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5902字,读完约15分钟

长宁区认为,课程是学校教育最重要的载体,是学生接受教育最重要的模式。可以说,完善、严谨的课程体系和科学、优质的教学艺术是形成学校优质教育的基本要素。

因此,自2010年以来,上海启动了一项为期三年的行动计划,以改善上海中小学(幼儿园)的课程领导。第一轮项目集中在51个子项目学校和一个整体研究区域,以上海为整个区域。为了解决课程改革实施中目标与结果之间的差距,主要突破是“学校课程规划、学科建设、课程评价和课程管理”。经过四年的大规模行动实践,初步形成了“实施校本课程的有效途径”、“提升学校课程领导力的运行机制”、“大兵团协同研究的行动研究范式”等成果,丰富了上海课程改革的内涵,在全国产生了巨大影响,并获得了2014年全国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上海市提升课程领导力:为初中建设注入活力

初中不仅是义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承上启下的重要组成部分。初中建设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环节,也是办好家庭学校的重要标志。在加强初中建设的过程中,提高课程领导力行动计划无疑为初中提高教育质量注入了活力,为课程体系和结构的改进注入了活力,为初中教师提高师德和能力开辟了一条道路。

上海市提升课程领导力:为初中建设注入活力

自2015年以来,上海启动了第二轮课程领导行动研究。根据《上海市中小学(幼儿园)课程领导能力提升行动研究项目指南(第二轮)》,初中继续推进深化课程领导能力的研究,取得了多方面的成效,主要表现在:第一,提高课程领导能力的研究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初中课程改革的热情。在14所初中项目学校中,除京郊学院附属学校、新黄浦实验学校、尚文中学和中山中学外,其余10所学校均不是首轮课程领导项目学校,也不是课程改革基地学校。对学校来说,承担如此大容量、高难度和高要求的项目研究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令人欣慰的是,每个初中项目学校都可以积极投资,项目作为学校发展援助载体的定位非常明确。课程领导项目被视为学校的核心工作,“领导项目”、系统架构和多维深化;第二,“课程领导”的内涵比以前有了更深的诠释。例如,新黄埔实验学校根据项目研究的实践经验,明确了以校长为核心的校级团队、以教研组长为核心的教师团队和以学生为核心的班级团队在课程领导中的不同表现;第三,不同的学校对“课程领导”的四种“力量”的突出表现有不同的强调。鸡光初级中学立足学校实际,开发德育课程和协作综合实践课程,围绕学校教育目标展现出强大的“思想动力”;基地所属高中利用学校创新实验室实施“兰芝创科”孵化计划,开发基于学生创新素养培养的特色课程体系,展现教师团队强大的跨界、跨学科“设计力”;中山学校开展了以科学素养为导向的科学课程整合行动研究,不断完善基于实践证据的学校课程结构,显示出强大的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力”;尚文中学根据学生发展需要不断完善学校课程计划,探索开发教师“自我诊断”工具。教师队伍表现出了深厚的“评价力”。

上海市提升课程领导力:为初中建设注入活力

特级教师、市教委教研室副主任季表示,第二轮课程领导项目启动以来,最令人欣慰的是看到越来越多的教师、越来越多的学科投入其中。教师参与课程教学改革的意识和积极性大大提高。他们不断地在思考、理解和实践中“轮换”,然后围绕项目研究学校不同层次的组织实现“革命”。通过课程体系、行为和言语,随着广初、基地附中、奉化初中等学校多元化课程的发展,教师的跨界整合课程能力显著提高,形成了许多促进教师合作的有效机制和策略。显然,提升学校课程改革的意识和能力、信心和热情是项目推广最有价值的成果。一位参与北虹初中项目研究的骨干教师感慨地说:“课程领导是神圣的,因为它包含了校长和他的团队的思想;课程领导也是有形的,它确实形成了许多符合实际需要的坚实成果;课程领导更有感情,因为它是一个伴,充满情感交融和无数情感。”

上海市提升课程领导力:为初中建设注入活力

立德·庶人:进一步明确了课程目标

课程领导,从根本上说,是以德育人、提高领导水平的领导,即使教育目标更加明确、教育价值更加突出,并使不同的课程领导相互影响,围绕学校课程愿景的实现,从“合作”到“形成协同”,最终实现“统一”。

加强课程领导就是把课程建设放在道德修养的高度,纳入一个系统的框架,实现课程道德教育和课程启蒙的全部价值。

育人的目标与课程的目标相联系

鞍山实验中学“基于教育目标的学校课程结构改进”研究了教育目标与课程目标的对接。

课程架构的灵魂在哪里?当然,课程的灵魂应该是育人的目标。因此,他们从育人目标出发构建学校课程,希望构建一个与育人目标相对应的课程结构。学校的教育目标是“负责任,善于学习,团结协作,身心健康。”他们试图从课程功能的角度分解学校的教育目标;通过目标分解,对应相应的课程及其实施模式,从而建立课程与教育目标之间的逻辑关系。

上海市提升课程领导力:为初中建设注入活力

在几轮分析的基础上,在专家的不断提问和指导下,他们逐渐认识到以育人为目标的课程结构的核心是学生发展。学校的教育目标侧重于学生发展的四个方面:“责任、良好学习、合作和健康”。学校的课程计划不仅要以学校的教育目标为基础,还要研究国家确定的教育目标。将国家课程目标与学校教育目标相结合,课程结构需要注重均衡性、全面性和选择性,能够评价和指导学校课程的开发和实施。同时,他们发现培养学生不同素质的方法和手段是不同的。一些素质可以通过相应的显性课程来培养;有些品质是通过隐性课程培养的;有些成就主要是通过一定的过程培养出来的;有些素质需要通过综合课程来培养;还有所有课程的共同培养...

上海市提升课程领导力:为初中建设注入活力

“绿色指数”开辟了新的研究视角

北海中学认为,学术质量的“绿色指数”开辟了一个新的研究视角。首先,这是一个实证研究,不同于单一的知识和技能测试。它反映了学习动机、压力、关系等心理和精神结果。因此,学校获得了大量的定性和定量数据,独立性和对比性,拓宽了观察学校教育工作的视野,对自身的优势和不足有了更加直观和科学的认识。可以说,“绿色指数”是一个基于证据的研究范例。其次,“绿色指标”的测试结果引导学校对课程建设和发展进行深入思考。广义而言,课程可以看作是学生学校生活的总和,课程的各种因素直接或间接地、显性或隐性地影响着教育的有效性。学校课程改革的驱动力之一是学生发展需求与现有课程体系的错位矛盾。“绿色指标”反馈中出现的问题,可以为学校提供一个追根溯源的方向,并通过优化课程结构来解决。

上海市提升课程领导力:为初中建设注入活力

实践经验:课程实施得到进一步加强

课程领导力的提升对于课程实施的导向尤为重要。什么样的课程意识决定了课程实施的有效性。

提高课程领导力就是在课程实施中注重从“教”到“学”的转变,让学生通过实践经验获得真正的知识。

注重体验式学习实践

大同市初中"实践、体验、创新"理念旨在通过改变教师的教育理念,将"实践、体验、创新"六个字融入到整个学校课程体系的建设中,有利于教师在课程实施过程中把握总体目标和要求,改变课堂教学方式,让学生通过不断的体验和实践学习,体验学习的乐趣,在体验式学习实践中不断完善和创新。

上海市提升课程领导力:为初中建设注入活力

"实践"使学生能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活动,并在动手、动嘴和动脑的过程中体验和获得知识和技能。“体验”使学生在学习和实践中通过亲身体验获得感性认识和体验,通过反思提升到理性认识,从体验中学习到真正的知识,培养善于求真的学习态度。“创新”使学生突破固有的思维模式,提出不同于常规或普通人思维的见解,培养敢于创新、与时俱进的探索精神。

上海市提升课程领导力:为初中建设注入活力

学校将“实践”、“体验”和“创新”的英文首字母排列整合成“馅饼”,突出创新的目标,谐音“馅饼”,意为西式馅饼,是孩子们喜爱的西式糕点。它是指学校通过为学生提供实践和体验的课程以及具有明显“实践和体验”特征的课堂教学活动,使学生快乐学习,培养创新的勇气

上海市提升课程领导力:为初中建设注入活力

在“自然笔记”课程中加强学生观察能力的培养

虹桥中学以《自然笔记》课程的开发为基础,探索实施该课程的有效途径,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最终指向学生创新素质的培养。

《自然笔记》课程以自然观察为课程内容和出发点,以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为基点,以培养全体学生的创新素质为导向,通过图片、文字、音像笔记等方式引导学生观察、体验、实践和研究。展览、交流与合作;实践、体验和研究是一门具有学习特色的拓展课程。

上海市提升课程领导力:为初中建设注入活力

本课程强调实践和体验,在更广阔的空教室中实施,旨在增加学生接近和接触自然的机会,并不断提高他们的观察力、敏感度、理解力和想象力。

《自然笔记》课程也是一门跨学科的综合性课程,其实施场所包括教室、校园和上海动物园等。课程实施策略包括:强调以观察为起点的学习活动设计,强调以“笔记”为起点的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强调以真实情境任务驱动形式的自主学习,注重在课程实施的各个阶段为学生提供展示和交流的机会,注重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促进学生以项目的形式合作解决问题。

上海市提升课程领导力:为初中建设注入活力

改革教学:课程教学进一步优化

课程领导,在课程实施过程中,最有效的应该是优化的教学方法,而高效的教学方法是课程领导的见证。

要提高课程领导力,最重要的是改革和优化教学方法。

旅行课程改变了教学方法

京郊学院附属学校的旅游课程是一门以教学方法全面变革为标志的综合性实践活动特色课程。它以四种学习方法命名:主题、探究性研究、跨学科和实践。注重主题学习、探究学习、跨学科学习和实践学习。这门课程既有选择性又有局限性。以主题为载体的有机融合。每个主题从课程背景、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实施和课程评价五个方面进行设计。从内容分析、学习情境分析、教学目标、教学过程和教学反思五个方面进行了具体的教学设计。尝试将信息技术、劳动技能和社会三门基础课程中的知识和技能体系整合到专题学习和项目学习中。

上海市提升课程领导力:为初中建设注入活力

Tr|p课程全面改变了教学方法,包括组织、认知、内容和活动的改变,提升了学生的核心能力,使学习更加全面和有效。

以学习者为中心

现实生活中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给传统的课堂教学方式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传统课堂对学生的吸引力正在下降,教师不再是知识的唯一来源,学生的学习时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学生应该学什么?我应该如何学习?老师能指导什么?我们应该如何引导?如何处理教与学的关系成为课程实施的关键。

上海市提升课程领导力:为初中建设注入活力

徐教院附中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研究表明,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是学生学习的支持者和促进者。课程实施应以尊重学生差异和满足学习需求为导向,以“以学习者为中心”为发现和改进问题的价值取向。

学校对“以学习者为中心”的解释是,它应该包括以下含义:第一,所有教育和教学的目的都是为了促进每个学生的全面和个体的成长;二是让学生主动参与学习,自由选择内容、方法和同伴;第三是用最合适的方法教学生他们最需要和最注意的东西。关键在于充分了解学习者的学习特点和学习需求。为此,学校构建了以“多样性、整体性、体验性”为特征的“基于学生关键能力培养的学校课程体系”,构建了艺术、体育、科技等多层次课程群,探索了基于问题解决的项目化学习方法,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上海市提升课程领导力:为初中建设注入活力

多元评价:课程评价进一步创新

在课程领导中,课程实施的评价和学生学习的评价也是关键要素。

提高课程领导能力就是在评价结果中找到正确的归因和动机因素。

过程评价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质量

原有的评价方法过于注重静态的、可量化的、肤浅的学习成果,忽视了动态的、难以量化的、高层次的学习过程和效果,忽视了从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和学习过程等方面进行评价。评价尚未成为课程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评价收集信息的渠道不够畅通,评价主体单一,难以有效调动和发展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为进一步提高课程质量提供有效信息。

上海市提升课程领导力:为初中建设注入活力

天山初级中学认为,更新学生学业评价方法,对于促进教师教学方法和学生学习方法的转变,保证课程的有效实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2015年,学校启动了绿色指标指导下的学生学业过程评价实践研究,并参与了上海市第二轮课程领导项目。

上海市提升课程领导力:为初中建设注入活力

学校强调合理的学业评价方案应体现学校育人的价值取向。评价的目的是促进学生的发展,重视评价的发展功能。我们应该关注学生的成长过程和个体差异,把评价贯穿于学生学习的全过程。我们追求的不是给学生一个分数并与他人比较,而是对学生表现出更多的关心和关怀;不仅要通过评价促进学生原有水平的提高,还要了解学生发展的需要;我们不仅要重视对学生学业成绩的评价,还要重视对学生学习兴趣、方法、习惯等非智力因素的评价。同时,要善于从不同的方面和角度对学生进行评价,注意评价主体的多样性,帮助学生认识自己,建立自信心。

上海市提升课程领导力:为初中建设注入活力

社会实践课程的校本评价

奉化初中社会实践课从“爱国、守法、责任、诚信、合作、创新、健康、自信”八大核心目标出发,充分考虑学生成长和心理发展的规律,制定评分目标,兼顾时代特点和各年级不同的操作点,设计相应的活动,培养学生健康健全的人格。

上海市提升课程领导力:为初中建设注入活力

随着课程开发的丰富,对学生学习效果的评价逐渐增加。课程开发驱动的评价发展主要体现在“收集观测点,形成学生评价框架”,从项目研究第一年的26个观测点逐渐丰富到55个观测点。通过校内调查、骨干讨论和专家指导,针对第一轮的不足,提出开展以学生学习经历为重点的过程性评价,并关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体验、表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行综合评价。经过两轮社会实践课程的设计、实施和学生评价,学校发现了新的问题:社会实践课程的评价不仅要包括对学生的评价,还要包括对课程本身的评价,有必要建立课程开发、实施和反馈的综合评价体系,即前端评价、中间评价和后端评价——前端:建立社会实践课程的选择标准;中端:为课程实施开发过程评估工具;后端:建立课程评价的反馈机制。

上海市提升课程领导力:为初中建设注入活力

相关链接

上海市中小学(幼儿园)课程领导力提升行动研究(第二轮)

初中项目案例研究

项目学校

项目名

上海鞍山实验中学

基于个性化学习的选课及步行课教学实践研究

上海北海中学

绿色指标视角下基于证据的学校课程结构改进探索

上海北虹初级中学

信息技术环境下教学方法改革的实践研究

上海大同初级中学

“馅饼课程”的实践研究

上海奉化初级中学

学校课程计划中社会实践课程的编制与完善研究

上海航桥学校

培养创新素养构建“自然笔记”特色课程群的行动研究

上海狮子训练中心实验基地附属中学

“学会做最好的自己”——基于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的学校课程模式的构建与实施

上海冀光初级中学

协同综合主题课程设计研究

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

全面提高课程领导能力的学校行动

上海尚文中学

基于课程标准的课堂教学自我诊断与改进研究

上海天山初级中学

绿色指标指导下的学生学业过程评价实践研究

上海私立新晃浦实验学校

课堂教学评价标准指导下优化教师教学行为的实践研究

上海市徐汇区教育学院附属实验中学

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国家课程校本实施优化研究

上海黄浦区教育学院附属中山学校

面向科学素养的九年级科学课程整合的行动研究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市提升课程领导力:为初中建设注入活力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35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