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684字,读完约9分钟

新井镇有“高昌乡”、“西乡乡”、“松浦”、“松浦区”、“新井区”、“西郊”、“新井人民公社”、“新井乡”等行政名称。因此,本文的题目是“新井区”,而不是“新井镇”,这是一个综合性的题目。然而,1992年,当上海县撤出建筑区时,新井镇被转移到长宁区。新疆的土地城市化并非始于改革开放,而是始于新中国诞生之时。进入20世纪80年代后,城市化进程开始加速。

长宁傍着新泾“长大” 新泾城市化70年历程(上篇)

描述:俯瞰中环路以西的新泾镇腹地

最初,边界穿过沪杭铁路

历史上,新京线的边界穿过沪杭铁路(轨道交通3号线和4号线的高架轨道),到达法华的边界,即今天的新华路街道区域。在晚清的历史地图上,新井地区的东端明显地达到了法中边界,即沪杭铁路以东的地区。新井乡何家角村最东边的房子。何家角的农田延伸到沪杭铁路的东侧,现在在凯旋路。“何家角”现在是虹桥街最东端的一个住宅区。

长宁傍着新泾“长大” 新泾城市化70年历程(上篇)

图片说明:新井历史(晚清)地图(由新井镇镇档案处提供)

描述:沪杭铁路穿过长宁区三京寺棚户区(引自网络)

描述:何家角地块横跨沪杭线,现位于凯旋路、安顺路交叉口

上海于1949年5月解放,1950年6月26日成立长宁区人民政府,两天后的6月28日成立立信经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设在哈密路1330号。当年,长宁的面积为4.96平方公里,东起长宁路,折江苏路、华山路、兴国路,西至沪杭铁路,南至淮海中路,北至万行渡路。沪杭铁路以西,包括周家桥、天山、虹桥、仙霞、程家桥、北新泾街、新井、虹桥、华漕、朱寨等乡镇地区均以新井区命名。可以看出,新井区的疆域是巨大的。事实上,长宁原有的4.96平方公里的国土与新井同属一个母体——清代的西乡和民国初年的松浦。

长宁傍着新泾“长大” 新泾城市化70年历程(上篇)

图片说明:1950年长宁区时区示意图

新井区人民政府成立后的第一次全国征地是1951年华东纺织工学院(现东华大学)的成立。华东纺织技术学院建在光华大学的旧址上,在1937年8月13日日本侵略者的轰炸中,光华大学被夷为平地。由于场地面积小,新井区的农田被征用来建造校舍。本次选址范围:东接沪杭铁路,西接中山西路,南接农田(现安顺路),北接延安西路。

长宁傍着新泾“长大” 新泾城市化70年历程(上篇)

描述:1951年华东纺织工学院(引自Dongda.com)

描述:20世纪60年代,华东纺织职业技术学院延安西路的大门(引自Dongda.com)

描述:1985年,方化更名为中国纺织大学(引自Dongda.com)

描述:1999年,中国纺织大学更名为东华大学(引自Dongda.com)

这座城市正在从东向西扩展

如果说华东纺织工学院的征地和建设被视为上海向西郊扩张的开始,那么在过去的60年里,城市化的步伐继续向西移动。可以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沪杭铁路以西的长宁市的建设是在新井区进行的。自1952年“两万户”建设以来,天山新村的建设一直由长宁区从新井区征用耕地来进行。天山新村位于天山路南北两侧,从一个村庄到五个村庄。天山五村没有分配到长宁区,而是留在上海县。同时,1960年建在古北路(620号)的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征用了新井人民公社天山大队的土地。20世纪80年代,上海工程大学成立,仙霞路校区征用了红古大队的土地。同一时期,4路公交车(4路公交车公司)从中山西向西移动到新井乡时,也征用了天山大队的土地。

长宁傍着新泾“长大” 新泾城市化70年历程(上篇)

描述:天山村建于1952年,是1986年的正面,也是今天虹桥南丰市的边界(由区地名办公室提供)

描述:万度中心的屋顶可以鸟瞰北面的天山新村

图片说明:对外贸易学院成立于1960年(由地区地名办公室提供)

描述:上海工程大学建于20世纪80年代,位于红古路和仙霞路之间

描述:20世纪80年代,4路公交车(4路公交车公司)向西行驶至新井镇。图为双流路的大门

1982年,上海市政府决定“沿虹桥路划出一片区域,毗邻虹桥机场,靠近中心城市,用于发展上海商务办公和领事馆建设。”1986年被国务院命名为“上海虹桥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洪开发区”),是新井人民公社延安大队马家角生产队的村舍。彩虹开发区占地0.65平方公里,包括四个区域:东面是中山西路,西面是古北路,南面是延安西路,北面是仙霞路。马家角广为人知。那一年,57路公交车从静安寺西侧“美丽花园”的始发站开往西郊公园(现在的上海动物园),在今天的世贸中心有一个叫“马家角”的车站。上海作家彭曾写过一篇名为《寻找马家角》的文章,发表在《新民晚报》上,讲述了彩虹发展诞生于马家角农田的故事。

长宁傍着新泾“长大” 新泾城市化70年历程(上篇)

描述:虹桥开发区位于新井公社延安大队马家角生产队(红莲公司提供)

描述:1983年,拟建的虹桥开发区基地被拆除(红莲公司提供)

图片说明:彩虹开发区正在建设中,左侧塔吊位于26号地块太阳广场现场(由新泾镇档案处提供)

描述:虹桥开发区夜景,摄于2013年5月。摄影郭晓晨

[/s2/]计划相继建造四栋大型住宅楼

长宁区的住宅建设与红红的开发建设几乎同步,但仍是从东到西在新井乡的田野里进行。这四栋房子分别是虹桥新村、仙霞新村、承桥新村和新井新村。1980年至1992年,这四个大型住宅区被列入市建委中心城市住宅区建设规划。

虹桥新村东起沪杭铁路,西至伊利路,结合虹桥路拓宽分为三个街区。其中,虹桥路南侧的一个小区(从凯旋路到中山西路)征用了虹桥镇的土地。虹桥路以北有两个街区,一个从沪杭铁路到中山西路,另一个从中山西路到伊犁路,都是新井乡的土地。虹桥街道办事处也因虹桥新村建设和洪开发而诞生,成立于1986年。

长宁傍着新泾“长大” 新泾城市化70年历程(上篇)

描述:1986年中山西路1030弄虹桥新村(由区地名办提供)

描述:弘毅社区,内环高架路建成后中山路1030弄

描述:从中山西路到伊利路的虹桥新村

图片说明:虹桥路姚宏西路交叉口姚村旧貌(由区地名办提供)

图片说明:虹桥路与姚宏西路交叉口现状。图片左侧的常发虹桥公寓和街道办事处建在姚村旧址上。

仙霞新村东起古北路,西至威宁路,南至虹桥路,北至茅台路。新井乡红古大队、天山大队征用的土地,总建筑面积107万平方米。后来,在仙霞路以南建成了一个西南社区,教育、文化、商业和公共交通等公共设施同时建成。仙霞新村街道办事处成立于1984年。

长宁傍着新泾“长大” 新泾城市化70年历程(上篇)

描述:1986年,新井镇曙光大队沈家寨生产队蔬菜大棚东侧,正在建设仙霞新村。摄影:张凤起

描述:古北路永安墓园现存牌楼(由区地名办提供),80年代初未拆除

描述:墓园牌楼现在是古北路的仙霞路口。1983年以前,仙霞路是一条破碎的道路,与古北路形成一个“丁”字路口

描述:站在芙蓉河路东侧容仙社区的屋顶上,向西看仙霞新村

成桥新村东至上海农业展览馆,西至新京港虹桥路,南至徐洪铁路支线(现延安西路高架),北至平西路。它分两个阶段建造。到1992年,已建成17万平方米的房屋。

描述:20世纪80年代初成家桥路原址的成家桥市场(由区地名办公室提供)

描述:今天在成家桥路上的成家桥商业街

描述:虹桥路以北、哈密路以东的承桥村

描述:成桥二村南临延安西路高架,东临剑河路

新井新村位于北新泾街,其规模不亚于仙霞新村。东至新京港(松浦南路),西至洪松路,南至新浦河,北至北寨路。它分布在天山西路的南北两侧,从一个村庄到八个村庄。

描述:新井新村分布在天山西路两侧,拍摄站在富邦商业大厦楼顶。摄影:郭晓彤

图片说明:新浦,图中有水闸的纵向河流,是新泾镇和北新泾街之间的界河,新泾第二村在右边

描述:新井三村中央花园。摄影:郭晓彤

描述:新井八村中央花园。摄影:郭晓彤

1983年以前,在古北路和哈密路之间,虹桥路以北和天山路以南有一片广阔的田野。没有南北向的市政道路,只有吉梗路(拖拉机的土路),随着仙霞新村的建设,率先从仙霞路穿过“破头”向古北路延伸,紧接着是芙蓉江路、水城路、安龙路和威宁路的建设。1995年,随着仙霞路继续向西延伸至谢赫路,先后修建了北虹路、清溪路、剑河路、平塘路、洪松路、福泉路、谢赫路等市政道路。可以说,住宅区在哪里规划,市政道路在哪里修建。

长宁傍着新泾“长大” 新泾城市化70年历程(上篇)

描述:1986年,不久前建成的仙霞路577弄579弄水霞社区向威宁路开放(由区地名办提供)

描述:水城路南北方向的南端与虹桥路交汇

描述:从北向南看威宁路仙霞路口

描述:2010年6月建成通车的仙霞西路隧道,穿过虹桥机场,到达2号航站楼和虹桥火车站

同时,长宁区的边界区域发生了三次变化。第一次是宋庆龄公墓在1983年开放。市政府将墓地及周边村庄如潘家塔从上海县划至长宁区,占地13.13平方公里。1984年9月1日,北新泾镇、天山五村、天元二村、古松新村、虹桥镇划归长宁区管辖。这时,长宁区的面积增加到28.82平方公里。第三次是1992年7月,新井乡建制纳入长宁区,红桥乡红寺、西郊两个行政村纳入长宁区,面积增至39.11平方公里。自从这两个村庄回到虹桥镇,面积一直保持在37.97平方公里。据说长宁是和辛敬一起长大的。

长宁傍着新泾“长大” 新泾城市化70年历程(上篇)

描述:虹桥路姚宏路拐角处的宋庆龄公墓

图片说明:20世纪80年代初虹桥镇潘家塔生产队的旧貌(由区地名办公室提供)

描述:松原路、黄金城路和姚宏路环绕的未开发潘家塔街区

描述:1984年,天山路南侧的天山五村、天元二村和古松新村被纳入长宁版图

(待续)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长宁傍着新泾“长大” 新泾城市化70年历程(上篇)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11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