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175字,读完约5分钟

不久前,台风李奇玛给深圳带来了一场风暴,短期的强降水导致许多道路积水。然而,位于成家桥街的红梅花园社区改变了以往遇大雨不可避免会积水的“尴尬”,完全没有受到台风的影响,这都是由于社区精品改造工程的缘故。

长宁虹梅花苑:了解居民需求 推进社区改造

红梅花园社区位于虹桥路2222弄。建于1995年,是一个售后公共住房社区,建筑面积26000平方米,有14栋住宅楼。

2018年4月,红梅花园精品社区改造工程正式启动。街道居委会在广泛听取居民意见的基础上,围绕精品、生态、安全、惠民的理念,将屋顶修缮、立面粉刷、雨污干管改造、海绵工程、道路更新、绿化景观升级等26个民生工程作为该精品社区项目的建设目标。

长宁虹梅花苑:了解居民需求 推进社区改造

居民的需求致力于

精品社区的改造牵动着红梅花园每一个居民的心。

对此,街道领导非常重视,从“请上来”改为“请下去”。从施工队进入社区之日起,成立了以街道管理处、房管处、施工方、监理单位、物业、行业委员会、居委会为主体的小组。每周工作会议由居委会书记主持,会议主题围绕工程进度、居民反馈、工程质量、整改措施等关键内容进行。

长宁虹梅花苑:了解居民需求 推进社区改造

要建造,我们必须先腾出空间。旧住宅区的停车问题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但现在不允许停车,物业对此无能为力。

因此,居委会向街道安监局提出申请,安监局就社区停车难的问题与周边单位沟通,最终帮助分流了部分车辆。该物业还积极做了业主的思想工作,表示他们暂时克服了生活上的不便,照顾了社区重建的大局。

施工开始了,居民们开始抱怨,因为他们对噪音不满。因此,居委会立即组织工程方确定施工进度,并通知居民。第一次施工是外墙粉刷和屋顶翻新,但脚手架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为此,该物业及时向业主出具了“报告”...

雨水、污水管道排放方案、住宅绿化带联合改造、门头重新设计、自行车棚安装、报箱重新安装、中央花园海绵工程施工...每一个环节都将面临居民的质疑和不解,居委会也会通过每周的工作会议,指示街区领导及时收集街区居民的意见,并安排相关部门进行纠正和解决。从接受问题到理解问题,再到解决问题,企业的闭环管理是用来逐一解决问题的。结果,居民的需求得到满足,他们的满意度不断提高,他们的幸福变得充分。

长宁虹梅花苑:了解居民需求 推进社区改造

雨水花园装饰精美空客房

走进红梅花花园,许多人会被社区中心郁郁葱葱的生态园所吸引。在这里,高低梯度的绿色植物营造出一种丰富的层次感,花园的底部覆盖着粗糙的石头。假鹤想高飞,回归自然的诗意就在其中。这是小区精细改造的亮点之一——海绵雨水花园改造工程。

长宁虹梅花苑:了解居民需求 推进社区改造

据了解,红梅花园采用的海绵技术主要包括:陶瓷透水路面、光伏能量收集系统、绿化微喷灌系统、健身步道、雨水花园等。这些技术用于吸收和净化雨水,从而控制场地的排水量和水质,缓解市政排水设施的压力,达到自然堆积、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效果。

长宁虹梅花苑:了解居民需求 推进社区改造

雨水花园是人工挖掘的浅绿色空间,用于收集和吸收屋顶或地面的雨水。通过植物和沙子的综合利用,雨水被净化并逐渐渗入土壤。积聚的雨水不仅可以被植物利用,还可以通过植物的设计形成独特的景观,让居民与自然亲密接触。

长宁虹梅花苑:了解居民需求 推进社区改造

雨水花园采用生态微喷灌和雨水回用相结合的方式,即在雨天收集和处理雨水,然后进行渗透灌溉和绿化;在阳光充足的日子里,利用光能驱动微喷灌系统,实现定期少水浅灌,不仅节约用水,还可以冷却和加湿周围的空气体。

支撑这个生态系统的是一个生态休闲走廊,在花园旁边安装了太阳能光伏板。

在雨水花园的周围,有一条新建的健身步道,它将坡道与平坦的道路结合起来,以满足居民多样化的慢跑健身和休闲需求,并为居民带来更好的健身和休闲体验。

为了给居民一个悠闲的环境,原本位于花园中心的水杉被移植到了一个不遮挡居民采光的位置,受到了许多住宅区的称赞。

小细节让住户微笑

当你第一次来到红梅花园,许多人会被富有创意的“小花园”所吸引,这里鲜花丛生,盆景悠闲,绿色植物挺拔,这些“花园”的主人是社区居民。

为了创造高价值的社区环境,居委会在社区进行了绿化改造。他们不仅激起了居民自治的热情,还让居民在他们家门口认领空的房间,并种植各种花草来装扮成美丽的家园。

“如今,在社区里散步可以看到迷人的鲜花和赏心悦目的风景,居民的心情更加美好。居民张阿姨告诉记者。

停车位短缺是许多旧社区的难题之一。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红梅花园在改造过程中拓宽了精品住宅区的道路。原有的窄水泥路面被平坦宽阔的沥青路面所取代,停车位由原来的50个增加到130个,不仅显著缓解了停车难的矛盾,而且实现了有序停车,畅通了生活通道。

社区不仅要有一张亮丽的“脸”,还要给居民一个舒适的“里子”。

为此,建设方创宏还将在社区开展“我愿意为你做”慈善项目,帮助居住在社区的老年人解决卫生间老化、浴缸台阶过高、淋浴水流缓慢等难题。

改造前,小区原有的雨污水干管为水泥管,雨水为dn300,污水为dn225,大雨时积水。为解决这一问题,本次改造施工方将雨水管改为dn400-600,污水管改为dn300,保证了排水和污水排放的畅通,彻底杜绝了“洪水金山”的发生。同时,施工方还在屋顶铺设了防水层,解决了暴雨时雨水渗漏的问题。

长宁虹梅花苑:了解居民需求 推进社区改造

“下一步,街道将在红梅花园精品社区项目硬件建设和改造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社区‘四位一体’机制的作用,全面提升社区的环境质量和管理水平,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共建共享美好生活。红梅花园居委会书记张华向记者描述了社区的美好未来。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长宁虹梅花苑:了解居民需求 推进社区改造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03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