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66字,读完约5分钟

日前,我从区长办公室了解到,去年以来,长宁区的河道整治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年,我们将继续抓重点,打好河道和水环境整治“五大战役”。

去年以来,长宁区河道整治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全面实施河道长度制度,大力推进河道除黑除劣工作。区内32条河流、10条其他河流和湖泊以及80个小型和微型水体的一级和二级河道主管均已实施。2018年,全区河道全部整治完毕,包括周家浜在内的9个城市的试验断面水质均达标。与2017年同期相比,河流水质明显改善,在中心城市中排名第一,在2018年全市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和河流长度系统评价中被评为优秀。

长宁打响河道和水环境治理“五大战役”

此外,长宁加快了苏联项目第四阶段的实施。对苏州河支流进行了生态管理,对277个市政和街道商户进行了混合和改造。一是新京港沿线51个住宅小区进行了整合改造,44个企事业单位进行了整合整顿;全面推进苏州河慢径二期东延工程建设。目前,华东政法大学东西院墙已经开通,项目已完成总量的80%;我们将尽最大努力升级位于中环路以西的低标准苏州河防洪墙。计划防洪墙升级2.5公里,9月底前完成1.9公里,海烟物流专用段除外。长宁区还积极推进机制建设,深化河道综合维护管理机制,建立苏州河(长宁段)岸线综合管理机制。

长宁打响河道和水环境治理“五大战役”

根据党的十大在北京市比亚尔德区提出的“成为全市最清洁、最有序、最安全、最文明的城市”的目标,长宁区今年将继续克服困难,继续做好河道水系和水环境管理工作,打好河道和水环境管理的“五大战役”。

首先,做好与雨和污染的斗争。水环境问题表现在河流上,其根源在岸边。根据市水务局和市房管局《关于开展上海市雨污综合整治的实施意见》的工作要求,即“企事业单位混联、沿街商户混联等混联整治将于2019年底前完成。住宅小区雨污混合改造完成率超过60%;到2020年底,分流制住宅小区混合改造基本完成,长效监管机制完善。区建设管理委员会、区房管局和相关街道、镇(公园)依托联合会议平台开展区内雨污混合改造工作。力争今年上半年完成全部109家企事业单位的混合改造,145个住宅小区雨污混合改造完成率不低于70%,力争全面完成,在此基础上,今年新一轮发现的住宅阳台废水混合连接和自流混合连接将进一步实施整治计划。

长宁打响河道和水环境治理“五大战役”

二是打一场消灭黑人和坏人的决战。根据市委、市政府“2020年前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的工作要求,长宁区计划在彻底消除黑臭河流的基础上,于2019年彻底消除劣ⅴ类水体,力争提前一年完成市政府的工作目标,使长宁区符合地表景观用水标准的河流比例达到100%。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河道长度制度的实施。除了实施双井治河生态治理工程、与空港集团合作改善空港河水质、督促上海动物园加快天鹅湖整治等三大亚ⅴ类任务外,我们将采取多管齐下的方法,打好系统治水的结合。在不断改善和有效改善河流水质的基础上,我们将积极打造两岸景观,不断提高河流整体环境质量。

长宁打响河道和水环境治理“五大战役”

第三是保卫城市试验区。2018年,长宁区9个市级考核断面达到标准,但水质波动较大。为此,今年长宁区规范了精细化管理要求,完善了全区河湖水质自动监测系统;巩固河流生态管理的有效性。今年,我们将重点深化水质管理,长期维护水质波动较大的河流,如新井港、龙湖泾、周家浜、吴超港、何洁等,确保水质平稳上升;结合日常检查、检查和监督,及时找出原因,填写不足,落实整改要求。

长宁打响河道和水环境治理“五大战役”

第四,做好苏州河的截流工作。今年,长宁区按照李强书记的指示,“让苏州河成为城市的项链、发展的名片、休闲的瑰宝”,以及市政府提出的“到2020年,中心城区42公里的苏州河线路基本开通”的要求,积极推进苏州河两岸公共空长宁段的建设。 它将与长宁区6.25公里的外环森林生态绿道和新京港沿线3.7公里的慢行系统相连,形成一条全新的滨水景观动线。

长宁打响河道和水环境治理“五大战役”

第五,在正常状态下做好工作。为推动河长制从“综合编制”向“综合效能”转变,各级河长要切实履行认识、巡查、治理和保护河流的总体职责,积极解决瓶颈和共性问题,全面落实河长办公室的物化运作;推进区内河道长度系统信息化建设和完善,推进河道长度系统信息平台应用全覆盖,落实河道长度、河湖等相关信息维护的责任和共享机制;严格控制河湖面积,使河湖面积只会增加;加强河道和排水管道长效管理体系建设,加强河道执法监督,继续做好两岸环境治理工作,扎扎实实把好河道治理责任场;优化社会公众参与机制,坚持打开治水之门,让民间河长和志愿者作为生力军更好地发挥作用,让企业和园区更好地承担治水和保护责任,让宣传在舆论的积极引导和监督下发挥更好的作用,全社会将共同努力,为水环境治理打一场硬仗。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长宁打响河道和水环境治理“五大战役”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15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