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15字,读完约4分钟

在她丈夫的房子里安装电梯在许多居民和社区工作者中被列为第一位。然而,随着城市的深度老龄化,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越来越大,上海市中心的许多旧社区都面临着是否安装电梯的选择。

到目前为止,长宁区60岁以上注册居民的比例已经超过33.3%,安装电梯已经成为普通百姓翘首以待的民生工程。自2014年1月以来,长宁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已经批准了21个电梯安装项目,4个项目中的7个电梯已经完工。仅今年一年,在12个地点安装电梯的最新申请就获得批准。在三景南寨社区的周家桥街道,成功完成电梯安装过程的居民在街道的领导下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室,发展成为日益成熟的社会组织,为更多与自己有相同需求的居民提供咨询服务。

周家桥街道探索党建引领居民自治 解难点痛点

建立一个自治联盟,人们可以派遣

随着老龄化程度的加深,三井南寨社区安装电梯存在巨大的“市场需求”。周家桥街道中武小区书记黄丽菲告诉记者,三景南寨小区是一个典型的老龄化小区,面积很小,但在46栋住宅楼中共有1100户居民,共有3025名居民。60岁以上老年居民占社区人口的1/3以上,8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82人。“现在每次居委会开会,居民们问得最多的就是安装电梯要花多少钱,以及他们住的住宅楼能否安装电梯。”

周家桥街道探索党建引领居民自治 解难点痛点

但不是同一社区的每栋建筑都有安装电梯的条件。长宁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物业科科长王佳俊说,房子的实际情况不允许安装,这是在丈夫家里安装电梯最常见的客观问题。电梯井是否妨碍公共道路的畅通,影响房屋的安全,是否存在噪音和照明故障,电梯和住宅楼是否进入半层或平层的住户,房屋结构是否会产生影响,都在初步评估范围内。

周家桥街道探索党建引领居民自治 解难点痛点

“理想的情况是,政府政策支持,社区居委会尽忠职守,而居民本身就有懂经典的人。”李翔宇(音译)是一名退休工程师,住在三京南寨社区,他被王佳俊称为“懂经典的居民”。75岁的李翔宇(音译)自1994年起就住在这个社区。“老得不能爬楼梯”是许多老邻居共同关心的问题,这让他深受感动。“所以我带头鼓励大家在我们的大楼里安装电梯,这总是比买房便宜。”因此,2015年6月,三京南寨社区第一栋旧房电梯安装咨询开始。三个月后,区房管局正式立项,但直到2016年4月才开工建设,三个月后正式投入运营。

周家桥街道探索党建引领居民自治 解难点痛点

“安装电梯涉及规划、规划审批、房屋安全认证、施工许可、质量技术监督和竣工验收。这个过程非常复杂。”李翔宇表示,尽管上海已将现有多层住宅楼安装电梯所需的公章数量从46个减少到15个,但大多数居民仍需要专业人士或机构的指导。安装电梯的成本分配也是一个大问题。此时,2016年4月成立的周家桥街电梯工作室的安装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个由李翔宇等居民自发成立的在丈夫家安装电梯的自治团体,总结和梳理了自己的经验,并在长宁各住宅区“开班讲学”。

周家桥街道探索党建引领居民自治 解难点痛点

现在,这个自治联盟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由八个成员组成的社会组织,名为“汇佳迈房屋咨询服务中心”,隶属于长宁区的一家老物业公司仙霞物业。长宁区指导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电梯安装咨询服务,以及一系列必要的电梯安装程序,如代理工程、流程、预算计算等。

周家桥街道探索党建引领居民自治 解难点痛点

人类情感成为最大的问题

“政府不能什么都做,但政府的工作是开个好头,搭建一个平台。”长宁区周家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伟容承认,政策瓶颈和资金短缺不再是旧房安装电梯的首要问题。"要统一普通人的愿望是最困难的。"

今年7月发布的《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护理服务的意见》提出了加强适合老年人居住的社区设施改造的指导意见,并优先支持在老年人比例较高的住宅建筑中安装电梯。然而,在上海,电梯的安装仍然遵循“一票否决制”,即需要全院居民的同意。

周家桥街道探索党建引领居民自治 解难点痛点

“每个社区和每个建筑的实际情况是不同的。的确,并不是每个业主都需要安装电梯,而且矛盾经常出现。”王佳俊说,以政府为主导,善用社会组织和社区人才,无疑会增加解决“人的问题”的说服力。

因此,周家桥街道在“李祥羽”身上看到了民间人才解决社区问题的潜力,通过党建引领居民自治,专门解决居住区的难点和痛点。去年12月5日,位于长宁路1600号的沈家浪小区,在李翔宇等“惠眉佳”成员的帮助下,完成了电梯安装工程。今年1月25日经区房管局批准后,电梯安装工程于5月开工,目前正等待竣工验收。每一个成功的案例都给有需要的人增加了希望。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周家桥街道探索党建引领居民自治 解难点痛点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49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