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27字,读完约3分钟

日前,记者从区残联了解到,今年以来,区残联以残疾人需求为导向,解决了残疾人“燃眉之急、燃眉之急”,提高了残疾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大力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在残疾人康复服务、增加就业、扶贫和文化体育生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提高了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长宁解决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

在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方面,区残联今年进一步推进残疾人精确救助机制,进一步加强残疾人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平台,为长宁区各项助残惠民政策提供数据支持;进一步扩大残疾家庭无障碍设施综合改造覆盖面,在一年内完成1,000个残疾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对600个视力和听力残疾家庭进行燃气调查,更换燃气灶、热水器和报警器。此外,残疾人证审批流程不断完善,围绕残疾人证的申请、审核和发放启动了“一站式”服务举措,首次领取残疾人证的办理时间缩短至17个工作日,做好首次领取残疾人证的政策通报和上门服务基础工作。

长宁解决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

今年,区残联以康复服务为重点,以精准康复为抓手,全面有序推进残疾人康复工作。例如,继续深化家庭医生签署的个性化服务的内涵,改善残疾人社区康复站的运作;规范阳光心园的服务管理,利用好“社区艾滋病服务机构”、“心理咨询中心”等社区服务平台,充分发挥社会残疾人的作用,拓展康复服务的内涵,不断扩大康复服务的供给,为附近的残疾人提供多元化的社区康复服务;我们将促进重残者辅助器具的重组和服务的匹配,以最大限度地提高重残者的生活质量。

长宁解决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

区残疾人联合会还注重就业质量,扩大就业渠道,促进残疾人就业和增加收入。例如,积极推进《残疾人就业促进专项规划》的实施,为残疾人提供准确的就业支持服务,通过多渠道、多样化促进残疾人就业;积极开展关爱帮助残疾人企业联盟活动,继续稳定和扩大残疾人就业;深化华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国盲人医疗按摩规范化培训基地的内涵,帮助盲人医疗按摩人员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和临床实践能力,探索设立盲人医疗按摩理疗师为社区老年人和残疾人服务的试点工作。同时,我们将增加对残疾人的技能培训。围绕“竞争促培训、培训促就业”的目标,委托第三方机构进一步将残疾人技能培训与提高残疾人职业技能、促进残疾人优质就业结合起来;通过在线和离线培训相结合,扩大残疾人培训项目,并向残疾人推荐高质量的在线学习资源;完善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服务内容,搭建“残疾人企业服务整合平台”,继续开展创业训练营工作,帮助有意愿、有能力的残疾人创业,加大对青少年读书、语言公益观察、触觉文化等优秀创业项目的支持力度。

长宁解决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

此外,今年,区残疾人联合会还注重融合和发展,并促进文化和体育活动。结合长宁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进一步繁荣残疾人文化艺术,展示长宁区残疾人精神风貌;积极参与上海市残疾人群众体育竞赛和十余项残疾人体育赛事,承办2020年“爱在上海”残疾人运动会电子竞技项目,举办长宁区残疾人运动会,以“在家健身班”为主题丰富活动形式和内容,让更多残疾人走出去参与社区体育健身活动。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长宁解决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92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