专门制定了一套政策体系,鼓励市场参与者参与低碳示范区建设。同时,我们重视加强国际合作,引进世界银行1亿美元低息贷款。第三,率先在上海乃至全国建立能效监测平台。该平台与165座公共建筑相连,可参与6.1亿千瓦时的电力管理。目前,该平台已在上海推广复制,成为世界银行项目的创新亮点之一。

上海长宁:低碳示范实践区在行动

“推动绿色发展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让我们共同努力,为推动低碳发展、实现世界更高水平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顾洪辉说道。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长宁:低碳示范实践区在行动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62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