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162字,读完约5分钟

在COVID-19防治肺炎的战斗中,有一批勇于吃苦、迎难而上的优秀团队。他们活跃在社区流行病预防和控制的最前线,就像一个永无止境的陀螺,他们转向任何有需要的地方。他们带领社区的年轻干部队伍,冲到了防疫的第一线;发挥“传播、帮扶、带教”的示范作用,为社区防疫工作注入力量。他们是长宁区秘书工作室的“老法师”。

长宁书记工作室的“老法师”们 点亮抗“疫”前行路

“云教学”,讲授“战争流行经典”[S2/]

疫情爆发以来,作为基础教学实践基地之一的新井镇零距离秘书工作室负责人张龙云,通过电话交谈、实时微信等“云教学”,对新井镇、虹桥街、周家桥街的10多名年轻教学秘书进行了咨询、指导和心理辅导,帮助教学秘书在疫情一线发挥主力军作用。

长宁书记工作室的“老法师”们 点亮抗“疫”前行路

疫情一线是考察干部的试金石,也是干部能力的训练场。在疫情防控的不同阶段,张龙云关心青年秘书,深入居民区实地走访,了解他们在实战中遇到的困难、采取的对策和取得的实际效果,并主动进行梳理和分析,总结战争疫情的经验教训。打开微信群进行教学,与青年秘书在线分享结果,围绕主题进行在线讨论和交流。例如,红桥街红南小区的书记沈怡就提出:“如何处理回沪人在与世隔绝的过程中,住户与业主之间的矛盾。”张龙云从业主、住户和社区管理者不同角度分析了自己的实践经验,并提出了解决方案,为她提供了有益的工作思路。

长宁书记工作室的“老法师”们 点亮抗“疫”前行路

同时,张龙云在交流中感受到了年轻秘书的心理压力,并积极予以缓解和积极引导。时刻提醒他们认清形势,找准位置,发挥“领头雁”的作用,并给出相关建议。在张龙云与年轻秘书们智慧的碰撞下,创新的防疫实践和有效的防疫措施应运而生,如周家桥街武夷小区的“pdca工作法”、新泾镇宏康小区的“三合一工作法”、绿坝小区的“三字联系、源头整合法”、六二小区的“亭转快递点”等。 越来越多的优秀青年小区书记走出了零距离工作室,进入了普通人的视野,勇往直前,站了起来。 他们正努力肩负起“小区书记”的光荣使命和责任。

长宁书记工作室的“老法师”们 点亮抗“疫”前行路

“老代表”,贡献“黄金创意”[S2/]

张担任小区书记近20年,连续四年当选长宁区人大代表。退休后,她成为天山路街道雅玉党群工作办公室的领导。不管她的角色和身份如何变化,保持不变的是她最初为人民服务的意图。

从老百姓的需求到小区书记的艰难工作,到法律监督的痛点,这些都是张不断关注的焦点。正如新上任的天山路街道方大一村党支部书记张婕妤对教师张雅玉的评价一样:“对于我这个缺乏社区工作经验的人,张姬叔很有耐心,经常提醒我,帮助我,让我在短时间内完成。我理清了自己的工作思路,跟上了节奏,找到了感觉。”

长宁书记工作室的“老法师”们 点亮抗“疫”前行路

在疫情期间,张对社区干部说得最多:“大家要多注意居民的声音,沉下心来,走一走,听一听,谈一谈,看一看,和群众面对面、心连心地交流。”她认为,只有广泛地动员、组织和团结群众,才能把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推动防疫工作的实际效果。

长宁书记工作室的“老法师”们 点亮抗“疫”前行路

作为办公室的领导,张坚持以言传身教,把秘书工作作为自己的事业,带领青年住宅区的秘书们努力倾听民意,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努力搭建起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

[/s2/]“工作室”,体现为“员工办公室”[S2/]

2018年5月,朱从奋斗了近30年的社区工作岗位上退休。为了继续为社区服务,她不离不弃地退了职,在虹桥街创办了评剧工作室,并担任主任,致力于社区工作的继承和延续。流行期间,为有效开展社区防疫工作,洪初小区党支部班子成员由80后书记带领到平剧工作室向老书记朱请教经验和做法。朱把防治非典的宝贵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洪初小区的干部。同时,结合疫情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发现家庭财富,看好大门,守住楼群”的策略,鼓励大家善用“彩虹仓储工作法”,为老百姓办实事,解决难题。

长宁书记工作室的“老法师”们 点亮抗“疫”前行路

攻略1:“五必须”法,找出家庭背景。“五要访、五要问、五要记”——“三五要”是洪初党总支多年积累下来的群众工作方法。在防疫形势越来越严峻的情况下,居民区党总支结合社区防控的实际情况进行了临时调整,形成了战时和疫区的“五个务必”制度。通过“三五必须”的工作机制,洪初小区不仅准确高效地完成了关键人员的情况安排,而且实现了社区群众情况的“一账”和“一账”。攻略2:“四心”的钥匙,看好门。摘要:朱近30年社区工作的重点是以支部为中心,以自治为中心,热心办实事,真诚改变人心,这也是洪初居民区抗击疫病的法宝。2月初,由于社区实行封闭管理,快递只能堆放在社区入口处的人行道上,每天积压四五百份快递,给居民通行带来不便,快递丢失问题时有发生。小区书记利用他的“四心”作出决定,依靠党总支的领导,召集居委会、行业委员会、物业公司围绕积压的居民快递召开“四位一体”联席会议,共同讨论决定临时征用小区入口处的停车位,放置临时快递货架,进行非接触式递送,并对相关递送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申请代码登记。攻略3:“六法”保证,保持良好的建筑。目前,洪初小区党支部充分利用“民主自治法”、“实践凝聚法”、“文化共育法”等六大法宝的叠加效应,聚集社区党员的红色力量,以走廊为单位带领居民开展群众性的预防和治疗。每一条走廊都是一个防疫阵地,党员群众同频共鸣,同向发力,为社区防疫筑起一道坚固的铁墙。

长宁书记工作室的“老法师”们 点亮抗“疫”前行路

在这场疫情防控斗争中,“朱宏工作法”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实现了安全与效率并重、创新与规范并举、严格管理与人文关怀相结合的社区治理目标,体现了柔性服务中的刚性管理,赢得了居民的赞誉。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长宁书记工作室的“老法师”们 点亮抗“疫”前行路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93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