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39字,读完约2分钟

长宁区绿化市容局表示,长宁区外环林带生态绿道“森林呼吸”的建设已分阶段取得进展,预计今年内完成。建成后,长宁段将有一条6米宽的城市森林生态绿道,基本实现了长宁段外环林带绿道慢行系统的渗透。

长宁区外环林带生态绿道位于外环公路以西100米的林带(沪青平西侧苏州河机场苗圃),是长宁临空区域慢行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连接北部嘉定、南部闵行的全市外环林带绿道系统的一部分。项目涉及的林带改造总面积约55公顷,生态绿道总长6.25公里。

长宁“森呼吸”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

长宁区对该绿道的规划设计进行了尝试和探索,将沿线的市政设施和项目纳入绿道,克服了绿道贯通、多条市政道路与河流分离等诸多困难。与建设交通委共同实施了北宅路上行立交桥和天山西路下行隧道项目。在绿道的走向设计中,充分考虑和研究了绿道与外环市政道路和西河的关系,避免了绿道的弯曲半径和弧线,使绿道更加安静,远离外界干扰。

长宁“森呼吸”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

在绿道的规划和建设中,长宁区绿化市容局清理了林带中的死苗和极贫苗,梳理了一些过密的乔木群落,组织了合理的疏伐和移植。在景观节点种植新的优良植物,如枫香、池杉、银杏等带彩叶的大树,秋海棠、紫薇、黄连木等小树,春杜鹃、绣线菊、丝带花等灌木,荷花、多花筋骨草、紫锥菊等地被植物。绿道的周边特征由滨水区、森林、草地和湿地等组成。整体改造进一步发挥自然生态环境优势,着力突出具有明显地域特色的绿色景观廊道。春季开花植物如美洲秋海棠、连翘、芦苇、马鞭草、珍珠绣线菊、丝带和安吉拉玫瑰集中在邻近水域。升级景观桥、邮政站、六位一体技术防御设施(监控、照明、广播、wifi、报警、电子屏幕)、慢行系统、标牌、街道家具等配套服务设施。将来绿道向公众开放后,它将提供一个更加全面和舒适的体验。

长宁“森呼吸”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

在《外环绿化带绿道建设实施方案》的指导下,改造后的生态绿道在植物品种多样性、景观特色的完整性、硬件配套的完善性等方面参照一级绿地标准进行建设,极大地加快了林带的转型升级。一方面,在外环生态基础上,对原有林带进行调整和升级,根据当前地形设计绿道的线形趋势;另一方面,对沿线的植物和水体进行改造和升级,实现春、夏、秋、冬的景观,点、线、面的景观是错落有致的;同时,步行、公路跑步、自行车、体育赛事等健身休闲功能同步叠加,实现生态效益、景观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叠加。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长宁“森呼吸”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36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