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51字,读完约4分钟

知名企业品牌薯片查出潜在的致癌物质是什么样的? 薯片含有致癌物质,薯片还能吃吗?

最近,深圳市消化委员会选择了国内外15种知名企业品牌薯片的比较试验。 其中,盐津店、3只松鼠( 300783,是股票吧)、董先生的薯片3种丙烯酰胺( 2a类致癌物质)的含量超过2000μg/kg,欧盟设定的标准水平值为750μg/kg。

但是,专家表示,即使从薯片中检测出丙烯酰胺,也不需要恐慌,现在表明引起人类癌症的证据还不充分,世界卫生组织有可能导致2a类致癌物质,即人类致癌。 吃薯片更担心油和盐的含量,日常生活中也需要科学的饮食。

董先生的旗舰店提供的证书,媒体还在公开渠道找到了盐津店( 002847,股票吧)的呼叫,但没有人回应。 盐津店证券部的员工告诉媒体有必要知道这件事,但目前还不清楚。

深圳客户委员会的应对措施:

“丙烯酰胺超标”的说法不正确

丙烯酰胺是潜在的致癌物质

丙烯酰胺是“还原糖”(葡萄糖、果糖等)和一部分氨基酸(主要是天冬氨酸)在油炸、烘焙、煅烧过程中通过“美拉德反应”生成的。 科学食品营养新闻交流中心科技部主任阮光锋说,大家可能不知道美拉德反应,其实在烤肉、烤面包等生活中随处可见,香味、颜色很有魅力,是美拉德反应的作用。

有些薯片的丙烯酰胺含量超过了欧盟标准值

这次比较试验的样品选择了炸薯片和烘焙薯片共计15种,进口炸薯片、国产炸薯片、烘焙薯片各5种。 五种进口炸薯条的产地分别来自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德国,15种薯片都是受欢迎的薯片企业品牌,包括好丽友、三只松鼠、欢乐、大惊小怪等。

在试验中,从lorenz (洛伦兹)、喜悦(美产)、red rock deli、盐津店、好丽友等5种薯片的样品中没有检测出反式脂肪酸。 总体来看,炸薯条的脂肪含量约为烘焙薯片的1.5倍,而炸薯片中进口炸薯片的平均钠含量是国产炸薯片的1.7倍,是国产的相对健康。

深圳市客委会在实验结果中特别提到2a类致癌物质丙烯酰胺,7种薯片的丙烯酰胺含量超过欧盟设定的基准水平值( 750μg/kg ),其中盐津店、3只松鼠、董先生3种薯条 总体来看,烘焙型薯片的丙烯酰胺平均含量接近油炸型薯片平均含量的6倍。

另外,8种薯片的样品低于欧盟设定的丙烯酰胺基准水平值。 其中国产的四种,对应的企业品牌是单身粮食、大牌、lay's喜悦和好丽友。 进口产品有四种,对应的企业品牌是lay's、lorenz、bluebird、thins。

比较检测出的丙烯酰胺含量超过欧盟标准水平值,董先生薯片企业品牌浙江小王子食品有限企业发表了保证企业严格执行膨化食品国家安全标准,为客户提供合格产品的证书, 日常生活中的很多食物都存在丙烯酰胺,但健康与否,根据食物中丙烯酰胺含量的多少,不要吃多了即可。 11月1日,新京报记者联系了盐津店、松鼠相关负责人3人,发布新闻后还没有应对。

丙烯酰胺存在于日常食物中是真的吗?

实际上,在日常生活中,食物几乎含有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在加热的过程中不得不制造丙烯酰胺。 薯片、薯条、油条、油饼中存在丙烯酰胺,是烘焙咖啡豆制作的,所以当然很难没有丙烯酰胺。

阮光锋表示,丙烯酰胺确实是潜在的致癌物质,许多动物实验表明丙烯酰胺具有一定的致癌性。 同时可引起神经系统损伤,影响婴儿早期发育,危害男性生殖健康。 但是,现在表明它与人类癌症有关的证据还不够充分。 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判断有可能导致2a类致癌物,也就是人致癌。

2005年2月,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根据现有资料,对食品中的丙烯酰胺进行了系统风险判定。 同年3月,世界卫生组织发表了总结报告,指出部分食品中含有的丙烯酰胺有可能成为公共卫生问题。 动物实验表明,丙烯酰胺具有致癌性,但从动物实验导出人体,对丙烯酰胺人体的致癌机制还有很多不明因素,有待进一步研究。

美国食品技术协会的高级会员、科普工作者云说,自古以来就成为人们常说的话题,丙烯酰胺存在于许多食品中。 日常生活中食用的各种高淀粉食品在低水分下高温解决后容易产生丙烯酰胺,这次检测出的薯片就是其中之一。 具体含量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含量变动较大。 丙烯酰胺是2a类致癌物质,但食物中的这些含量增加多少风险没有数据。 (综合媒体报道)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丙烯酰胺有多常见?多家知名企业品牌薯片检出潜在致癌物 薯片还能吃吗?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74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