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64字,读完约4分钟

赵文来在李雨阳第二晨报记者何亚军的门口

前几天,住在黄浦区老余英里二号的赵文来被告知,他所住的房子已经被列入革命遗址保护工程,征用工作从本月开始,将被恢复为红色纪念场地。

这是《新青年》编辑部的旧址,后来毛泽东同志曾在这里工作过。这个地方本身就属于历史保护建筑,但赵文来在这里住了40年。

我已经四十年不敢装饰自己了

"为什么人们长期生活在文物中?"这是一座古老的石库门建筑,二号入口处有一个铭牌,上面写着: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新青年》编辑部旧址,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于1980年8月26日公布,由上海市文物管理委员会设立。

穿过天井,走进一楼的卧室,东墙上的一个汉白玉标志表明了这件文物的另一个身份:“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决定成立中央工作部,领导当时党的日常工作。一九二一年到一九二三年,中国共产党中央工作部在这里工作,毛泽东同志也曾经在这里工作过。”

黄浦区老渔阳里2号将恢复为红色纪念馆

对赵文来说,他和他的爱人已经在这里生活了四十年。1978年,这对夫妇和他们的老父亲从资中路上一个9平方米的亭子搬到了这里。这栋房子被情人单位上海艺术设计公司分配给了贫困家庭。“这栋楼有两层,底层是给我们的。当我搬到这里时,我被告知,在20世纪50年代,它是上海革命历史纪念馆的第二个博物馆的一部分,后来它曾是空.”赵文说。

黄浦区老渔阳里2号将恢复为红色纪念馆

这里有居住的条件。当时,这是卢湾区的,区文物保护所的工作人员要求这对夫妇承诺,不得擅自改变房子的结构,卧室墙上的白色大理石标志不得拆除,也不得被房子挡住。

几十年来,游客络绎不绝

根据历史文化研究会的调查,老余英里二号,原是安徽巡抚白的故居。1920年冬,陈独秀离开北京,来到上海,住在老余英里二号。李大钊和陈独秀一致认为:我在北京,你们在上海,我们将分别为建党做准备。这是关于中国共产党成立过程中的“李建党会议”的故事。上海建党的许多准备工作都是在这里完成的。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组织在这里诞生,而《共产党宣言》的第一个中文译本也在这里校对。

黄浦区老渔阳里2号将恢复为红色纪念馆

由于这种红色的历史背景,几十年来,不断有游客找到赵文来的家并要求参观。只要这对夫妇在家,他们就会为来访者开门。老赵坦率地说:“说不打扰是假的。有时我们不得不做饭和午睡,有人敲门,所以我们只能陪他们。但是,既然我们生活在革命的历史遗迹中,让更多的人参观和感受它的风格,这也是我们应该做的。”

黄浦区老渔阳里2号将恢复为红色纪念馆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座百年老建筑的老化越来越严重。墙壁腐烂了,露出了砖块,门窗上的木头也腐烂了。为了保护它,赵文来多次写信给上级机关反映情况。2014年,上海市文化管理部门投资20多万元对老渔阳里2号进行了修缮,重新粉刷了墙面,涂了防水层,更换了新木门。2017年,瑞金二路街与雁荡小区联手整治老渔阳胡同环境,粉刷墙壁,拆除违章建筑。

黄浦区老渔阳里2号将恢复为红色纪念馆

确认将征用纳入场地保护

老渔阳和文物的面貌正在逐渐好转,但我们什么时候才能恢复老宅邸对革命文物的作用呢?从2014年到2017年,几名CPPCC成员多次致电并提交提案,建议将这座老房子修复为向公众开放的红色纪念场所。

今年6月,CPPCC成员呼吁的一些事情浮出水面。黄浦区一号征集办公室接到上级通知后,决定将李雨阳二号纳入革命遗址保护工程,并计划将其恢复为红色纪念地。目前,房子正在被征用,居住在这里的四个家庭被安排搬到其他地方,包括赵文来的家人。

黄浦区老渔阳里2号将恢复为红色纪念馆

黄浦区党史研究室主任张謇说,黄浦的红色资源一直存在,现在随着发掘的深入而被激活。据黄浦区有关部门介绍,该区正在系统整理革命遗址的数据档案,并逐步建立数据库。此外,所有部门都结合自己的特点来设计与红色地标相结合的活动。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黄浦区老渔阳里2号将恢复为红色纪念馆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43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