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46字,读完约5分钟

随着高品质住宅小区的建设、多层住宅电梯的安装、“定点”垃圾分类和车库的自主管理,长宁的住宅小区正在发生变化,长宁人民的幸福感、归属感和安全感也在不断提高。

年底和年初,长宁区社会建设办公室围绕党建工作,牵头开展社区治理工作,梳理了20个社区工作案例,通过三天半的实地体验、讨论交流和专家评议,组织了一批社区治理和居民自治的实践成果。

精品社区的建设点亮了人们的生活

走进新井八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富有苏州园林风格的住宅广场。在精品社区建设过程中,居委会引导居民共同讨论、共同治理,并对社区广场进行了改造,命名为“何云广场”。同时,结合社区的文化特色,打造了自己的“新环境八韵”,包括广场、美韵新廊、宁云车臣会、回收站、惠云生命博物馆、健身点、绿苑、邻里会。

长宁这些小区大大大大变样了 有你家小区吗

何云广场

徐红社区坚持“三问”的工作方法,即“问人需求、规划人、服务人”,实施高品质住宅小区建设和“门前工程”,通过环境更新和功能升级促进居民整体文明素质的提高,使社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徐红社区入口威远

徐红社区健身中心

配置文件

精品社区建设项目是长宁建设国际精品城市的标志性指标之一。目前,成桥二村、新井六村和威宁小区正在实施优质住宅区建设,明年将进一步加强优质住宅区建设,扩大覆盖面。“固定时间”垃圾分类创造最美丽的社区

爱建小区将居民自治与示范引导相结合,党员行动与专业支持相结合。志愿者每次都记录居民垃圾的分类,形成家庭绿色日志,建立红黑榜宣传生活垃圾的分类,表扬分类好的家庭,督促分类不全的家庭,促进垃圾分类习惯的形成,实现生活垃圾分类率从5%跃升到95%。

长宁这些小区大大大大变样了 有你家小区吗

方斌爱建小区垃圾

爱建小区环保志愿者观察统计垃圾分类

每天早上7: 00到10: 00,晚上17: 00到20: 00,上杭新村的垃圾分类志愿者准时出现在新建的垃圾桶前,兴致勃勃,分类标识清晰。

上杭新村垃圾桶房

从今年10月18日开始,垃圾分类已经正式实施。短短两个月,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95%,减幅达到56%。它已成为全地区最丰富多彩的社区之一,居民对垃圾分类的支持率达到90%以上。

承诺签名墙

配置文件

为积极响应上海市第十一届党代会“鼓励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绿色居住、推广绿色账户”的号召,实现“建设国际精品城市”的总体目标,长宁区在仙霞街、承桥街推进“两网协同融合”试点。明年,长宁区将进一步推进“两网融合协调”建设,继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

长宁这些小区大大大大变样了 有你家小区吗

居委会规范化建设提升服务功能

在标准化建设的过程中,梅安居委会坚持“方便居民、服务居民”的工作理念,将居委会建设成为老少皆宜的住宅之家、温馨的社区。它探索并形成了一种渐进式的居民自治工作方式,促进了民生保障→文化凝聚→民主协商→合作治理。

长宁这些小区大大大大变样了 有你家小区吗

梅安居委会

昌邑居委会合理设置功能布局,减少办公面积,为居民活动和综合服务提供最明亮、最宽敞的空空间。与此同时,将成立一个“居住在舒适家庭众议院”,将居民的需求转化为自主问题和项目。

昌邑居委会综合服务区

配置文件

据悉,长宁今年已实施首批23个居委会标准化建设试点项目,明年将继续扩大居委会标准化建设覆盖面。

增加电梯有助于解决老年人的担忧

三景南楼大多为7层多层公房,60岁以上老人820人,占社区总人口的30%以上。21号楼是典型的“老年公寓”。除了一楼的商店外,其余12户家庭都有老年人。因此,安装电梯的想法一经提出,就得到了全楼居民的一致同意。在居委会的支持下,在居民李祥羽的带领下,电梯安装工程顺利完成。

长宁这些小区大大大大变样了 有你家小区吗

21号楼电梯安装成功后,许多建筑都动了心。为此,在党建工作的指导下,成立了“惠家美住房咨询服务中心”,通过“居民自主咨询、政府财政支持、社会力量参与、依法经营”的方式,将成功经验辐射到更多社区。

配置文件

长宁区大力推进多层住宅安装电梯民生工程以来,已受理21起,政府审批速度明显加快。八部电梯已经完工,在上海所有地区中排名第一。

自主管理提高社区质量

在小区党总支的指导下,绿康公寓业委会成立了自主服务团队,组织动员全体业主通过心悦馆、小区儿童公园、业主活动室加强居民沟通,以此引领党建、共享资源、造福人民。

绿康公寓儿童游乐园

曹家岩小区贾家乐自治会秉承“管理、服务、凝聚”的理念,启动居民自治,推进读书角、微健身点、绿化环境微治理等“家园之门工程”。

机电建筑中走廊的微处理

古北路433号小区通过居委会、物业、居民的协商,实施了智能车棚改造,同时制定了车棚管理制度和收费标准,实现了从“脏乱”到安全整洁车棚的华丽转身。

配置文件[/s2/]

如此集中的展示活动,不仅让我们看到了“城市更温,居民更恩”的社区新面孔,也拓展了基层干部社区治理的思路。期待明年的长宁党建将社区治理工作引领到一个新的高度,让更多的人能感受到家乡的新变化!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长宁这些小区大大大大变样了 有你家小区吗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46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