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04字,读完约5分钟

自开展“别忘了你的首创精神”主题教育活动以来,区文化旅游局作为一个密切联系群众的部门,努力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效赢得了人民的信任。鉴于长宁区居住区综合文化活动室面积小,受公众关注,开放时间不同,功能不全,活动质量水平参差不齐,没有统一的服务标准,不能完全满足市民就近参加文化活动的需求。区文化旅游局党组深入调研,摸清底数,制定标准,定期检查,实施整改,推进主题教育的实施,进一步将“最后一公里”惠民工程推向深入,不断提高市民素质

长宁光顾最多的这个“开心场所” 这些问题正在解决

华阳街昌邑小区文化活动

在长宁区建立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过程中,居住区文化活动室的建设一直是一个“难点”。如何在土地面积有限的中心城市完成200平方米住宅活动室的硬件面积标准,更好地为公众服务,使短板短缺成为特色创新,是区文化旅游局面临的重要课题。为此,区文化旅游局深入基层调研,初步制定了《长宁区居住区综合文化活动室建设和服务标准目录》,并持续投入200万元文化资源配置专项资金,加强基层公共文化资源的配置和流动服务。此外,各居住区文化活动室拨款1万元,用于报刊订阅和文化团队支持,并下发《长宁居住区综合文化活动室文化项目资助实施办法(试行)》。从资金和制度保障上进一步规范居住区文化活动室的建设和服务,保障公民在家门口享有公共文化的基本权益。

长宁光顾最多的这个“开心场所” 这些问题正在解决

天山社区文化活动中心

逐一补充各设施不完善的功能服务,明确保障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提供,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加大对旧文化设施改扩建的投入,加强功能建设。

针对特大城市中心城市空室紧缺的瓶颈,应整合资源,创新方式,满足居住区综合文化活动室的标准要求,完善建设和服务管理标准,探索建立活动室设施设备清单、内容服务清单和工作保障清单等“三大清单”。搭建街道和城镇平台,引入竞争选拔机制,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不断探索优化服务内容的新途径。加强基层员工文化服务意识培训。增强文化从业人员的群众公共文化工作意识,把文化服务建设作为新时期改善人民生活的重要内容,更有利于推动长宁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完善和实施。12月初,居民区的文化干部再次接受培训。

长宁光顾最多的这个“开心场所” 这些问题正在解决

针对居民区活动室开放时间不足的问题,区文化旅游局于今年7月至8月走访调查了183个居民区活动室,了解了每个活动室的基本情况。定期通报全区各级公共文化设施开放情况,组织由第三方组成的公共文化服务监管小组,定期走访居民区活动室,持续跟踪监测,及时反馈开放情况,定期审核核实,确保相关问题得到有效改善。

长宁光顾最多的这个“开心场所” 这些问题正在解决

鉴于无线网络覆盖率低,区文化旅游局牵头与科委和财政局进行协调和沟通,并出资在所有现有住宅区安装无线网络。目前,183个活动室已经完全覆盖。为进一步加强公共文化数字化平台建设,长宁文化云独立网站和移动应用软件开发已经完成,文化旅游信息、文化场馆、旅游景点、文化活动和场馆预订、数字资源库、文化志愿者招募和管理等功能已经建立,提升了公民参与和获取意识。下一步将开发长宁公共文化云二期平台,通过“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的运营模式,进一步整合区域内公共文化设施的线下资源,促进公共文化场所使用的合理化和全区域服务的均等化,让市民成为真正的文化主人,从而提高公共文化设施的使用效率。

长宁光顾最多的这个“开心场所” 这些问题正在解决

昌宁文化云

做好宣传引导工作,不断提高文化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每月利用“上海长宁文化”微信平台推出“长宁文化活动亮点”和“文化分布活动清单”,让市民更多了解身边的文化活动。在重要的传统文化节节点,做好《长宁时报》等报纸对文化活动的宣传,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和参与度。

长宁光顾最多的这个“开心场所” 这些问题正在解决

区文化旅游局党组书记康文华表示,通过主题教育,特别是在解决居住区文化活动室问题的过程中,区文化旅游局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良好的信念、政治、责任、能力和作风,以实际行动推动区公共文化工作更好地适应人民的新期待、满足人民的新需求。

长宁光顾最多的这个“开心场所” 这些问题正在解决

秘书的证词

长宁区文化旅游局党委书记康文华:

居住区文化活动室的建设一直是一个难题。为了更好地为公众服务,提高公共文化设施的使用效率,区文化旅游局党组深入基层调研,了解群众需求,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如发放文化资源分配专项资金、加大旧文化设施改扩建投入、加强基层工作者文化服务意识培训等。大力推进区内公共文化工作,更好地适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满足人民群众的新需求,从而提升公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使公民通过建立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获得利益,真正体现为人民创造。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长宁光顾最多的这个“开心场所” 这些问题正在解决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98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