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392字,读完约6分钟

可以说,没有人知道上海芙蓉江路电脑城的任何事情。人们也省略了“路”这个词,它被称为“芙蓉河电脑城”。芙蓉江电脑城位于天山路,近20年来已成为上海西部的标志性建筑。

细心的市民发现,今年夏天过后,电脑城关上了门,围上了栅栏,开始装修。记者问道:嗨!电脑城必须变成一个小蔬菜市场,但这是意料之外的,但也是合理的

芙蓉江电脑城于今年5月关闭,电脑城(长宁科技大厦)经过改造后面貌焕然一新。目前,小型蔬菜农场的开放已经进入倒计时。你在这里买了你的第一台电脑吗?芙蓉河电脑城给你留下了什么记忆?欢迎在文章结尾给我们留言~)

计算机城最初是一个小食品市场

记者是长宁人,对电脑城的过去了如指掌。说是电脑城,可不能绕过曾经闻名的上海“芙蓉江路电子街”。芙蓉河路电子街诞生于1991年,位于芙蓉河路仙霞路至新余东路的东半街,横跨两个街区,长约500米。这一半只是华东电网超高压输变电线路的过渡段。不知道如何在高压线下建一个二楼商店。

长宁:永别了 芙蓉江电脑城 顶配版美天菜场即将入驻

芙蓉河路东侧(新余东路至仙霞路)高压线下的绿化带,是20世纪90年代初上海芙蓉河路著名的电子街。

可以说,数百家It软件开发企业聚集在这条电子街上,甚至著名的数字中国也是从这条电子街开始的。电子街的投资者为市科委、区科委、区劳动服务公司、仙霞新村街道办事处,经营者为上海仙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高压线下建房为违章建筑,电子街于1998年被拖垮。区政府无情地拆除了它,并把它恢复到现在的绿化带。

长宁:永别了 芙蓉江电脑城 顶配版美天菜场即将入驻

为了留住电子街上的一些it企业,区科委千方百计做好善后工作。后来,一些软件开发企业进入了惠电子街西侧的猫科技园(原双鹿冰箱厂)。

惠猫科技园梅田芙蓉江菜市场斜对面

目前,由天山路分隔的长宁科技大厦一、二层是芙蓉河路菜市场。这个蔬菜市场是由区工商行政管理局经营的。为了承接电子街道疏散企业,芙蓉河路菜市场已经改造成了“电脑城”。长宁科技大厦、计算机城(科技大厦一、二层)和惠猫科技园形成的产业集群,使长宁区在新世纪初被市科委命名为上海第一批“软件产业园”。

长宁:永别了 芙蓉江电脑城 顶配版美天菜场即将入驻

1998年,芙蓉江路菜市场腾空了电子街商户的验收场地,澳大利亚和中国市场弥补了菜市场的缺失。澳中综合市场(主要是食品市场)位于新余东路和天山路之间的一条小巷内,即将进行拆迁改造。

关闭蔬菜市场将不可避免地影响周围居民的日常生活。在区工商局和仙霞街的资助下,在电脑城斜对面的天山路和新余东路之间的一条小巷里发现了一块空地,这是上海纺织运输公司的停车场。在被澳中农副产品市场管理有限公司租用后,它打开了澳中市场(一个以菜场为主的综合市场)。澳大利亚和中国市场的出现解决了周边居民“买菜难”的问题。

长宁:永别了 芙蓉江电脑城 顶配版美天菜场即将入驻

城市更新促进蔬菜市场的回归

20年后,电脑城为什么要回到小食品市场?

带着疑惑,记者采访了负责此次改造工程装修的美田副食品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长宁科技大厦(电脑城)的产权属于政府机关事务局。推动这一转型有两个契机:一是为了满足世博会的需要,天山路是世博会的东延伸区域,计算机城已经20年没有修缮,面貌陈旧;第二,由于长宁“城市更新”的需要,美田芙蓉河市场将回归,澳大利亚和中国的市场也将面临拆迁改造。

长宁:永别了 芙蓉江电脑城 顶配版美天菜场即将入驻

8月26日,澳中管理公司发布公告称,“由于租期届满,政府将不再续租,并将于10月25日正式停租。”

“通知”的全文

长宁科技大厦的两层裙楼总建筑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并非所有的改造都移交给美田副食品公司来开设食品市场,但移交给美田副食品公司的面积约为1300平方米。其余的是由区科委和交通大学联合开发的人工智能工业园区。改造不仅是一、二层的内外装修,还包括整个9层楼的立面、上下排水系统和消防喷淋系统。

长宁:永别了 芙蓉江电脑城 顶配版美天菜场即将入驻

目前,改造工程已经进入倒计时,蔬菜市场的开放时间定在10月31日。

一楼和二楼正在翻修

为了确保蔬菜市场在世博会前夕的开放,梅田芙蓉河蔬菜市场的装修和租赁同时进行。目前,租赁进展非常顺利,已有60多家落户商户签约。按照上海2.0版超市式标准化菜市场的要求,第一个在梅田平塘菜市场建成,新建成的是梅田安顺菜市场。

长宁:永别了 芙蓉江电脑城 顶配版美天菜场即将入驻

“九华邻里中心美田安顺菜市场”

美田芙蓉河市场无疑是2.0版的延续。记者实地走访了位于凯旋路安顺路口的“九华邻里中心美田安顺菜市场”,因为他去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市场上的顾客并不多。记者心里在想:迷人的2.0会赚钱吗?在这次采访中,记者直言不讳地提问。

长宁:永别了 芙蓉江电脑城 顶配版美天菜场即将入驻

蔬菜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经历了从‘平价’到‘好’的过程,现在我们正进入‘好’和‘便宜’并存的阶段。如果梅田的设施和环境是一流的,蔬菜的价格是一流的,老百姓就会用脚投票,我们不能长期这样做。”

"那你有什么诀窍来跟上消费者的步伐?"

“有两个政变,一个是建立直接供应基地。为了防止蔬菜价格过度波动,我们提前在崇明建立了蔬菜供应基地。没有中间批发环节,蔬菜从天头直接进入蔬菜市场;由于直接供应,我们保证每天蔬菜市场10大蔬菜品种的销售价格低于市场零售价格的20%左右。现在,经过口碑,梅田蔬菜市场的蔬菜供应非常繁荣;另一个是在我们经营的所有蔬菜市场中留出10%的摊位用于自营,这被称为直供摊位,专门销售蔬菜,因为蔬菜是市民一日三餐最重要的生活资料,其他副食品如鸡肉、鱼、肉和鸡蛋的价格相对容易控制。我们自营职业的目的是稳定蔬菜价格。

长宁:永别了 芙蓉江电脑城 顶配版美天菜场即将入驻

回到蔬菜市场有利于第三街的居民

无论是当年的经济发展,芙蓉江路菜市场让位,还是今天的城市更新,电脑城又回到了小菜市场,这证实了长宁区政府始终把民生放在与经济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

芙蓉江电脑城位于天山路、芙蓉江路和天山支路的交叉口,呈半岛状。这个“半岛”属于天山路街,毗邻仙霞新村街和周家桥街。

仙霞街的天山五村在南面被天山路隔开;西面是周家桥街的仁恒滨江花园社区,北面是周家桥街的袁永敬社区和古南社区。

这种小菜市场的回归,使三条街的“马大嫂”受益,也弥补了天山支路15号线建设未能拆除美田古戎菜市场的不足。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长宁:永别了 芙蓉江电脑城 顶配版美天菜场即将入驻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30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