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722字,读完约7分钟

据黄浦区介绍,自1902年以来一直很优雅的雁荡路,最初是由法租界公共管理局在边境对面修建的,一端是淮海路,另一端是复兴公园,总长度不超过400米,前后只有100个门牌。

早在20世纪30年代,作为法国唯一的古典园林,上海海滩就开始频繁举办各种游园会。当时,雁荡路成为人们进入公园前的主要聚集地,所以每次活动时间,各种肤色的人都穿着鲜艳的衣服聚集在这里,操着不同国家语言的人使这条充满法国风情的短街暂时没有引人注目的地方。

黄浦雁荡路怀旧不分早晚 品尝记忆中的味道

如今,即使经过大修和翻新,这条老街仍然沿路铺着五颜六色的砖块,到处都是露天咖啡座、洋伞、国营中餐馆、新奇的异国菜肴等等;每年,“法国周”交织着红酒、奶酪和馄饨,是雁荡路的象征。一些媒体曾称之为“旧上海与香榭丽舍大街的浪漫邂逅”,但众所周知,雁荡路本质上是一张中法混血儿的脸。

黄浦雁荡路怀旧不分早晚 品尝记忆中的味道

怀旧迟早会来,只要你想,雁荡路就在这里。

偶尔,当你走过淮海路时,你会下意识地跟随你的脚步。看看两边的老建筑,吃老上海的小吃,点一些老餐馆的特色菜。你可以享受一个下雨的周末。

永业大厦

上海特色的石库门建筑

位于雁荡路西南角,这个L形的转角公寓叫永业大厦,原名杨大厦。它采用方形屋顶和拐角处的圆形屋顶,形成了该建筑独特的屋顶轮廓线,是一个杰出的多层公寓。

这是一栋建于20世纪30年代的多层公寓式住宅,也是现代建筑艺术的优雅与华丽和上海城市风格的体现。

这座建筑的立面设计非常独特。

外墙镶嵌面砖,凸窗和阳台形成线条。楼梯井和转角立面的水泥墙以及整栋建筑的面砖被用来丰富立面色彩。屋顶有小腿挑檐作为顶盖,特别是拐角处的圆形180度阳台非常大气,屋顶上的圆形日光室覆盖着金字塔形的屋顶,就像北京的天坛。

黄浦雁荡路怀旧不分早晚 品尝记忆中的味道

整栋建筑的立面具有丰富的层次感、直线感和节奏感。

卫巷寨

一碗芝麻酱面条和一碗牛肉汤

雁荡路交叉口一家80岁的老店显然状况不佳,但许多人一次又一次地开着豪华车吃拥挤的食物。如果一切都是为了感觉,我不相信。

它的前身是“西泠咖啡店”,后来加入了芝麻酱面条和牛肉汤,味道很好,很受欢迎。当然,芝麻酱面条是必须的,应该加一个浇头,通常是炖蹄子或麻辣肉。加入一些油炸蔬菜配料也很好。哦,是的,它应该和一碗小咖喱汤一起端上来。

黄浦雁荡路怀旧不分早晚 品尝记忆中的味道

他的芝麻酱是秘密,在记忆中打开一碗芝麻酱面条的正确方法是快速搅拌面条。因为芝麻酱太稠,许多人说它慢了就不能搅拌。事实上,即使是混合的,面条和调味汁也不像其他商店那样融合。这里的芝麻酱太傲慢了,存在的感觉就是空.

黄浦雁荡路怀旧不分早晚 品尝记忆中的味道

新鲜

曾经的“排骨和年糕之王”[S2/]

后来在雁荡路开店很少见,但在老上海海滩,它绝对是排骨和年糕领域的“第一品牌”。

店面是典型的国营餐馆的风格。口味没有重大变化。排骨很嫩,面粉很薄,五种口味都铺好了。这是必不可少的匹配泰康牌辣酱。像手掌那么大的一大排非常结实。骨头特别好;吃软糯米糕,也就是粘粘的糯米糕,咬一口又滑又软的糯米糕,用甜酱包起来,这样你就忍不住又夹了一块。

黄浦雁荡路怀旧不分早晚 品尝记忆中的味道

一级和二级也很好吃。油炸面筋是非常传统的。标准的排骨和年糕配一级汤。当你偶尔想起它,你会感到怀旧。

中原美发沙龙

国有美发沙龙的记忆

上海一家原始的老国有理发店拥有传统的美发和剃须技能。三十年前在中原理发是一种时尚和生活态度。

如果你仔细观察,你会发现理发师和顾客都有一种含蓄而精致的气势和态度。或者说,这是上海话里一个叫规则的常规事物。

上海阿姨用按摩洗头,上海叔叔擅长理发。他会根据自己的脾气冷静地给你吹头发、理头发,不会吹牛、卖卡或买卡。除了怀旧之外,国有商店总能给你一种安心的感觉。

曼迪牛排馆

曾经是上海最好的牛排

这是雁荡路69号,一栋建于1923年的住宅楼。这是一座典型的中国建筑,有精致的山墙。曼迪牛排馆曾经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房子里开张,有着古老的上海风味。

尽管牛排馆已经关闭,但这座建筑仍被保留下来,并已成为雁荡路的一处独特景观。

中国职业教育学会

历史悠久的社会群体

中国职业教育学会旧址,雁荡路80号,是上海的文物保护单位,建筑本身仍具有观赏性。

中国职业教育学会于1917年5月6日由著名教育家黄炎培先生与蔡元培、梁启超、张謇、宋等48位教育界、商界、政界名人在上海共同创办。

在抗日民族解放战争和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期间,社会办的刊物和学校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新中国成立后,中国职业教育学会迁至北京,并在上海成立了中国职业教育学会上海分会。

干净精致的川菜餐厅

独特的川菜

这个上海老字号从1937年开始经营川菜。解放前,周恩来经常光顾,许多学者也经常光顾。店里有一面“味无穷”的横幅,是刘海粟大师即兴创作的。

其中,周恩来总理最喜欢的“炒牛肉丝”、“红烧肉”和“麻婆豆腐”,表演艺术家梅兰芳最喜欢的“香酥鸭”、“麻婆豆腐”和“酸辣汤”,电影明星赵丹最喜欢的“绿豆糊”,著名画家吴湖帆最喜欢的“家豆腐”,还有画家刘海粟和钱君匋最喜欢的,”

黄浦雁荡路怀旧不分早晚 品尝记忆中的味道

虽然它是四川菜,但它已经被改进成了一种当地的菜肴。如今,大多数经常去清雅的客人都是老年人,他们不在乎那里的川菜是否辛辣正宗,他们更在乎的是是否能吃到那一年的感受和记忆。

科学馆

古典花园住宅

南昌路47号的上海科学馆穿过干净精致的川菜馆。作为上海最大的单幢法国别墅,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14年,它是由法国联邦作为会所建造的。这座建于民国6年的法国古典两层混凝土木结构园林建筑,拥有约6000平方米的花园。花园绿树成荫,绿色如画,格调高雅,美丽独特。

黄浦雁荡路怀旧不分早晚 品尝记忆中的味道

如今,我们有时会在草坪上举行婚礼,这很浪漫。东西方文化融合在一起,在这里变得科学而和谐。

复兴公园

浪漫的中法混合花园

雁荡路的尽头是复兴公园。它不仅是上海最早开放的公园之一,也是唯一保存完好的法国花园。

它的原型实际上是一个私人小花园。法国人买下这个花园后,它扩大了10多英亩的农田,并把它变成了一个公园,名叫“法国公园”。直到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它才被正式更名为“复兴公园”,象征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目前,公园中南部8000平方米的草坪依然存在,西侧的喷泉和花坛依然保持原样。近年来,增加了大量的花卉、树木和灌木,其中高耸的悬铃木在该市公园中名列第一,还有珍贵的树木如七叶树、菩提树和枫香。

位于公园中央的毛毡花坛,一年四季都配有不同颜色或叶色的地毯状图案,故又称地毯花坛,成为复兴公园的特色景点。

不管雁荡路有多短,她也有她的死硬粉。

那些因为市政规划而分散在四面八方的旧街区,来这个城市寻找过去旧梦的观众,或者离开莫多多年的流浪者...我将从上海的各个角落乘公交车、地铁和出租车来到这里,吃一碗韦香斋芝麻酱面,点一些干净精致的小菜,品尝一下记忆中老粉底的好味道。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黄浦雁荡路怀旧不分早晚 品尝记忆中的味道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69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