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99字,读完约3分钟

从某种意义上说,西郊宾馆的源头就是姚的“怪房子”。

虹桥路1921号西郊宾馆原是414宾馆,因其大面积的草地、树木和湖泊而闻名。这是一家在上海拥有大片绿地和美丽风景的国宾馆。半个多世纪以来,它一直肩负着接待中央政府最高领导人和世界最高政治家的重要任务。自然,这里的一切都是非凡而神秘的,甚至她的“前世”身份也是不同的。

长宁"西郊宾馆" 那些你有所不知的事

西郊宾馆的源头在哪里?

从某种意义上说,西郊宾馆的源头就是姚的“怪房子”。

该建筑位于淮阴路,当时是虹桥路以北的一条小路上。它原本是著名建筑商姚喜洲的长子姚乃驰的别墅。

这栋建筑有什么奇怪的?房子建在一个小斜坡上。它表面上看起来像一座平房,但实际上是山坡上的一栋两层建筑。它周围有一大片绿地,前面有一条小河,蜿蜒流入房间。周围环境安静而优雅。

室内装饰也很优雅。一楼的西式客厅有一半是采光好的玻璃房间。屋顶上的玻璃也可以前后移动,当你坐在室内时,你可以享受“阳光浴”。

从姚佳花园到414客房

当时,在选址确定之后,当具体规划开始的时候,问题又来了,“怪房子”的房间不够。因此,最初选择的区域没有移动,然后周围的区域被扩展。“奇怪的房子”被圈成一个休息室,一个更大和更实用的住宅被建在“奇怪的房子”的西北部。

长宁"西郊宾馆" 那些你有所不知的事

这就是414宾馆及其1号楼、2号楼和3号楼(也称为甲、乙、丙)的由来。

如此大的项目需要各方的协调才能实施,所以必须有一个名称或代码。

当时,绿化工程规模巨大,每天都有卡车将树木和草皮运入其中。这个绿化工程的代号是414工程,所以大家都叫它414。招待所建成后,它跟着神秘的数字“414”。

上海世外桃源

414客房总体规划由华东建筑设计院和园林设计院设计。因为最初的基础是西式花园和西式建筑,所以基本理念也是遵循这一理念。

具体方法是充分保留这块土地上原有的大树和小花园,并将其纳入总体规划模式。

最后,这里建成了一个真正的天堂——公园里有大片的草坪和宽阔的水域,还有许多特殊的园林和花园,如大林区、山区、花果林风景区、竹林风景区、池塘荷花风景区、球茎园区、温室盆景区等。

为适应新形势,改革开放后,西郊宾馆将原8341警卫部队营房改造成两排48间客房,与新建的7号楼相连,增加60间客房。“怪屋”、西郊国际会议中心、西郊体育中心等后面增加了11间客房。

50多年后,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414宾馆更名为西郊宾馆,这里的园林和古树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春秋,现在更加繁茂和复杂,处处呈现出海派、一流和不可重复的风格。

1972年,周恩来总理和尼克松总统在这里宣布了中美联合公报;上海合作组织第一次峰会于2001年在这里举行。西郊宾馆的宜兴馆见证了许多重要的历史时刻。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长宁"西郊宾馆" 那些你有所不知的事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58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