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80字,读完约4分钟

长宁区天山街的城市二元结构明显,一边是繁华的商业区,另一边是老式住宅区,大部分是售后公房。根据这一特点,天山街以党建“红领巾”作为社区分类管理的红线,探索出一条符合和体现天山特色的居住区分类管理新路,为长宁售后公房社区建设熟人社区提供了“天山样本”。

长宁天山街道打造“一圈两轴三翼”


描述:天山路街举行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的读书会

玉屏南路9号新联大厦有一栋30年历史的房子。天花板和墙壁破旧不堪,走廊严重堆积。每层楼都挤满了非机动车,电线被不分青红皂白地拉着充电。虽然居委会和物业已经整顿了很多次,但没多久他们每次都重新露面。两年来,在天山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委的领导下,友谊小区党总支通过党建带团自治建设,使“绝症”楼得以复兴。

长宁天山街道打造“一圈两轴三翼”

住宅区党总支挖掘并选举了从海军部队退休的、有多年物业管理经验的老党员骨干陈品兴为行业委员会主任,同时提升了行业委员会中党员的比例,力争达到50%以上,创建了“红色行业委员会”。此外,楼内所有32户党员家庭均通过信箱品牌展示身份,楼内居民对楼群建设的30条意见和建议在楼群中公开,带动周围居民积极参与美丽走廊建设。为了顺利推进美丽走廊的建设,“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定期开展会议和沟通事宜,建立建筑集团自主管理团队,挖掘建筑集团人才。

长宁天山街道打造“一圈两轴三翼”


描述:党建引领志愿者联盟活动

今天的新联大厦焕然一新,通过党建引领建筑自治,解决安全隐患,消除楼道堆放问题,登陆自治公益项目。过去被堆积起来的走廊现在干净明亮,每一层都有自己的特色。例如,14楼是一个美丽的走廊示范楼,15楼是一个“摄影地平线”...

长宁天山街道打造“一圈两轴三翼”

早在2016年,天山街就召开了社区治理分类指导动员部署会,细化了建设一批“居民之家”、培育一批“基层领导工作室”、建设一批“美丽走廊”、实施一批“门前工程”等“20个一”工作措施。在推进社区分类治理的过程中,天山街依托党建“三个建设一体化”,培育社区共建的自治团队。鉴于天山许多售后公租房社区人口密度高、居住条件差、流动人口多,公共管理和公共安全存在一些不稳定因素。街道引导“三驾马车”相互合作,形成了一些可以在售后公租房社区复制和推广的经验,如天山、天一小区的“社区停车管理”和茅台小区的“三门”。

长宁天山街道打造“一圈两轴三翼”


描述:南丰家园

通过红色引导,激发了党员群众推进分类治理工作的热情和活力,自治项目不断涌现,培育了一批“基层领导”,形成了“一个住宅、一个专业”。据了解,街道已经从2015年的19个项目发展到今年的160个自治项目。还有19个以天山街社区骨干命名的团体自治组织,如陈的“党员志愿者工作室”,这是一个由基层领导领导的以她个人名字命名的自治项目。她创造性地发起了“微愿望”征集活动,并以“微服务”、“微调解”和“微慈善”作为回应。

长宁天山街道打造“一圈两轴三翼”

随着天山市级商务区的崛起,天山街将商务区党建作为推动社区经济发展、引领社区治理、保障社区和平的“红色引擎”,将党建定位于“一圈、两轴、三翼”的商务区,在党建的引领下,全面改善天山商务区的整体商业环境。前不久,天山街在虹桥南丰市南丰楼推出健康“医疗小时”活动,提供全科咨询、中医理疗、拔罐等项目,并邀请爱尔眼科的医生为白领提供免费验光服务,在大厦白领中颇受欢迎。

长宁天山街道打造“一圈两轴三翼”


图片说明:健康“医疗时间”进入建筑活动

天山商圈有许多“红堡”和“南丰楼”等服务阵地。天山街以天山一空房(原天山商圈白领中心)为枢纽,以商务区的区域性党建为重点,建立了虹桥南丰市南丰大厦、金红桥广金大厦、环东华智尚园白领站、soho天山广场党建天地等五个党建“1”/\阵地,设计并开展了以“一家新”为章节的主题活动。 “一嘉庆”和“一家兴”通过服务促进建筑经济的发展,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

长宁天山街道打造“一圈两轴三翼”

天山街还注重新兴产业的优势,进一步扩大企业联盟的效应,通过党建发挥商会的作用。依托区域性党建分支机构平台,天山街逐步探索建立新的产业部门分支机构,如由雪尔思和宝云网组成的“互联网加生活”产业部门。由尚创辉、智尚源、时尚园组成的“时尚文化创意”产业部门,由易图支一、多富科技等组成的“人工智能+”产业部门分支。联盟的重点单位被纳入区域党建成员单位,引导党员在行业中发挥骨干作用。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长宁天山街道打造“一圈两轴三翼”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10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