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91字,读完约3分钟

去年12月13日,长宁启动了中国首个“互联网市场监管服务示范区”的建设。在过去的一年里,它总结和形成了一些可以复制和推广的制度和经验,实际上使广大人民受益。12月12日、13日,“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推广座谈会在长宁召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甘霖、上海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长宁区委副书记、长宁市长顾洪辉、长宁区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出席会议。

长宁创建全国首个"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

试点扩大“一张照片多址接入”突出了“广播”的相关性

在长宁,互联网公司可以在一个营业执照上在本市注册多个营业场所,新的分支机构不需要单独申请营业执照。

一年来,长宁积极探索和实施“一张图多址”等重大改革试点,出台了互联网行业“优惠政策”。在充分了解市场特点和规律的基础上,我们可以准确指出痛点和难点,突出“发布”的针对性。

当拍照的时间成本成为一种负担,无法满足互联网企业线下网点快速扩张的需求时,很有可能抑制企业创新创业的动力。因此,长宁在“升级”和“拓展”的同时进行了“一张图多址”改革试点,将适用企业类型从内资扩大到外资,适用区域从长宁区扩大到全市,适用行业从“互联网+生活服务业”扩大到不涉及特许项目的一般项目。目前,包括“新长宁汇生活”在内的6家企业已经受益。

长宁创建全国首个"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

提高“管理”的有效性只需几天时间

在互联网时代,消费者的投诉在各地区、各省频繁报道,调查效率低下。为此,长宁和余杭两地的市场监管局共同探索建立跨省网络违法行为线索传递和案件调查的电子化工作机制,为处理跨区域网络交易违法行为提供了一条快速通道。在长宁,此类网络违法案件的调查和处理周期已从几个月大幅缩短至几天。与此同时,长宁还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加强司法调查和主要数据共享方面的合作,极大地提高了监管部门的工作效率和监管有效性。

长宁创建全国首个"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

此外,长宁还利用大数据技术为区域网络运营商建立gis地图监管系统,实现对网络运营商注册、许可、处罚和信用信息的综合管理;与美团Dianping.com在大数据监管方面进行合作,开发“田燕”系统,探索从“人工监管”模式向“技术监管”模式的转变,不断用互联网思维探索网上市场监管的新机制和新方法。

长宁创建全国首个"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

试点小组标准加强了“服务”的便利性

新鲜的电子商务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然而,生鲜食品的线下配送存在诸多问题,一直困扰着生鲜电子商务企业和消费者。长宁,作为一个主要的生鲜食品电子商务小镇,今年一直在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思路。在对网上生鲜产品交易和服务投诉进行深入分析,并走访调研企业了解确切需求后,长宁积极推进“生鲜电子商务平台退换货服务需求”第一批标准试点,及时填补了现有行业标准空白。

长宁创建全国首个"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

同时,长宁坚持“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理念,初步建立了网上政务服务“单一窗口”,实施网上预约窗口优先处理和分级预约制度。截至11月,已有11,391人在网上预约办理与区市场监督局相关的业务,这进一步方便了客户。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长宁创建全国首个"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46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