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61字,读完约3分钟

5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赴长宁区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全过程监督检查。大部队调查了谢赫家园的垃圾分类经验,“小部队”对一些社区进行了抽查。结果,代表们都称赞了长宁区的垃圾分类工作。

今年,市人大颁布了《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充分显示了推行垃圾分类新时尚的决心和信心,标志着全市垃圾分类步入法制化轨道。长宁区表示,围绕《条例》的实施,废物处理被视为加快建设国际精品城市的重要内容,同时采取措施制定总体规划和政策。初步探索了以党建为导向,以源头分类为基础,以定期定点分类投放为特征,以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为目标,全过程、全区域、全覆盖推进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新途径。

长宁正全力创建第一批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

目前,长宁正全力打造上海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全区739个住宅小区已全部启动“两套”工作,完成了909个垃圾箱的标准化改造。截至5月13日,已有1698个住宅小区通过“两套”验收,占住宅小区总数的94.45%,6条街道实现了100%的覆盖率。

长宁正全力创建第一批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

长宁区副区长陈表示,长宁区垃圾分类工作仍有三根“硬骨头”需要啃,以实现全覆盖的目标。一是居住区没有固定的垃圾桶房和管道垃圾桶房,千方百计改造和增加箱子数量;二是沿街商铺生活垃圾的收集,及时总结沿街商铺生活垃圾收集的经验,具有可持续性、可再生性和可扩展性;第三是“退桶”问题。根据不同社区的实际情况,组织各方进行广泛的沟通和协商,讨论实现全面的“退桶”和自觉的源头分类投放。

长宁正全力创建第一批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

此外,长宁区正在研究垃圾分类的细节:它将正式进入夏季,夏季有很多水果和台风,而且是清晨,所以居民需要及时的交通。就“两个决定”而言,“定点”不成问题,“定时”可能需要相应调整,并可考虑推迟到晚上9: 00。

今年,长宁区仍在积极研究源头减排,并利用生化装置对餐厨垃圾进行降解和分解,使减排效果更好。徐立平和赵爱华建议长宁区突破生活垃圾分类机制,将其固化,以便更好地推广和复制。

石俊伦代表表示,长宁区充分发挥了旧住宅小区售后服务社区的社会动员作用。从全市的情况来看,商品房小区在这项工作上会比较落后,对于定期交付会有一些混乱。此外,在写字楼里,整个物业都被空的缺乏周转搞糊涂了,最难的是街道垃圾的分类,这关系到市民的普遍宣传和推广。希望长宁区能在试行中有效探索。

长宁正全力创建第一批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

长宁区表示,将继续坚持以党建为导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形成社区党组织、居委会、物业和行业委员会“四位一体”的合力,充分发挥居民自治功能,充分调动居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浓厚氛围,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全过程新闻宣传和社会动员工作计划,推进垃圾分类“进社区、进学校、进医院、进机关、进企业、进公园”,营造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充分利用绿色账户,充分发挥“绿色账户”的积极激励作用,不断提高居民参与自愿分类和源头分类的质量。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长宁正全力创建第一批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13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