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53字,读完约4分钟

据黄浦区消息:10月18日上午,黄浦区加强初中建设推介会在区教育学院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黄浦区将坚持“办好每所初中,做好每一位教师,教好每一位学生”的理念,按照“精确政策,注重内涵,提高质量”的思路,以高中招生考试制度改革为指导,以推进“六个结合”为重点——加强初中建设与促进教师发展相结合,促进互助,优化资源配置。

黄浦加强初中学校建设 为发展注入更多办学活力

为了更好地应对中考改革,今年以来,区教育局结合“大调查”工作,成立了“加强初中建设”工作小组,深入全区初中,找出各校发展中亟待解决的瓶颈和难点问题。工作组还多次召开不同类型初中校长座谈会,听取了初中校长关于加强初中建设的思考,实地考察了不同类型的初中,了解了他们的家庭,规划了加强初中建设的切实措施。

黄浦加强初中学校建设 为发展注入更多办学活力

区教育局局长姚晓红表示,加强初中建设,不仅是黄埔区深化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程中的关键一步,也是黄埔区坚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办好学生喜欢的学校”,深入打造海派文化特色的优秀教育的重要举措。

今年7月,黄浦区正式启动了全区初中建设整体推进和五所初中“强校工程”实验学校建设。记者了解到,在学校申请的基础上,区教育局选择了上海金陵中学、上海启秀实验中学、上海清华中学、上海英长奇围棋学校、上海黄埔学校五所初中作为本轮“强校工程”的实验学校,经过3-5年的努力,在原有发展的基础上,实验学校明显增强了办学特色,提高了办学质量,促进了黄埔区初中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

黄浦加强初中学校建设 为发展注入更多办学活力

根据黄浦区初中的整体办学情况,基于区域特点和前期调查分析工作,区教育局制定了《关于加强黄浦区所有初中初中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推进五所实验学校加强黄浦区公立初中工程的工作方案》。

据悉,在加强初中建设中,区教育部门将进一步焕发办学活力,深化课程改革,培育文化品位,提升育人质量,凝聚特色品牌,打造良好的区域义务教育生态——加强初中教师培训,培养初中学术带头人和后备队伍。通过“学区集团化办学”、“公立初中强化工程”和“新型优质集群发展工程学校社区”等平台,可以促进学校间的相互成长,从多个维度促进初中内涵发展。逐步改善初中硬件资源配置的平衡,加大创新实验室和创意空室建设的投入。紧密结合中考改革,完善学校课程计划,制定基于中考改革的学校课程计划。将推进“绿色指标”评价作为引领初中办学更上一层楼的重要切入点,深入分析“绿色指标”评价结果,建立符合学校发展路径的质量保证体系。形成“一校一策”行动计划,组织专业力量加强对初中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的指导和研究,帮助学校建设符合办学条件的特色课程。

黄浦加强初中学校建设 为发展注入更多办学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黄浦区也充分发挥了高品质品牌的引领作用。根据“实验学校”的发展需要和当地情况,市教委支持结对学校、实验示范高中、学区或集团内其他初中,采取“两带一”和“三带一”的方式,集中优质资源,全方位支持“实验学校”。与金陵中学配套的实验示范中学是向明中学。校长芮徐人杰认为,要建设以创新文化为核心的人本管理文化;关注教师能力,构建教师专业成长文化;以学科为导向,整合资源,提高学校质量;以质量为轴心,构建人文科学评价机制。

黄浦加强初中学校建设 为发展注入更多办学活力

作为新一轮“强校工程”的试点学校之一,上海启秀实验中学将“强校工程”的工作理念定位为“合理撬动、振兴、增强发展动力”。顾瑛校长说:“对我们学校来说,‘小’是现实中不可避免的问题,也是加强学校工程各项任务的重点和归宿。小而美,小而优,小而精,我们希望中小学校能看到大,小学也能取得巨大的成就。”她希望通过加强特殊教师的培养和深化特色课程的培养,学校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实现“更精致的校园、更聪明的教师、更活泼的学生成长”的目标。

黄浦加强初中学校建设 为发展注入更多办学活力

“初中教育是义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整个基础教育中起着关键的作用。搞好初中教育是搞好整个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姚晓红表示,在全面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和中考改革的背景下,启动和加强初中建设意义深远。“加强初中建设为黄埔初中的发展注入了更多的活力,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黄埔区所有初中将共同努力,把初中的办学质量提高到一个更高、更强的新水平,把每一所初中都打造成合格的初中。”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黄浦加强初中学校建设 为发展注入更多办学活力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35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