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27字,读完约4分钟

“我喜欢这里的每个功能区!小昆虫的房子很有趣,孩子们可以来这里观察;种植的一些草莓和佛手柑幸存了下来...整个花园非常生态,非常漂亮!”住在徐红住宅区的Xi阿姨,在过去的两天里,一直在住宅区新建的人居花园当志愿者,对住宅区增加这么漂亮的“生态公园”赞不绝口。Xi阿姨喜欢美丽的花园,同时也不忘清洁环境,清洁用水来自花园休息区附近的雨水回收箱。两天前刚下了一点雨,沿着休息区的雨棚流进箱子的水足够清洗了。Xi阿姨说,收集的雨水也可以用来浇灌花园里种植的花草,这真的很好。

长宁这个小区里藏了个“秘密花园”

11月29日,徐红人居花园正式向社区居民开放。徐红住宅区有很多居民,他们和Xi阿姨一样,长期以来无法抑制对这个花园的期望。在休息区的留言板上,在开放前几天,许多居民的留言已经写好了,一些居民还写了诗。

为什么居民如此喜欢它?这是什么样的花园?走进栖息地花园,地面上有五颜六色的渗水小径,周围是各种新的花草。根据空的布局,整个园林在尊重自然的基础上,结合人居环境的改善,兼顾了居民的亲近体验和景观感受,分为人居主题区、互动体验区和休闲科普区三个部分。生境主题区位于地块南侧,靠近围栏,主要关注周围常见的鸟类和传粉者,营造出乔木、灌木和草类群落相呼应的生境,注重对乡土植物和物种多样性的综合考虑。这里有树、花、草和水果,可以听到鸟的声音,可以看到四季的花,这样居民就可以接近大自然。

长宁这个小区里藏了个“秘密花园”

互动体验区和休闲科学区将受到许多社区青少年的青睐。室外堆肥箱、雨水回收箱和废物再利用展示区是花园中可持续生活的象征;儿童游戏区、涂鸦墙画设计、种植体验盒、小休息区等相互映衬,可以让社区中的儿童尽情享受,让邻居自由交流。据说,设计的虚拟现实互动有望使居民参与到园林的在线体验和观察中,成为园林的分享者、体验者和推动者。

长宁这个小区里藏了个“秘密花园”

人居花园是从哪里来的?前身是什么?据居民区的干部说,这里曾经有非法建筑。后来,当住宅区被整顿时,违章建筑被拆除,周围的环境被彻底清理,于是就有了这样一个约300平方米的空土地。如何利用好这块空的土地,已经成为小区书记吴红平和小区全体干部思考的问题。近两年来,随着徐红居住区的全面改善和功能建设,居住区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改善和提高,居住区垃圾分类和湿式垃圾堆肥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越来越有凝聚力。“既然有这么好的基础,为什么不建一个人们可以与自然环境互动的花园呢?”住宅区书记吴红平的想法得到了其他干部和居民的支持。因此,她向仙霞街宣布这是一个社区自治项目,并很快得到街道和区级的大力支持。

长宁这个小区里藏了个“秘密花园”

在街道的指导下,徐红住宅区找到了第三方机构为空.进行专业设计徐红人居花园以“亲近自然、健康生活、美丽邻里”为三大主题。探索社区居委会、社会福利机构、高校和企业多方合作的模式,以徐红第二居住区为示范点,共同努力成为提高生态质量的体验场所、人与自然的联系场所、社区居民与朋友交流的共享场所。在设计方案中,为了保留一棵在空中部种植了几十年的柳树,设计师还特意在这棵柳树周围布置了休息区。

长宁这个小区里藏了个“秘密花园”

今年10月,人居花园项目正式启动。由于花园位于小区的一角,西侧墙有侧门,在相邻单位的支持下,所有施工车辆和人员均可通过此门进出,因此花园的建设对小区环境和居民的日常生活没有影响。幸运的是,今年秋天上海几乎没有下雨,施工过程非常顺利。不到两个月,一个美丽的生态公园就悄然在社区诞生了。

长宁这个小区里藏了个“秘密花园”

据了解,人居花园正式开放后,居住区还将安排丰富多彩的居民互动体验活动,如观鸟、认识植物、堆肥、园林维护、体验互动等。“你知道用来种植这些植物的肥料来自我们社区居民收集和生产的堆肥吗?”居民干部自豪地说。但是,人居花园的日常维护和管理将由第三方机构和社区居民共同维护。

长宁这个小区里藏了个“秘密花园”

住宅区书记吴红平介绍说,徐红人居花园的建设体现了多方资源合力打造社区公共空.的创新机制居委会与自然保护协会合作,共同引进四叶草堂、上海美术学院、上海大学等多方资源参与,合作探索社区自治、人文与公共艺术融合、志愿者培训和社区生态/。“我们希望通过人居花园示范项目的共同合作,探索自然与生活的融合,打造一个多功能的绿色空房,既能满足居民亲近自然的愿望,追求社区的生态品质,又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让周围的居民都能享受到绿色空房。”吴红平说。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长宁这个小区里藏了个“秘密花园”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99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