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14字,读完约3分钟

近年来,上海民俗文化备受关注,一批非遗传性的传承人进入人们的视野。叶那威是长宁区的一位工匠,是海派绘画和刺绣的传承者,每一个看过她的作品的人都对她精湛的刺绣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上海的绘画刺绣与江南的刺绣有着相同的起源,但又是如此的不同。上海画绣以模仿古代名画的原作为能力,追求原作的笔法和本义。五代画家郝静在《文风》中写道:“画家也作画,量其象以取其真。”上海画绣不仅仅是“用针代替笔写字”,更是“从事物中获取真理”。把“绘画原理”与“技术原理”(针法)、“色彩原理”(丝绸配色)和“丝绸原理”(光影)结合起来,我们应该以原始的笔为基础,以原始的意图为根本,深入思考作者的感受和处境。成品以原作品的灵活性渗透到锦缎中,再现了现在作品的意义和美感。

长宁非遗传承人叶伟娜 一针一线描绘会呼吸的上海画绣

上海的绘画和刺绣充满了灵性。他们可以呼吸和表达自己。在未来,当他们穿越千年空时,当他们与观众交谈时,当他们与空时代联系在一起时,当他们讲述历史和继承文明时,他们将被赋予生命。

叶大师是长宁区海派绘画刺绣的传承人,也是2013年中国工艺美术学会评选的中国十大杰出工艺美术家之一。她的作品宏伟而精致。这些作品有一种沧桑的感觉,所以当你停下来欣赏它们时,你会被灵魂震撼,仿佛百年与千年的空在她的刺绣中相遇,瞬间体现了国宝的魅力。

长宁非遗传承人叶伟娜 一针一线描绘会呼吸的上海画绣

叶的工匠先是学习苏绣技法,后来又吸收了上海的“古绣”和西洋绘画,创造出明暗对比强烈、立体感强的风格。延续和创新中国独特的古代文化。珍珠表现了工匠的精神,刻意追求原始的墨色和原意,并驻足欣赏刺绣这种犹如国宝的魅力。它有着独特的风格,图案精美,构思巧妙,刺绣细致,针法生动,色彩优雅,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

长宁非遗传承人叶伟娜 一针一线描绘会呼吸的上海画绣

技能可以概括为“平、滑、匀、谐、滑、细、密”。“平”是指平的刺绣面;“齐”的意思是图案的边缘整齐;“细”是指针很细,绣花线很细;“密集”是指线条排列紧凑,没有针脚外露;“和谐”意味着颜色合适;“光”指耀眼明亮的颜色;“顺”的意思是丝绸圈从如;“均匀”是指密度一致的细小均匀的线条。仿画刺绣和肖像刺绣以其生动的艺术效果而闻名。针法有数十种,其中常用的有齐针针法、抓针针法、遮针法、网绣针法和纱绣针法。刺绣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实用产品,包括被套、枕套、绣花衣服、服装、桌布、靠垫等;一种是欣赏产品,如桌面屏风、悬挂轴、屏风等。材料种类繁多,包括花卉、动物、人物、风景、书法等。

长宁非遗传承人叶伟娜 一针一线描绘会呼吸的上海画绣

叶绘画与刺绣简历:

1.1989年开始收藏的作品,师从学习刺绣,创作山水刺绣作品;

2.从1995年开始,我开始学习人物画刺绣,并学习了顾绣韩孟茜的刺绣方法。2007年,朱元璋和母亲分别获得全国工艺美术“天宫杯”铜奖和优秀奖。

3.2009年,他开始学习绘画和刺绣,并在创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建立了自己的绘画和刺绣手工操作工厂,得到了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的赞赏和认可。同年,在上海工艺品展览会上,作品《手工画家》获上海市优秀作品奖;

4.2010年以来,叶迷上了敦煌文化,对敦煌壁画进行了新的创作,在新的起点上开始了新一轮的书画刺绣研究,在北京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成立了书画刺绣艺术设计研究中心,并将课堂授课和设计活动扩展到北京。2012年,《导游菩萨》获“世博会后意大利米兰特别金奖”。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长宁非遗传承人叶伟娜 一针一线描绘会呼吸的上海画绣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24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