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146字,读完约5分钟

虽然800年的赵家楼古镇发展相对较晚,但传统的古镇美食,如下沙烧麦、仙蒂、老巴本帮菜,一直深受市民和游客的喜爱。节假日期间,许多市民会去古镇品尝各种流行的美食。

昨天(5日),我从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为了规范赵家楼古镇的餐饮经营,对赵家楼古镇的60多家餐饮商店进行了升级改造。目前,90%以上的“夫妻店”都加入了正规的餐饮大军。消费者在古镇消费时,只要注意是否有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发放的“笑脸”等标志,就可以放心购物和就餐。

上海赵家楼古镇90%的“夫妻商店”加入了正规军。

购物取决于是否有“笑脸”

除夕之夜,古镇街道两旁的商店柜台上摆满了节日食品,如猪皮、咸蹄卷、风鹅等。商店的叫喊声和顾客的讨价还价声交织在一起。非常热闹。

吴阿姨和她的妻子是黄埔区的市民,带着两个环保包来给女儿一家买皮沙,购物时非常小心。每次去商店,他们不会先问价格,而是环顾商店,看看是否有“笑脸”:如果有“笑脸”,只要价格合适,他们就会立即购买。如果标志是“平面”或者没有信息发布,这对夫妇会去其他商店买东西,即使店主说他们可以打折。“有“笑脸”的地方,感觉更正常,所以买东西更安全。”吴阿姨边走边告诉记者。

上海赵家楼古镇90%的“夫妻商店”加入了正规军。

“一些客户非常重视这一点。商店挂上“笑脸”后,生意真的比以前好了。春生海棠糕店的一名店员告诉记者,海棠糕作为许多“80后”最喜爱的儿童食品,现在在市区已经很少见了。前来购买海棠蛋糕的顾客主要是怀旧的年轻人。到了节假日,3块钱一美元就能卖1000或2000块海棠糕。“年轻人在网上看到很多信息。他们都知道,有“笑脸”的商店在各方面都做得很好,会更受信任。”

上海赵家楼古镇90%的“夫妻商店”加入了正规军。

公告板挂在商店的显眼位置。

吴阿姨的“笑脸”以及“扁脸”和“哭闹脸”被作为城市餐饮单位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的标志,已经为城市主要餐饮单位的市民所熟知。记者在赵家楼镇发现,现在,食品安全信息公告栏在镇上随处可见。每个小贩在店铺的显著位置悬挂一块告示板,上面张贴有餐饮单位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或食品流通许可证、健康证明书、笑脸或不笑脸等信息。

上海赵家楼古镇90%的“夫妻商店”加入了正规军。

“赵家楼镇的食物和饮料主要是特色小吃,如下沙浅滩、古镇咸蹄、老八本帮菜,这些都是非常有名的美食。然而,长期以来,由于受老城区住房结构和传统制造技术的限制,该镇的餐饮业基本上是一个自销的小家庭作坊模式。无证经营也是一种常见现象。”浦江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程告诉记者,近年来,古镇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每年有300多万人到古镇旅游,还有来自周边省市的游客,从而增加了食品安全的潜在风险。

上海赵家楼古镇90%的“夫妻商店”加入了正规军。

去年6月至9月古镇旅游淡季期间,浦江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镇食品安全办公室等部门会同古镇管理部门对古镇60多家餐饮商店进行了“升级改造”。现在,90%的店铺已经完成了标准化改造,并取得了相关证书,成为正规的餐饮队伍。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去年开展的食品安全示范单位评估中,赵家楼镇成功通过了市级食品安全示范街的验收。

上海赵家楼古镇90%的“夫妻商店”加入了正规军。

注重厨房的标准化管理

改造后的厨房或加工室,商店里干净的瓷砖,到处都是戴着面具或穿着白大褂的店员...记者环视了一下古镇,到处都可以看到整体改造的痕迹。其中,重新规范商店和餐馆的厨房管理是此次升级的难点。

“餐饮业务已经持续了几年,许多流程都非常不规范。”在古镇著名的老巴阳饭店,经理杨先生告诉记者,以厨房水槽附近的地板为例,随便放一块木头就可以了。经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专业餐饮知识培训后,改成了不锈钢,切割配送室的一些木制橱柜也改成了不锈钢橱柜,“主要是因为木材在水中浸泡后容易滋生细菌,可能会对食品造成二次污染。”在厨房清洁室,杨先生指着墙告诉记者,几个水池前的墙以前都是随便刷过漆的。现在,干净的瓷砖又贴上了,上面贴了不同的标志,提醒员工不同的功能,如清洁海鲜、禽肉、蔬菜、餐具等。

上海赵家楼古镇90%的“夫妻商店”加入了正规军。

杨先生透露,酒店厨房前后装修了三次,装修花了4万多元。酒店厨房新增一间更衣室和一个特殊的熟食区,清洁区和切割区严格分开,大大降低了交叉污染的可能性。此外,在采购渠道中,酒店还建立了原材料采购的文件登记系统,使每次采购都可以追溯。

上海赵家楼古镇90%的“夫妻商店”加入了正规军。

古老的巴桑普餐馆在这个古镇一直经营得很好。现在它开了一家分店,每个周末和假日都挤满了人。餐馆外面的等候队伍也很长。“虽然翻修需要很长时间,而且会影响业务,但现在运营实际上更放心了。否则,如果某些环节得不到重视,食品安全事件将会发生,勤劳企业的声望将很快消失。”杨先生说,厨房装修后,贴了“笑脸”的食品安全信息公告栏,生意变好了。"当你看到网民对我们的评论时,很多人做出了很好的评论。"

上海赵家楼古镇90%的“夫妻商店”加入了正规军。

将向员工提供长期培训。

不过,记者在古镇采访时也发现,虽然很多商家的硬件改造已经基本完成,但一些餐饮细节在日常管理上仍需改进。以咸蹄卷为例,它很受公众欢迎。尽管监管机构要求供应商用塑料盖盖住它们以保持卫生,但一些供应商仍然直接在外面销售它们以吸引顾客。程在日常检查中还发现,监管部门要求商贩制作统一的购物提示,并附有实用的提示,如咸蹄卷的加工日期、质量保证日期等,但有些商贩在销售咸蹄卷时没有向公众展示相关提示。

上海赵家楼古镇90%的“夫妻商店”加入了正规军。

「今年,我们会继续加强饮食业员工的食物安全训练。只有他们在思想上真正重视食品安全,才能防止食品安全。”程告诉记者。今后,在古镇入口处的电子显示屏上,一些在日常食品安全检查中被评为“哭丧着脸”的商家也将被曝光。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赵家楼古镇90%的“夫妻商店”加入了正规军。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9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