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487字,读完约6分钟

这位老人想更新他的医疗保险卡,但他必须步行15分钟才能到达办理点。你到底想不想做?年轻的房客在申请居留证时只能向同一家公司请假,因为他们将在下午5点在办理点下班。你愿不愿意离开?

目前,上海市民可以通过“一网办公”系统在全市220个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办理170件个人政务,但上述问题一直困扰着社区中的白发老人、白领居民等“两白”群体。

然而,今年1月9日,长宁区北新泾街道率先将“一个网通办公室”系统连接到上海的住宅区。通过北新泾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可以在家实现医疗保险卡现场换证、居住证申请等多种服务。

做事情是不够的。居民呼唤“门”[S2/]

新刘竞村社区事务处理服务站

在北新泾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居住区社会工作者为居民办理医疗保险卡的换证

工作日下午2点,记者来到新井市刘村社区事务办公室,居民张女士刚刚为母亲申请了医疗保险卡的换证手续。她告诉记者,那天她请了特别假,并计划在春节前找一个工作日为母亲完成换证手续,这样她就可以在假期后就医。没想到,就在我拿着文件袋出门的时候,在居委会干部“指路”的小区里,我遇到了“新空屋”。“没想到我们社区现在可以换医疗保险卡,太方便了。”

长宁区北新泾街道居民可在“家门口”办理社区事务

北新泾街道共有15个嵌入社区的社区事务受理服务点,将于今年春节后投入使用,覆盖15个居住区,街道面积2.22平方公里。这些延伸到居民区的处理点,除了更换医疗保险卡、申请居住证、查询公积金外,还可以完成街道处理点的所有“日常操作”,不仅可以完成“一个网通办公室”的预约,还可以委托居民区的社会工作者上交材料。行动不便的居民还可以享受居委会上门代理服务,彻底解决了居民最害怕的“没时间、路途远、排队长”三大问题。

长宁区北新泾街道居民可在“家门口”办理社区事务

可由北新泾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办理的事项

居住区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可以办理的事项

北新泾街道办事处主任张表示,早在2017年,当街道走访社区时,就发现居民对政府服务最集中的“唾弃”是费时费力的排队验收和付款,他们进门办事时还得反复交多份材料,流程让人费解,材料搭配不合适,居民验收点也下班了。因此,在2018年初全市进行大规模调查后,街道立即建立了从长宁区一级延伸到街道一级的社区事务受理服务综合信息平台,由区人民社会、公安等部门处理的事务开始延伸到离家1公里的服务圈。

长宁区北新泾街道居民可在“家门口”办理社区事务

然而,对于拥有5.3万常住居民的北新泾街道来说,其中近40%是60岁以上的老人,“1.0版”的信息平台并不足以解渴。“哈密居委会离街道验收中心最远,要来回40多分钟。许多老年人害怕摔跤,根本就不摔跤。”张告诉记者街道面积狭长。即使所有的公共服务设施都位于街道的中央,街道两端的居民仍然要“跑很长的路”。

长宁区北新泾街道居民可在“家门口”办理社区事务

“这难道不是住院医生最大的痛点吗?”因此,在2018年,经过一整年的应用场景探索和信息平台升级,街道终于在今年1月成功将信息平台的“2.0版”接入居民小区。居民可以到社区内最近的处理点,通过高空摄像头将文件资料的图像信息传送到街道受理中心的后台,在线完成“一个网通办公室”涉及的11个部门的170个社区事务的预受理,并当场兑现相关文件。

长宁区北新泾街道居民可在“家门口”办理社区事务

干部和社会工作者适应得很快,也可以使用“现场服务”

收集文件资料图像信息的高空摄像机

市民可以通过上海“一个网通办公室”门户网站在社区的受理点进行预约和现场处理

新井六村是北新泾街道第一个试点的“一个网通办公室”延伸到居民区。记者在新改建的社区事务受理服务点看到,服务点没有多少酷硬件设备。服务台前两台电脑中的一台专门用于全市“一网通”事务的自助预约,另一台直接登录街道信息平台。张女士当场兑现的医疗保险卡是由社会工作者在此平台上完成的。

长宁区北新泾街道居民可在“家门口”办理社区事务

新井刘村小区党支部书记滕告诉记者,居委会的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已经掌握了信息平台的使用。下一步,除了居民经常处理的高频事务外,每个人都将继续熟悉其他事务的流程和政策。“如果将来有居民来咨询住院救助申请或申请廉租房,大家可以在第一时间反馈给居民,而不是说‘你上街问问’。”

长宁区北新泾街道居民可在“家门口”办理社区事务

这么多服务从天而降,居委会压力大吗?令腾洪秀惊讶的是,干部和社会工作者都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工作日和周末都有人值班。现在这些时间也是开放的。事实上,还有一个工作内容。”

居民在社区的处理点完成医疗保险卡的兑换

让居委会和居民感到新鲜的是“上门服务”。住在新井六村的潘阿姨长期卧病在床。通常情况下,潘阿姨每走一步都要陪着她,所以她妻子的病残证明被推迟了。当潘阿姨得知自己现在可以在社区申请许可证时,她迅速将妻子的身份证和病历资料带到社区受理点,并当场录入信息。街道事务受理中心首次开通绿色通道,开始为潘阿姨办理手续。她没想到的是,第二天,居委会干部上门送来了伤残等级鉴定申请表,而她妻子的伤残证明也基本完成了,这让潘阿姨松了一口气。

长宁区北新泾街道居民可在“家门口”办理社区事务

张表示,虽然信息系统要求街道投入一定的开发和运营维护费用,但结合北新京作为一个服务需求多、覆盖面广的大型居住区的特点,将服务平台引入居住区是北新京居民最迫切的需求。"如果你想为居民服务,那就从最贴心的服务开始."

长宁区北新泾街道居民可在“家门口”办理社区事务

居民将立即使用它,社区将在未来变得更加智能

新刘竞村

北新泾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主任钟敏仪表示,自今年1月9日推出以来,“2.0版”信息平台已成功处理了30多件个人事务和100多项政府咨询服务。其中,普通人最常处理的事项包括老年人医疗保险证明、异地医疗保险证明、居住证办理、粮油证明、生育补贴申请等。从加工内容来看,主要服务对象是居住区的“白领”和“白发”人群。

长宁区北新泾街道居民可在“家门口”办理社区事务

记者还了解到,北新泾街道已被列为长宁区“人工智能+社区”上海级应用场景解决方案试点区域。结合新推出的信息平台,街道将在下一步推进到人工无线城市。根据该计划,结合居民的共同需求,将在相关试点社区引入24小时自助式医疗机器人、智能健身设备、自动定制检测器、智能表格填写系统等设备。

长宁区北新泾街道居民可在“家门口”办理社区事务

“将来,居民可以在晚上到社区接收点领取医疗证明,他们可以在旁边的自助机器人那里配药和取药。大数据系统还可以根据医疗保险卡记录分析居民就医情况和频率,并提醒居民再次就诊...这些都在无线城市。在计划之内。”张对说道。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长宁区北新泾街道居民可在“家门口”办理社区事务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21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