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50字,读完约4分钟

描述:整治后的丰乐港河绿意盎然。

在刘峰公路旁,流经宣桥镇姚橹村丰乐港。经过改造,河的两岸都种上了水生植物。一条沿河的红色小道穿过绿化带,丰乐花园景观墙上的“衣食无忧,前程似锦”八个大字表达了村民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虽然现在的生活水平不错,但是对于小康社会,大家的要求还是相当高的,我希望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村民沈国强的理念正是姚橹村所追求的。

依靠龙头企业促进发展

农村经济已经达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姚橹村位于宣桥镇西北部,由丰乐和姚橹合并而成,刘峰高速公路贯穿其间,紧邻葫芦高速、沈家湖高速和轨道交通16号线,距上海迪士尼乐园6公里,距野生动物园3公里。村庄面积3.7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近2700亩,主要种植蔬菜和水稻,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农业保留村。经过努力,姚橹村被列入今年第三批市级农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规划,并获得创建示范村的“入场券”。

浦东宣桥镇腰路村打造“蔬香腰路·清美田园”

“宣桥镇是全市试点的三个蔬菜保护镇之一。刘峰公路沿线将形成蔬菜种植产业带,以姚橹村为核心。”宣桥镇区域发展办公室主任周说,建设村农村振兴示范村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把蔬菜产业做大做强。

“姚橹村创建示范村的核心理念是建设城市集约化蔬菜基地。”6月17日,村党委书记潘在村委会办公室指着墙上的《村农村振兴示范村总体规划》对记者说,村正依托、浦项等龙头企业,优先发展蔬菜产业,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基地,打造“菜香梅清园”。

浦东宣桥镇腰路村打造“蔬香腰路·清美田园”

在该规划中,用红色标出的四个区域是姚橹村振兴农村经济的四大亮点,其中两个与蔬菜生产直接相关:一个是一个238亩的普上高标准蔬菜基地,该基地位于现代化种植区,为城市菜篮子提供了保障,并建成了多个高质量的大棚。另一个是占地380亩的宣桥梅清蔬菜产业示范基地(一期),位于集现代种植、蔬菜主题公园、教育实习、观光休闲为一体的示范园区。目前,示范园区已进入详细设计阶段。

浦东宣桥镇腰路村打造“蔬香腰路·清美田园”

另外两个项目,一个是在村内主干道五峰路两侧建设梅清人才公寓及配套服务设施,另一个是姚橹村的翻译集中安置区,有一栋小别墅。

集体和个人收入增加一倍

[/s2/]村民过着更好的生活

围绕姚橹村工业发展的“组合拳”将带动环境改善、区域治理、集体增收和村民致富等一系列目标。潘透露,在龙头企业的合作下,集体经济增加了收入,村民也有了企业的工资收入;利用村民闲置房屋改建的梅清人才公寓也将增加村民的租金收入。目前,已有60多名村民提出租房。

浦东宣桥镇腰路村打造“蔬香腰路·清美田园”

在五峰路着力打造人才公寓的同时,梅清公司还将支持生鲜超市、前沿仓库、社区食堂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提升社区配套和服务质量。

走进姚橹村,沿路的红色小砖瓦建筑错落有致,田野翠绿。“过去,姚橹村由于周围交通不便和地理位置相对偏远,相对比较偏僻。近年来,随着刘峰公路、夏衍路等公路的修建,交通便利,环境的改善和河流的整治,村庄的面貌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村民沈国强说,当然,有些美中不足。村子里的路相对狭窄,但现在很难开车进去。将集中安置区纳入农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将进一步改善每个人的生活环境。

浦东宣桥镇腰路村打造“蔬香腰路·清美田园”

据悉,为推进示范村建设,姚橹村已将市政基础设施、工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7大类49项具体任务列入规划,其中10多条道路将进行升级改造,其中五峰路、齐乐路、三灶岗路将打造“四好”农村道路。

“在做好农村环境和公共服务的过程中,一方面要描绘出姚橹村农村肌理的‘水墨画’,另一方面也要画出每一幅‘工笔画’,提高功能和质量,使姚橹村成为一个繁荣的产业,生态宜居,文明有效的治理和富裕的生活,也使村民的小康生活更上一层楼。””潘对说道。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浦东宣桥镇腰路村打造“蔬香腰路·清美田园”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84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