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55字,读完约3分钟

33个月大的芮芮的父母来自新上海,在浦东工作。一个多月前,我妈妈把芮芮送到了我家附近一所公立幼儿园的幼儿园。这对夫妇的长辈不在身边,他们的工作很忙,他们终于不再担心孩子的育儿问题。在三位“老师和母亲”的关怀下,芮芮适应并喜欢集体生活,交了很多朋友。在浦东,大约有2600名3岁以下的儿童,他们已经像芮芮一样成为幼儿园和儿童保育一体化的受益者。

浦东新区已有81所幼儿园开托班

关键词:区级幼儿园服务实施意见

基于上海市多部门联合发布的“1+2”儿童保育服务文件,2018年11月,浦东发布了区级3岁以下儿童保育服务指南,并提出在包容性导向和基本原则的基础上,鼓励多种形式拓展儿童保育服务资源,以满足社会对儿童保育服务的实际需求,包括试点公立幼儿园与私立幼儿园的融合。

浦东新区已有81所幼儿园开托班

关键词:幼儿园和幼儿园一体化试点

今年上半年,浦东新区幼儿园整合试点工作方案(试行)出台,鼓励部分公办幼儿园在满足入园3-6岁儿童需求、保证场地和教师资源的基础上开设幼儿园班。同时,支持依法取得办学资格的民办幼儿园,在办学水平和规模的前提下兴办托儿所。此外,支持并要求所有新开办的公立和私立幼儿园(包括公园)建立托儿所。目前,浦东已有81所公立和私立幼儿园建立了托儿所,可为约2600名3岁以下儿童服务。

浦东新区已有81所幼儿园开托班

此外,浦东新区对招生目标、收费标准、人员配备、业务管理等都做了详细规定。

注册目标:

开办公办幼儿园负责班级,招收符合街道(镇)区2-3岁儿童入学条件的学生;设立托儿所的民办幼儿园将根据批准的招生范围和招生目标,在全区招收合格的3岁以下儿童。

收费标准:

公办幼儿园开办幼儿园,幼儿园教育收费标准参照《上海市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实行政府指导价;民办幼儿园设立托儿所实行市场调节价,新区支持和鼓励民办幼儿园坚持“公益性”原则,按照全纳标准收取托幼教育费。

人员配备:

全日制幼儿园每班20人,教师分配参照幼儿园教师分配标准:每班配备2名专职教师(持有护士四级及以上证书)和1名护士(持有护士四级及以上证书)。

业务管理:

要求纳入托幼一体化试点的民办幼儿园应严格遵循0-3岁儿童身心发展规律,以体育和游戏为主要形式,落实科学育儿要求,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发展。

关键词:公立幼儿园

与私立幼儿园的市场化收费相比,公立幼儿园的收费低、质量有保证,更受家长欢迎。目前,浦东26所公立幼儿园有36个托儿所,为720名2-3岁的儿童服务。其中,有12所新幼儿园(包括公园)刚刚在2019新学年开学。这些幼儿园中有许多是浦东乃至上海的优质园,它们在园园一体化试点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将为其他幼儿园提供有益的示范。

浦东新区已有81所幼儿园开托班

在新的学年,周浦幼儿园的康静部开办了一所幼儿园,招收20名来自周边社区的2-3岁儿童。在“幼儿班”里,小布看到刚午睡起床、吃过零食的孩子们正坐在卡通地毯上,随着钢琴唱着“二虎”和“小星星”,然后和老师玩着“绕圈”游戏。

浦东新区已有81所幼儿园开托班

上海的模范幼儿园金童幼儿园也在新开办的岳明区开办了一所幼儿园。在过去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花园把培养孩子的生活能力作为最重要的活动主题。在唱歌、跳舞和玩游戏的过程中,孩子们学会了洗手、吃饭、喝水、上厕所、睡觉、穿鞋等,并且知道了生活中的一些普遍现象。为了让孩子有足够的活动空间,花园还为幼儿园的孩子设立了一个200平方米的早期教育园。

浦东新区已有81所幼儿园开托班

(照片:颜屋)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浦东新区已有81所幼儿园开托班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15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