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82字,读完约3分钟

“安居乐业”是人才“安居乐业”的重要前提。地方政府如何为“居住”人才提供更多的就地支持?记者从嘉定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嘉定目前正在探索人才公寓市场化运作的新模式,并与中国建设银行下属的上海建新房屋服务有限公司合作,以低于市场租金的价格向合格人才收取房款并出租。目前,以此模式运营的黄晴路88弄“阳光月光伯爵的世界”人才公寓项目已进入装修阶段,首批人才将于今年春天正式入住。

嘉定人才公寓新模式 租金比同类房源低两成

在大规模的调查过程中,嘉定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现,全区对人才公寓的需求很大。根据去年进行的人才公寓需求调查,嘉定区重点企业、科研院所和相关委员会的人才总数为5820人。嘉定区对人才公寓的需求广泛分布在安亭镇、嘉定工业区、聚源新区、南翔镇、江桥镇等地。

嘉定人才公寓新模式 租金比同类房源低两成

就嘉定而言,人才公寓主要分为区级人才公寓、街镇人才公寓和市场化人才公寓。“面向市场的人才公寓开发空的房间相对较大,但在过去,符合要求的房子很少,专业运营机构也不存在。”在这方面,可以进行更多的探索尝试,拓宽人才公寓住房的渠道。”嘉定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嘉定人才公寓新模式 租金比同类房源低两成

探索人才公寓的市场化运作,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是采取“二房东”模式还是“自持”模式?购房是“全租”还是“松租”?根据嘉定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调查,由于人才公寓的建设有一定的时间期限,而“自持”模式需要通过收购和自建的方式持有租赁物业的产权,采用“二房东”模式解决不同阶段人才的住房困难更为合适。就住房购置而言,“全租”是指将整个公寓出租给一家企业,而“分散租”是指将分散在各个社区的住房出租,然后再出租出去。相比之下,人才公寓的“全租”模式更有利于日常管理,形成规模效应,有助于营造爱惜人才的良好氛围。

嘉定人才公寓新模式 租金比同类房源低两成

此前,嘉定区一级人才公寓全部来自公租房,由公租房公司管理。“前一段时间,房屋租赁市场出现了一些状况。如果区级人才公寓的住房增加了其市场属性,就对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通过购买服务并委托专业机构进行管理,才能确保本区市场型人才公寓的顺利运营。”嘉定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就是嘉定选择与建行合作的原因:建行已经建立了房屋租赁综合服务平台,雄厚的财力也可以支持新建房屋租赁项目和商品房项目的建设,可以盘活该地区大量闲置的社会用房和存量房屋,满足人才需求。

嘉定人才公寓新模式 租金比同类房源低两成

目前,嘉定与建行合作的黄晴路88弄“阳光月光伯爵的世界”人才公寓项目已开始装修。该项目紧邻嘉定创新创业大厦和轨道交通11号线嘉定北站,涉及三栋整体建筑和部分建筑,共280多套,每套面积约100平方米。装修期预计为3个月,装修将以现代简约的风格进行。经过改造和租赁,该项目可解决约1000名人才的过渡住房问题。

嘉定人才公寓新模式 租金比同类房源低两成

嘉定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人才公寓项目的租金将比周边同类型房屋低20%左右。竣工后,合格人员可向业主提交申请材料,经批准后方可入住。“这是一个市场化人才公寓的样本项目,将为后续市场化人才公寓的运营管理提供经验。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探索市场化人才公寓的住房融资、运营管理和补贴分配,拓展全区优秀人才住房政策的辐射面,增强人才获取意识。”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嘉定人才公寓新模式 租金比同类房源低两成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54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