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42字,读完约5分钟

中午12点,一辆标有“家居垃圾收集”的电动收集车缓缓驶入五一路70巷。市区的这条老式小巷由三排老式房子组成。巷子路相对狭窄。只有垃圾车一个接一个地开到每个家庭门口,收集他们已经分类的湿垃圾和干垃圾。

垃圾车来了

由市人大代表吴德荣率领的代表研究小组也参加了会议。这一次他们也遇到了问题:老式住宅区和商业住宅区是封闭的住宅区,空的公共房间可以配备垃圾桶,而对于没有卫生设施的开放式旧小巷,空的房间几乎没有大型垃圾桶。这些居民应该如何实施垃圾分类?

每天中午12点这辆“专车”为啥准时开进老式弄堂

华阳街小巷的上门垃圾收集试点项目提供了一个解决方案。

为什么不学习沿街商店的经验呢

旧胡同的垃圾处理一直是个难题。

华阳街上门垃圾收集试点提供了一个解决问题的思路

“过去,这里的居民把垃圾扔进小巷外的街角,影响了市容和交通。”华阳街道党工委书记陈颖表示,垃圾分类是一个很好的改变机会,但他苦于无处下手。

今年4月以来,华阳街在三个社区逐步开展了生活垃圾定期定点分类投放试点工作。三个月后,分类的有效性是显而易见的。陶家寨居委会陶安社区和华思居委会迅发公寓的居民率先准确分类,交付率达到90%以上,资源日利用率达到60%以上。攀西居委会安阳社区的垃圾分类进展也很好。

每天中午12点这辆“专车”为啥准时开进老式弄堂

华阳街还率先开展了沿街商店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工作。自5月2日实施以来,效果明显,16条街道641家店铺的参与度从30.9%提高到98.9%。

“商品房、老式住宅区,包括沿街垃圾分类商店都有经验可循,而令人头疼的是老式小巷。”陈颖说,老胡同的道路比较狭窄,一般没有卫生设施,也不可能设置垃圾桶。空唯一的房间是居民家门前的一英亩三点式土地,但没有居民愿意在自己家门前放垃圾桶。

每天中午12点这辆“专车”为啥准时开进老式弄堂

“在老式小巷里实施垃圾分类的障碍似乎不小。”这也是代表小组的疑虑。他们调查了许多试点社区,但缺乏小巷的分类经验。

华阳街在“胡同”中运用了垃圾分类的脑筋:沿街商铺通过上门收集,有效减少了沿街小袋垃圾,规范了沿街商铺的垃圾去向,增加了垃圾分类的覆盖面。为什么我们不能借鉴沿街商店的成功经验,对小巷中的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并定期收集?

每天中午12点这辆“专车”为啥准时开进老式弄堂

居民要求100%通过该计划

不久,华阳街以乐飞五一路70弄为试点。

这条小巷位于五一路,有20户人家。巷子里只有一条大约四米宽的通道,没有卫生设施。这里的居民打包垃圾,扔在五一路的巷子口,由环卫工人负责。夏天,这里的小巷里满是蚊子,臭气熏天。

改变居民的生活习惯难吗?首先,乐飞住宅区党支部从调查基地入手,对居民作息、营业时间、生活垃圾的数量和种类进行了详细、具体的调查和统计,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紧接着,居民区向居民发送了垃圾收集咨询表。骨干党员带头签署承诺书,带领班组长挨家挨户宣传咨询上门收款的可行性和上门收款的时间。"我没想到居民会非常支持,要求100%通过!"

乐飞居民区党支部书记李朝义说,居民们最终决定每天来看房子两次,即中午12点到12点15分,晚上19点15分。

小巷垃圾分类宣传页

代表研究小组注意到,每个家庭门口都有一个干湿分类的小垃圾箱,分类知识小册子与这个垃圾箱一起分发,方便居民比较和分类。为了使上门收集更加顺畅,在巷子里放置了垃圾分类宣传页面,并在居民区进行垃圾分类培训和宣传,让居民直观了解垃圾分类和上门收集时间。这些热心和关怀的支持服务受到了居民的称赞。

每天中午12点这辆“专车”为啥准时开进老式弄堂

它将在6条旧小巷中推广

6月23日,武夷路70巷社区正式实施垃圾分类上门收集。居民区组织社区志愿者骨干在垃圾收集时间进行记录和指导。志愿者赵阿姨就是这条胡同的居民。每天中午和晚上,她和其他几个志愿者都驻扎在巷子里。对于分类仍不清楚的居民,他们用自己的手示范并现场解释。

每天中午12点这辆“专车”为啥准时开进老式弄堂


垃圾分布在房子的门口

很快,居民们养成了定期摆放的好习惯。在挨家挨户收垃圾之前,他们把分类好的垃圾整齐地放在门口。赵姨娘打开一个账本,里面记录着巷子里每户人家的送货情况。他们还对自谋职业、租房和空风俗的类型进行了分类和统计。“从试点效果来看,效果是喜人的,90%的居民实现了正常分娩,胡同的环境也得到了改善。”

每天中午12点这辆“专车”为啥准时开进老式弄堂


家庭垃圾收集登记表


收集车来收集居民分类的垃圾

"这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收集城市中心旧胡同垃圾的方法."代表研究团队,这种做法在五一路70弄是很有创意的。但是,由于受胡同场地的影响,垃圾收集专用车辆不宜过大,因此收集区域的划分不宜过大。建议每条胡同都要逐步推广。

每天中午12点这辆“专车”为啥准时开进老式弄堂

据悉,长宁区绿化市容局和华阳街道牵头第三方公司为街道商户和胡同社区配备3辆电动收集车和1辆厢式环卫收集车,协调环卫公司落实垃圾转运点及相关设施,为上门收集做好坚实基础工作。陈颖表示,下一步,在武夷路70弄老式胡同垃圾分类上门收集模式成功试点的基础上,计划选择武夷路92号、豫园路安溪路6条胡同等同类型住宅小区,推进“美丽街区”工作。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每天中午12点这辆“专车”为啥准时开进老式弄堂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34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