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166字,读完约5分钟

玉屏南路9号新联大厦建于1989年。从那以后已经30年了,但它并不古老。走廊的墙壁完全粉刷过了,什么也看不见。绿色的邮箱被党员家属的红色身份证“照亮”,当他们走出电梯时,一抹绿色映入他们的眼帘...在这栋楼里住了30年的王阿姨告诉记者,现在的建筑环境清新,人的精神也清新。

党建引领楼组自治 长宁30年大楼重获新生

两年前,新联大厦还是一个令人望而生畏的地方,天花板和墙壁都破了,还有停车和乱扔垃圾的问题,经过反复翻修,它没多久就恢复了。这样一座在居民眼中已经病入膏肓、病入膏肓的建筑,怎么会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重生?这应该从2017年底开始。

党建引领楼组自治 长宁30年大楼重获新生

加强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和居民自治

新联大厦有153户,包括32名党员。面对走廊建设的难题,友谊小区党支部在天山路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委的领导下,从小区和建筑群体的实际出发,着眼于居民的需求,坚持通过党建促进建筑群体自治和居民自治。

首先,创建一个“红色产业委员会”。居民区党支部有意识地安排社区主要党员候选人担任社区行业委员会主任,有效地提升了党建在引导居民自治中的作用。2017年底,经过多次讨论,从海军部队退休、具有多年物业管理经验的老党员骨干陈品兴当选为行业委员会主任,行业委员会中党员比例同步提升,力争达到50%以上。

党建引领楼组自治 长宁30年大楼重获新生

其次,提升建筑集团所有成员的“鲜明身份”。2018年初,经过总支部与住宅区行业委员会的逐户沟通,楼内32户党员家庭通过信箱品牌实现了鲜明的身份认同,楼内群体公开了30条居民对建筑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引导党员积极发挥自身力量,带动周围邻居和业主找到归属感,让居民积极参与到建筑的改造和建设中来。

党建引领楼组自治 长宁30年大楼重获新生

最后,党总支领导“三驾马车”进行社区治理。居委会、行业委员会、物业公司三方协商机制已经建立,定期召开会议沟通事宜。2017年底,党总支带领居委会、行业委员会、物业兵开展居民咨询,推动疑难问题的解决,组建了建筑集团自主管理团队,挖掘建筑集团人才。2018年,根据居民反映的主要需求,该建筑正式开始自主管理,第一步是创造一个美丽的走廊。

党建引领楼组自治 长宁30年大楼重获新生

满足群众的需要。自治的结果惠及每一个家庭

为了使自治的成果惠及每一个居民,居民区党支部和工业委员会着手最大限度地满足居民的实际需要。

在改造走廊之前,大楼底层一个废弃的空房间将被改造成一个智能车库,这样居民就可以有一个停车位。接下来,它准备对大楼进行内部翻修,并确定了三个翻修的关键部分:大楼入口、电梯厅和安全通道。起初,一些居民不明白,“这不就是粉刷墙壁吗?这不是一个面子工程吗!”友谊小区党支部书记钱梅林说,居民无话可说,“如果一个人连面子都不想要,那还有什么好处呢?”当表面完成后,衬里就会在那里。"

党建引领楼组自治 长宁30年大楼重获新生

当居民每天出入的走廊发生了一点变化,从前的“脏乱”变成了干净明亮的“公共客厅”,居民越来越觉得改造走廊不是一个面子工程,而是一个与生活环境和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工程。一些居民主动找到大楼的自主管理团队,希望能在家里翻修过道。根据居民的意愿和需求,自主管理团队经过讨论调整了改造方案,将居民门口的过道纳入整体修复范围。居民们也主动清理门前的垃圾。整改后,房子门口的过道变得整洁光滑,原本像蜘蛛网一样密密麻麻的线条被存放在铁路桥上;为了方便老人、孕妇和抱着孩子的父母在楼内出行,电梯内设置了一个不锈钢制成的可移动爱心座椅...看到门口的变化,没有居民说这是一个面子工程。

党建引领楼组自治 长宁30年大楼重获新生

在改造过程中,总支部和住宅区行业委员会还制定了“同心公约”,作为居民自治和共同治理的行为准则,并建立了听取居民诉求的议事制度。《同心公约》有八篇文章,共112个字,很吸引人,涵盖了建筑群体生活的各个方面,并张贴在显眼的地方。17层电梯厅定点听取楼内居民代表提出的问题,及时找到解决方案,快速推进楼群改造。

党建引领楼组自治 长宁30年大楼重获新生

充分发挥居民优势,激励更多居民参与共管

通过翻新和重建,该建筑的更多public/きだよ客房已经腾出。如何充分利用这些公共空客房,使这座17层的老建筑充满活力和温度?友谊小区党支部在这方面进行了尝试和探索。

在改造硬件环境的基础上,小区党总支逐户探索居民需求,成立了一批居民自治团体,发现了20多栋建筑“能人巧匠”,将一批建筑自治服务项目引向了地面,创造了“一层一特色”,通过楼层自治的延伸实现了对建筑的联合治理。例如,14楼是一个美丽走廊的示范楼,15楼装饰有一个“摄影地平线”,16楼是一个“科普画廊”,17楼设置有一个居民室。

党建引领楼组自治 长宁30年大楼重获新生

住在15楼的尹卫东是一名热情的党员。他有广泛的爱好,包括摄影、葫芦和唱歌。他经常为社区活动拍照。当小区党支部和居委会提出在他所居住的15楼建一个摄影世界时,尹卫东热情配合,积极建言,推动项目落地。现在,只要你走进15楼,你一眼就能看到尹卫东的照片,这给地板增添了许多色彩。九楼的居民喜欢种花和植物。他过去常常在他家门口堆放花盆和杂物。经过劝说,他清理了门前的垃圾,加入了联合治理小组。他不仅贡献了家中的绿色植物,并把它们摆放在电梯厅的简易花架上,还主动承担了这层电梯前过道的整洁环境。

党建引领楼组自治 长宁30年大楼重获新生

一年多来,我们充分发挥了各方的优势,终于把新联大厦的旧面貌换成了新面貌。友谊小区党支部书记钱梅林动情地说,过去,当客人或朋友来到大楼时,居民们仍然会感到尴尬。现在环境已经改善了,每个人都感到非常自豪。每家每户都能自觉维护建筑的整洁有序,每个人都有“面子”和“里子”的感觉。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党建引领楼组自治 长宁30年大楼重获新生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19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