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04字,读完约2分钟

经过几个月的保护性修缮,岐山村的15栋建筑重现了90年前的样子。不仅外立面像以前一样被修复,建筑内部也再次被修复,这使它们成为上海新风格小巷中第一个同时完成内部和外部修复的受保护建筑综合体。

首先,欣赏一组庐山村的美丽图片

岐山村北邻长宁路,东邻江苏路,南接豫园路,占地面积22000平方米。这是一个典型的位于上海市中心的新弄堂。弄内的建筑大多建于1925年至1930年,建筑风格主要是连体的三层花园洋房和单户花园洋房。新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爱国者杜中原、现代派文学先驱施蛰存、电影演员朱等历史名人曾在此居住。2005年,岐山村被列为上海市第四批优秀历史保护建筑。

长宁这里成为“沪上首个同步完成内外部修缮的新式里弄”

翻修涉及11栋联排别墅和4栋单户花园住宅。房屋的立面多种多样,主要包括干墙、鹅卵石墙、推覆墙和鱼鳞墙,其修复方法也各不相同。此外,与以往的修缮不同,此次修缮更加注重历史建筑的“修缮”和“修复”。

以清水墙为例,为了保护建筑物的原墙不被破坏,工人们选择手工凿除附着在真正墙壁上的水泥块,用高压水枪喷洗,并按照保护建筑物的最高标准进行修复。因此,每个房子的“卸妆”工作将需要大约2个星期。当墙壁再现其原貌时,它不仅会提高墙壁的坚固性,而且还会恢复其原貌。

长宁这里成为“沪上首个同步完成内外部修缮的新式里弄”

除了“卸妆”的困难外,修复过程中“化妆”也很困难。朱故居是岐山村唯一的一座用鹅卵石铺成的洋房。这些墙经过多年的洗礼,一些鹅卵石松动脱落,而另一些则风化变黑。在修复过程中,为了真正恢复90年前建筑的原貌,施工方找到了与原材料相同颜色和大小的石头,走遍了江浙两省,花了一个月的时间,终于找到了一家供应商为思南大厦提供鹅卵石,问题得到了解决。

长宁这里成为“沪上首个同步完成内外部修缮的新式里弄”

除了外观修复,由于岐山村几乎所有的旧建筑都是砖木结构,漏水和白蚁问题很常见,房屋的内部修复也同样重要。在维修过程中,建筑工人发现一些房屋的大梁被白蚁严重损坏,必须更换。然而,由于小巷狭窄,提升机无法进入,只有12名工人能够徒手将超过10米长、重500磅的横梁吊至屋顶。安装后,横梁经过防蚁和防水处理,以确保它们不被昆虫和蚂蚁侵蚀。

长宁这里成为“沪上首个同步完成内外部修缮的新式里弄”

此外,作为上海第一条天际线焕然一新的新型车道,岐山村已经完成了低压线路的正规化和登陆,剩余的高压线路将在年底前登陆。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长宁这里成为“沪上首个同步完成内外部修缮的新式里弄”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26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