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07字,读完约3分钟

据《长宁区新闻》:据《中国之声》报道,2015年7月底,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成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设立的第一个基层立法联络点。四年来,通过这一“立法直通车”,深入人心,审视民情,凝聚民智,完成了对35部法律的意见征集,总结出610多条意见和建议,其中29条建议被采纳。高质量的立法促进了国家治理体制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生动地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民主实践。

让长宁基层立法建议“直通”人民大会堂

描述:2015年7月底,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成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成立的第一个基层立法联络点(记者杨摄)

夏云龙,上海市长宁区长虹社区80岁居民,从事教育工作55年,现任虹桥街立法联络点信息官。在古北市民中心的“法律墙”上,他展示了一份关于制定《国歌法》的提案。夏云龙:

描述:5月13日,红桥街立法联络点在疫情发生后首次收集了法律草案(Yangguang.com红桥街图片)

“我参加了第一次讨论国歌法的座谈会。新的《国歌法》让中小学唱国歌,但它也是一个公共场所,还没有大的聚会场所。当我看到这些,我们想到了我的童年,我的成长和我的事业。我立即提议和其他同志一起写这篇文章,主张全国人民不仅要升国旗,参加重大会议要注意,还要唱国歌,让五星红旗永远铭刻在我们心中。我没想到最后一个会被收养!你认为我会不开心吗?因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立法不是空谈,不是摆姿态,不是欺负人民,而是人民的呼声,法律应该作出反应。”

让长宁基层立法建议“直通”人民大会堂

描述:以280名信息员为主体,10个咨询单位和8个专业人才库为补充的“一体两翼”工作架构(杨记者摄)

虹桥街以夏云龙等280名信息员为主体,辅以10个咨询单位和8个专业人才库。立法联络点建立了"一体两翼"的工作结构,将群众性和专业性有机地结合起来。专业人才库成员、上海康铭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吴欣辉表示,在具体的咨询工作中,将“法语和法语”转化为大众语言尤为重要:

让长宁基层立法建议“直通”人民大会堂

描述:夏云龙,上海市长宁区长虹小区居民,虹桥街立法联络点信息官(记者唐摄)

“因为每一个法律草案都是不同的,它针对不同的人群。例如,我们最新的一个是流行后现场收集的第一个法律草案——版权保护法。事实上,这部法律已经修订了五年,这是一个相对成熟的过程,有着全面的法律规定,修订工作实际上已经相当到位。在咨询会上,一些居民问为什么他们最初写公民,为什么他们变成了自然人。他们不明白,是时候做法律解释了。在什么情况下使用“公民”?例如,在《宪法》中,使用了“公民”,即改为“自然人”,但这实际上是更恰当的变化后,因为它是为“法人”,其自然属性应该在这里强调,所以它应该改为“自然人”在这里。那么每个人都明白了。”

让长宁基层立法建议“直通”人民大会堂

描述: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人大常委会工作委员会主任胡一昂(杨记者摄)

随着“越走越高”的立法工作逐步走进普通百姓的家庭,立法联络点架起了沟通的“彩虹桥”,开启了推进民主全过程的“直通车”。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人大常委会工作委员会主任胡元刚: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让长宁基层立法建议“直通”人民大会堂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92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