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254字,读完约6分钟

去年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垃圾分类”成为市民的新时尚。在过去的一年里,上海继续通过刺绣推广“垃圾分类”,使这项涉及数千个家庭的工作走向正常化、长效化和标准化。在这一过程中,不断提高垃圾的后端处理能力,不辜负人民对每一包垃圾的分拣,一直是各级管理者关注的问题。

浦东两大垃圾处置工程将服役 “新基建”每天可产18万度电

中央政府建议提供一系列新的基础设施系统,以新的发展理念为指导,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垃圾分类将在上海完成一年。在未来,也有必要用“新基础设施”的概念来构建新一代的垃圾分类、运输和处置基础设施,使“垃圾分类”得到更多创新技术的支持,前端分类和后端处置变得更智能、更高效,这也是“新时尚”的含义。

浦东两大垃圾处置工程将服役 “新基建”每天可产18万度电

6月22日上午9: 00,一辆30吨的灰白色运输卡车驶入了黎明市浦发环保明生态园建筑装饰垃圾资源化处理厂。卸料口停稳后,翻斗车稍稍向后倾斜,整车的装修垃圾慢慢倒出,开始了皮带上的分类之旅。

这是上海首个试运行的专业建筑装修垃圾处理项目,正式“服务”后每天可处理2000吨建筑装修垃圾,为上海垃圾分类后端处理能力的提高增添了一把利器。

去年7月1日,上海正式实施垃圾分类,这种“生活新时尚”在过去的一年里已经走进千家万户。同时,废物处理能力的提高从未停止过。去年10月,浦东曹璐镇明生态园有机固体废弃物处理厂扩建工程和建筑装修废弃物资源化处理厂同日开工建设,总投资超过1亿元。现在,这两座新的污水处理厂将正式投入运营,成为浦东今年“新基础设施”的亮点之一。

浦东两大垃圾处置工程将服役 “新基建”每天可产18万度电

处理建筑装修垃圾时,现场几乎没有灰尘

每个家庭都经历过装修,但如果你想问装修垃圾在哪里?据估计很少有人能回答这个问题。

事实上,建筑和装修垃圾中含有各种杂物,包括塑料袋、石膏板、光伏管、水泥砂等。以及各种金属物质,它们比湿垃圾和干垃圾更难处理,也更专业。记者在处理厂看到,整个工厂就像是一个由传送带组成的超级迷宫,各种颜色和规格的传送带交织成一个三层的大工厂,这似乎就是电影《变形金刚》中的机械世界。

浦东两大垃圾处置工程将服役 “新基建”每天可产18万度电

当然,如此复杂的运输安排是有原因的。上海明资源再利用有限公司总经理华银峰表示,建筑装饰垃圾在倾倒入垃圾回收区后,通过传送带,经过破袋、筛分、空分、轻分、破碎、分级筛分等各种处理后,被运送到后方密封区。能彻底分类清理一车建筑垃圾。“这些皮带有不同的用途。例如,阶梯筛不断晃动,即将重量较大、孔径较大的垃圾筛出,放入专用皮带中进行破碎处理。松驰筛可以处理直径小于9毫米的灰尘,对于面罩、塑料袋等轻飘物,必须使用空气分离装置,即利用风来区分。在许多传送带上,还有一个装有磁性物质的管道,它利用磁力来吸收金属。”

浦东两大垃圾处置工程将服役 “新基建”每天可产18万度电

建筑装修垃圾虽然经过处理,但现场几乎没有灰尘。只有在垃圾倾倒区,当卡车倾倒垃圾时,会有一些灰尘飞扬,但很快就会被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喷出的水雾所稀释。华银峰表示,在运行过程中,工厂所有门窗均已关闭,所有生产设备均有防尘措施,并增加了喷雾除尘等抑尘设备,确保处理过程中所有环保排放均达标。

浦东两大垃圾处置工程将服役 “新基建”每天可产18万度电

记者在处理厂中控室看到,原来的装有各种杂物的装修垃圾车经过复杂的处理过程,变废为宝,被分类成大小和体积相近的颗粒材料,从四条不同的运输带运输过来,成为可在市场上销售的再生骨料产品。“过去建筑垃圾处理的专业性不强,能力不够,建筑垃圾堆积和拖延的情况时有发生。新的垃圾处理厂建成投产后,不仅可以解决建筑装修垃圾占用土地和污染环境的问题,还可以解决我国建筑材料的短缺问题,促进循环经济、节能减排和提高效率的发展。这是垃圾处理日益精细化的体现。”

浦东两大垃圾处置工程将服役 “新基建”每天可产18万度电

目前,新厂房正在尽力对准备的材料进行测试,实时观察垃圾倾倒速度、输送带运行速度等各个环节的统计数据,掌握设备习惯,以提高设备运行效率。华银峰说:“我们必须不断调试,找出最合适的参数,确保设备能够正常、平稳、连续地生产。”

浦东两大垃圾处置工程将服役 “新基建”每天可产18万度电

湿垃圾每天可产生180,000千瓦时

与建筑装修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处理厂分离的明生态有机物处理厂二期工程也在进行材料试运行。装载有餐厨垃圾的运输工具被翻转并放入仓库,以进行餐厨垃圾的倾倒操作。

有机固体废弃物处理厂扩建工程占地近30亩,总投资5800多万元,日处理湿垃圾700吨,其中餐厨垃圾300吨,餐厨垃圾400吨,年总处理能力23.1万吨。随着项目的第一阶段,每天可以处理1000吨湿垃圾。"该项目对促进垃圾分类具有重要意义."上海浦东环保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峥表示,随着去年7月1日上海垃圾分类的实施,湿垃圾的数量一直在增加。该项目的建成可以进一步完善浦东新区的环保基础设施,满足餐厨垃圾处理的需求,提高垃圾末端处理能力。

浦东两大垃圾处置工程将服役 “新基建”每天可产18万度电

在普通人眼里,垃圾又臭又脏,但在环保工作者眼里,垃圾也是一种财富。“我们的湿垃圾通过螺旋设备进入粗、细磨机,分离出其中一些不可降解的杂质,然后输送到制浆机。制浆完成后,用螺杆泵将其输送至湿热水解池进行蒸煮。原油被提取和再利用。”张峥向记者介绍了有机物处理的过程。经过处理后,湿垃圾中近80%的物质将转化为沼液用于沼气发电,近3%的物质将提炼为原油(俗称废油),用于提炼生物柴油。

浦东两大垃圾处置工程将服役 “新基建”每天可产18万度电

根据日处理1000吨湿垃圾的能力,二期工程正式投入使用后,明生态有机材料处理厂每天可发电18万千瓦时,生产生物柴油30吨,年经济收入数千万元。“循环经济潜力巨大。目前,浦东浦东发展集团正在努力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随着上海垃圾与两网融合的趋势,我们可以借鉴发达国家发展循环经济的经验,增加后端循环经济业务的比重。我们不仅要建设垃圾处理的“新基础设施”,而且要善加利用。”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浦东两大垃圾处置工程将服役 “新基建”每天可产18万度电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84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