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53字,读完约2分钟

说到人工智能,你可能会觉得离自己的生活太远了。然而,在新井、北新泾街的六个村子里,人工智能和垃圾分类每天都变得更加方便居民的生活。

走近住宅区的垃圾桶房,整体环境干净整洁,表面看起来并不显眼,但实际上隐藏着智能投递口。只要居民在两个固定时间段内使用绿色账户记分卡,相应的垃圾桶门就会在扫描后自动弹出,自助记分卡和免提的好处让居民拍手称快。

垃圾扔出“科技感” 长宁北新泾街道出妙招

新井六个村有1100户人家,一户人家每天生产0.5公斤湿垃圾。一天结束时,社区湿垃圾的总产量约为500公斤。为了节约湿式垃圾处理的经济成本,街道与长宁当地科技企业合作,引进了两个“人工制品”——自动湿式垃圾分选机和湿式垃圾处理仪器,设置在生物湿式垃圾处理服务点。

垃圾扔出“科技感” 长宁北新泾街道出妙招

据介绍,湿式垃圾分解仪利用垃圾降解原理,添加水和微生物菌剂,通过24小时工作,将垃圾分解成符合标准的废水和废气。不可降解湿垃圾根据剩余材料用干式垃圾车清理。机器运转时噪音极低,即使在炎热的夏天,产生的垃圾气味也很淡,不会影响周围居民的日常生活。湿垃圾自动分拣机可以利用绿色账户记分卡倾倒湿垃圾。目前,两台机器都处于调试和改进阶段。通过机器的合作,可以帮助社区防止湿垃圾流出。

垃圾扔出“科技感” 长宁北新泾街道出妙招

社区里还设立了可回收材料的自助机器,每公斤1元的回收价格吸引了许多居民丢弃垃圾。该机是上海市政府整合两个网络的一个实际项目,为可回收材料提供智能回收服务。废纸、废金属、废纺织品、废纸箱、废塑料、废玻璃、饮料包装盒和废电子电器产品都可以回收利用。居民可以通过手机微信完成自助回收,积累的积分可以兑现到个人账户。实名认证的机器,再加上实时监控,不仅能提高可回收垃圾的质量,还能限制居民的正确使用。

垃圾扔出“科技感” 长宁北新泾街道出妙招

“在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和垃圾分类投放达标率较高的前提下,实施智能垃圾分类系统不仅降低了垃圾分类处理成本,而且提高了空居住区的利用率,美化了社区环境,提高了垃圾分类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北新泾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志斌表示,未来新井六村的垃圾分类系统将更加完善。通过这一系列流程,居民的垃圾分类将更加方便,垃圾分类工作将形成良性循环。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垃圾扔出“科技感” 长宁北新泾街道出妙招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08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