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59字,读完约5分钟

据黄埔区新闻报道:“啊!亲爱的人们,手拉手,手拉手,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充满阳光。”五十年,对许多人来说,意味着他们生命的大部分,而对一些人来说,意味着一起工作的承诺。邵大正和邓生活在大埔桥街的肇东小区,他们共同走过了半个世纪,乐观地面对生活,用传统美德建立家庭作风。

黄浦一对夫妇相守半个世纪 树立良好家风

相互依赖,共度人生的艰难时光

1969年国庆期间,邵大正和邓在一个只有七八平米的石库门隔间里摆了两桌酒,一对夫妇在艰难的条件下开始了他们的新婚生活。

丈夫邵大正专注于风景园林,当时在上海建筑科学研究所工作;他的妻子邓是家中四个孩子中最大的一个。作为一名护士,她拯救了生命。双方的家庭条件都不太好,所以年轻的邵大正试图给这个贫穷的家庭增加娱乐。"由于条件差,我买不起收音机。"他回忆说:“我每天都在那个时候去石楠区图书馆,翻看电路方面的书,然后去秋江路买电子元器件,给家里做了一台收音机。”

黄浦一对夫妇相守半个世纪 树立良好家风

由于工作原因,邵大正被调到另一个地方,与新婚燕尔分居整整七年。每年两周的探亲假和每月一两封家信成了他们的“鹊桥”。大女儿邓出生后,独自一人在上海,无法平衡工作和照顾孩子的负担,无奈地把孩子寄养在别人家里。1976年,邵大正被调回上海。之后,这对年轻夫妇、大女儿和二女儿最终住进了统一的公共住房,四口之家在齐乐过得很幸福。

黄浦一对夫妇相守半个世纪 树立良好家风

“虽然我们分开了,但那时我们并不感到痛苦或疲倦。相反,我们为祖国和家庭而奋斗。随着祖国的发展,我们家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邵大正笑着说道。

严格的教育以建立优秀的传统家庭风格

“我是一名护士,我通常以‘真诚’的方式工作,而且我‘密切关注’两个孩子的学习和生活。”邓认为,父母应该处处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良好行为和承担责任的榜样。

随着家庭条件的改善,邓也在家里买了一台电视机,但她不允许她的两个孩子看电视,除非是在周末或节假日。当孩子们在工作时,她观察他们的学习态度。如果第二天上课有背诵和小测验,邓芮林总是让两姐妹在家给她背诵知识点。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她平日工作很忙,但只要有时间,她就会亲自帮助她的孩子,并积极与他们的老师保持良好的沟通。

黄浦一对夫妇相守半个世纪 树立良好家风

作为父母,这对夫妇对自己的要求是一样的。邓在任职期间通过了各种职称考试,并自学成才,直至大专毕业。退休后,邵大正加入了老年大学学习中国画和书法,并邀请了一位水彩老师为老年大学开设了一个西方绘画专修班。2004年,邵大正作为大埔桥街书画社的社长,带领社员们在朵云轩举办了一次集体画展。

黄浦一对夫妇相守半个世纪 树立良好家风

在这种学习型家庭氛围的影响下,两个女儿在中小学表现出色,顺利进入大学,毕业后工作顺利。然而,作为长辈,邵和他的妻子婚后从不干涉女儿的家庭事务,把教育孙子女的工作留给了小家庭自己。邵大正说:“‘取你自己的命’是我对孩子的要求。作为老一辈,我们的育儿观念与他们的截然不同,所以突然干预是不合适的。但我们始终坚持培养子孙后代的独立道德,尊重传统,感激社会。”

黄浦一对夫妇相守半个世纪 树立良好家风

相互理解和共同进步使家庭和谐

退休后,这对老夫妇没有放弃业余时间的爱。他们对党组织和社区表示感谢,并在住宅区的工作中焕发光彩。

邓芮林曾两次担任街道侨联主席。他在街上组织动员华侨和侨眷,定期举行会议,传达侨务,关心侨眷的婚丧嫁娶。她笑着说:“那段时间,我丈夫成了我的‘秘书长’,帮我出主意,培养骨气。”我太忙了,顾不上我的家。有时我们在外面买菜,他很体贴。

黄浦一对夫妇相守半个世纪 树立良好家风

邵大正加入了上海水彩协会,并决心在大浦桥街发展这一高雅艺术。由于他的努力,1999年水彩协会自2003年起正式落户街头文化活动中心,规模约40人。作为协会副主席,他每周带学生开展一次水彩静物画,并带动学生参观艺术展,积极与街外组织沟通。

黄浦一对夫妇相守半个世纪 树立良好家风

作为丈夫,邵大正认为,夫妻双方都要有责任感,尤其是男人应该在生活中承受更多的经济压力。主动争取海外交流机会,提高业务能力;改革开放后,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他们认购了十张股票认购证,极大地改善了他们的家庭生活条件。遇到矛盾时,彼此应该宽容。“没有人是完美的,没有金子是足够的。”当对方犯错时,有必要在第一时间了解对方,而不是吹胡子瞪眼看着生活。通常,我们应该更关心爱情,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邓在医院工作时,经常要自己照顾70多张病床,三班倒的情况很普遍。有时病人或他们的家人不理解他。这时,丈夫邵大正会主动承担更多的家务,安抚妻子的情绪。

黄浦一对夫妇相守半个世纪 树立良好家风

就这样,两位老人平静地走了半个世纪。如今,80岁的邵大正依然热爱绘画,79岁的邓依然关心社区。今年,夫妇俩还在大埔桥街举办的金婚庆典上分享了他们的家庭理念。两位老人的生活故事看似平淡,但却处处充满感人的感情。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黄浦一对夫妇相守半个世纪 树立良好家风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45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