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4301字,读完约11分钟

长宁区表示,城市立体绿化除了在城市绿道上横向构建一个巨大的生态网络外,还在纵向构建了一个城市绿色网络。

日前,记者了解到,由原天山电影院改建而成的虹桥艺术中心将在楼顶建一座“空中国花园”,这将成为上海市中心市民活动的又一新地标。

根据上海绿化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上海将新增200多万平方米的立体绿化网络空室。当城市中心空房的建设日益捉襟见肘时,如何平衡经济效益与绿色生态要求无疑是一个重要的突破口。

如何在不牺牲绿地的情况下找到盖楼的最佳解决方案?

(1)立体绿化,不仅仅是“成千上万栋建筑中的一点绿色”[S2/]

描述:虹桥艺术中心屋顶绿化效果图

虹桥艺术中心建于2016年。立体绿化刚建成时没有种植。现在,在中心的顶层建造的是一个集屋顶绿化、墙面绿化和边缘绿化为一体的复合花园式立体绿化系统。

据长宁区绿化市容管理局介绍,虹桥艺术中心屋顶花园分为东、西两部分,由人行楼梯串联而成,总面积1200平方米。其中,西屋顶采用简易草坪,以减少屋顶设备对周围住宅区的影响。东屋顶是人们休息的花园。通过格网、垂直绿化、脚手架、木平台和亭步草坪,创造出一个宜人的空景观房间。在艺术中心的屋顶上,秋海棠、金桂、山茶花、樱花、枫叶、羽枫、红叶石楠、茶花球等观花植物和大红袍、糖橙等观果苗木相继种植,最早将在今年上半年完成。

长宁虹桥艺术中心将在屋顶建设一座“空中花园”

描述:长宁工人文化宫屋顶花园

长宁已经熟悉了建筑立体绿化。长宁工人文化宫屋顶花园建于2013年,是长宁最早的立体绿化工程之一。很多人不知道位于豫园路的工人文化宫实际上有2400平方米的立体绿化总面积,分布在建筑的屋顶、外墙和外缘,近80种植物“藏”在建筑的每个角落。站在文化宫的屋顶上,周围是大片的草坪和低矮的藤蔓;从周围的高层商业建筑俯瞰文化宫,一年四季都有层层深浅不一的绿色,可谓“千里之小绿”。

长宁虹桥艺术中心将在屋顶建设一座“空中花园”

长宁区绿化管理中心群众绿化科的郭建亭,对长宁的立体绿化有很多的珍藏。他告诉记者,长宁工人文化宫不仅有宽阔的屋顶草坪,而且在豫园路一侧还有一面面积近150平方米的围墙,用于垂直绿化。它种植有观叶植物,如方根、大武曹锋、千叶兰、南天竹等,不仅可以随季节交替改变叶色,而且易于维护,使建筑一年四季都可以披上一层绿色清爽的“外衣”。

长宁虹桥艺术中心将在屋顶建设一座“空中花园”

图片说明:金虹桥国际中心购物中心绿化

长宁工人文化宫通过获得性的改善增加了立体绿化,相比之下,金虹桥国际中心在建设之初就将立体绿化纳入规划,不失为一个理想的案例。金红桥的立体绿化覆盖商场和商业建筑,总面积5500平方米,是上海最大的空中型绿化工程之一。与一般的以草坪和低矮灌木为主的立体绿化不同,金红桥空中型绿化系统种植了175棵大树、190多棵大灌木和约3000株藤本植物。

长宁虹桥艺术中心将在屋顶建设一座“空中花园”

走进带有庭院结构的金红桥购物中心区域,每层围墙种植的边缘绿化略微降低,使购物中心看起来像一片天然雨林。商场屋顶花园种植了银杏、红枫、复叶槭等变色树种,还有小桥流水的水景景观供人们观赏。郭建庭表示,给旧建筑增加立体绿化将受到建筑承载力的限制,困难重重。在规划阶段,新的商场和办公楼可以考虑增加承载能力,从而种植大树,丰富绿化层次,这也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新建筑在竣工时会装饰上不同风格的绿色“配饰”。

长宁虹桥艺术中心将在屋顶建设一座“空中花园”

(2)智能系统和新材料:消除技术障碍

然而,什么是立体绿化呢?根据上海市绿化市容局提供的资料,立体绿化主要包括屋顶绿化、垂直绿化、边缘绿化和脚手架绿化。花园、植物组合和草坪,不与自然土层相连,高出地面1.5米以上,都是立体绿化。生活中常见的墙体绿化、桥柱绿化和围栏绿化,越来越被称为“垂直绿化”。

长宁虹桥艺术中心将在屋顶建设一座“空中花园”

无论是建在建筑物的屋顶还是外墙上,立体绿化最关心的问题是防水。

描述:长宁公共卫生中心五楼屋顶花园

日前,记者走访了位于云雾山路39号的长宁区公共卫生中心。五层屋顶花园、绿色草坪、精致的花朵、精致的花架和独特的观叶植物使它看起来像一个城市中的仙境。然而,一年前,它还是一个光秃秃的屋顶。除了不时发出低吼声的空外置式空调外,只有一种普通的金属光泽防水涂料,对街对面的住宅区也造成了噪音和光污染。

长宁虹桥艺术中心将在屋顶建设一座“空中花园”

2018年4月,长宁区开始对健康中心屋顶进行立体绿化改造。在三个月的施工中,最长的一次是屋顶防水结构的改造。“这里使用的是一种从德国进口的沥青铜离子堵根防水材料。金属离子可以阻挡植物根部,防止它们穿透水泥板,造成屋顶渗漏。使用时间也可达10年。”

长宁虹桥艺术中心将在屋顶建设一座“空中花园”

火山岩和卵石透水路面可实现快速渗水

图片说明:长宁公共卫生中心四楼屋顶花园竣工后

图片说明:施工前,中心四楼屋顶只有空外置机器

郭建庭还介绍说,铺设在屋顶的火山岩、卵石等透水路面可以实现快速渗水,用轻质营养土和粘土配制的特殊种植土可以在保持土壤含水量的同时减轻屋顶的负荷,使植物健康生长。以前,制造噪音的“小专家”空外部机器都被包裹在种植有攀缘植物的栅栏中,这不仅阻挡了噪音,而且随意生长的攀缘藤本植物也可以阻挡稍微低一些的“面值”空外部机器。沿街还有一栋住宅楼

长宁虹桥艺术中心将在屋顶建设一座“空中花园”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些有意增加立体绿化的建筑和企业都对“漏水”表示了怀疑。对此,建筑师事务所景观与规划合伙人郭曾参与恒山广场和诺华上海公园的景观设计,他表示,从技术发展的角度来看,防止渗水不再是一个难题,但有时屋顶绿化漏水的原因不是防水膜“不可靠”,而是防水系统“老化”或所选植物“偏差”。“一些根系发达的植物,如竹子,不适合在屋顶上种植。它们的根部会破坏防水膜,穿透屋顶的水泥板,导致漏水。如果你想种植这种植物,你应该考虑根阻塞系统。”

长宁虹桥艺术中心将在屋顶建设一座“空中花园”

描述:长宁工人文化宫屋顶花园自动喷灌系统。草坪上的白色管子是出水口

除了正确的种植方法,如何灌溉这些生长在“空”的城市绿肺也是一大挑战。“工人文化宫的屋顶绿化一开始也走漏了消息。后来,长宁区首次采用自动喷灌系统,解决了这个问题。郭建庭介绍,智能喷灌系统可以根据降雨量控制喷水的频率和持续时间,均匀分布在屋顶的喷水“喇叭”可以有效掌握水量,不会造成人工浇水时容易出现的“涝、旱、旱”现象,节省后期维护费用。

长宁虹桥艺术中心将在屋顶建设一座“空中花园”

(3)“刺绣功夫”是漏制服和在屋顶植树所必需的

除了“漏水”的隐患外,无形的建设成本和维护成本也是阻碍一些建筑尝试构建立体绿化的主要原因。

“考虑到安全因素,一些购物中心将护栏设置得非常高。为了美观,他们在护栏边种植了绿化植物,但成本也增加了。”郭表示,立体绿化的建设成本范围很广,从基础每平方米200-300元到每平方米3000多元不等,墙体垂直绿化的成本普遍高于屋顶绿化。“如果你用最简单的攀缘藤本植物或悬挂植物,如爬山虎或油藤,并拉几根绳子来设计它的‘爬行’路线,你可以在几年内得到一堵绿色的墙。其优点是成本较低,缺点是耗时较长。”在上海,遍布城市的高架桥柱是爬山虎常见的“居所”。

长宁虹桥艺术中心将在屋顶建设一座“空中花园”

对于商业地产开发商来说,虽然同面积立体绿化的成本比地面绿化高几倍,但与建房子所获得的经济效益相比,用立体绿化来平衡建设空房和绿化面积仍然是一个“切实可行”的举措。后期维护和安全管理是房地产开发商应该更多考虑的问题。

长宁虹桥艺术中心将在屋顶建设一座“空中花园”

描述:金虹桥购物中心屋顶花园的水景

在金红桥购物中心,出乎意料的是,对屋顶花园充满活力的景象贡献最大的是土壤——这些不是普通的轻质营养土,而是由山泥或湖泥混合而成的营养土,无需在后期维护时补充大量的营养液。然而,这些“原生态”土壤的缺点是重量大,对建筑物顶部的要求较高,因此在新建商业地产中更为常见。

长宁虹桥艺术中心将在屋顶建设一座“空中花园”

此外,屋顶上植物的种植位置也非常特殊,甚至会影响整个建筑的安全。记者注意到,金红桥购物中心屋顶花园有高大的树木,这在立体绿化中并不常见。因此,商场的地面重量已经达到普通地面重量的10倍,并且采用了抗拉结构来分散大树的重量,从而降低了台风天树木倒塌的风险。

长宁虹桥艺术中心将在屋顶建设一座“空中花园”

“看,这里的每棵树在种植时都有一个代码,标志着一个独特的位置。树越大,就越应该种在房子的关键部位。”郭建亭指着最“高大威武”的一棵树告诉记者,这棵树下是商场的一个重要支撑点,每棵树的布局都已经在商场的规划中计算过了。

长宁虹桥艺术中心将在屋顶建设一座“空中花园”

设计至上,才创造了今天的错落有致、层次分明的城市森林。

图片说明:延安中路重庆南路高架桥立柱绿化

描述:上海北外滩西酒店屋顶花园

(4)一切都准备好了,但真的不要“只选择最贵的”[S2/]

目前,城市立体绿化主要有两种管理模式,一种是业主单位单独管理,另一种是业主和绿化部门共同管理。然而,在实际的协调中,许多看似微小的细节可能决定三维绿化推广的成败,比如空放置外部机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些企业表示担心屋顶绿化会占用空 空机房的外部空间。但是,如果将设备移至建筑物外墙,变成壁挂式外机,可能会增加成本投入,使企业感到尴尬。

长宁虹桥艺术中心将在屋顶建设一座“空中花园”

“每个人对立体绿化都有一些误解,认为它们必须覆盖整个屋顶或整个墙壁。”郭萧艺表示,空外部设备和其他设备可以与立体绿化共存。“建设立体绿化的初衷是增加城市绿化的数量,使生态更加美好。它不应造成建筑物的功能问题,也不应增加建筑物的能耗。”例如,长宁公共卫生中心采用攀援藤本植物框架作为空外来机械搭建“小盒子”,既满足了业主的使用需求,又美化了生态环境。

长宁虹桥艺术中心将在屋顶建设一座“空中花园”

描述:新加坡皮克林宾利亚酒店的垂直绿化系统已经成为城市的亮点

但是,要鼓励更多的社会组织参与立体绿化建设,完善机制尤为重要。郭一真表示,在新加坡、日本、台湾等地,立体绿化可以按相应的比例转化为商业空房的绿化率。对于那些缺乏土地资源但确实需要建造空房的开发商来说,立体绿化已经成为一种非常有效的绿化替代方案。

长宁虹桥艺术中心将在屋顶建设一座“空中花园”

上海已经考虑过这方面。不仅连续四年被上海市政府列为实践项目,而且《上海市绿化条例》首次在地方立法层面明确了建设立体绿化的责任、义务和权利:在中心城区新建公共建筑和改建、扩建现有公共建筑时,高度不超过50米的平屋顶应按市政府规定的相应比例进行绿化。2017年,上海首次将立体绿化纳入建筑节能项目专项支持范围,单个示范项目最高补贴600万元。例如,草坪支持基金为每平方米50元,综合屋顶花园为每平方米200元。

长宁虹桥艺术中心将在屋顶建设一座“空中花园”

描述:意大利米兰公寓的三维绿化

然而,与最终投入成本相比,支持资金的比例并不高。如何才能真正消除企业对立体绿化改造的顾虑?

“现在每个人对立体绿化的要求更多的是追求‘美’,所以立面经常更新,用许多鲜花装饰。事实上,没有必要这样做。”郭一真表示,上海立体绿化中常见的季节性花卉、草坪和修剪灌木的养护成本并不低,但事实上,除了商业景观或重点公共空,一般的立体绿化不需要如此“花园化”。低成本的攀缘藤本植物或悬垂植物、具有强耐候性和低维护要求的草地都是“经济的”

长宁虹桥艺术中心将在屋顶建设一座“空中花园”

“设计中充分考虑了维护成本,并根据建筑功能选择了最合适的植物和灌溉方案。改造立体绿化并不难。”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长宁虹桥艺术中心将在屋顶建设一座“空中花园”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16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