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214字,读完约6分钟

小榨菜,也是江湖,市场拼命,十年东,十年河西。

上周,江湖老板涪陵榨菜( 002507,算是股票吧)提出了33亿元的定增方案,产能在3年内翻了一番,扼杀了库存和增量市场,试图继续强化自己老板的地位。

市场担心的是,涪陵榨菜大跃进,新增加的生产怎么能消化?

发送源

谁发明了叫榨菜的食品?

到1963年,四川省文史专家经过两个多月的采访、调查,最终明确了。 榨菜创立于1898年,创始人邱寿安。

邱寿安现在是重庆涪陵人,早年在湖北宜昌经营味增园“荣生昌”。 重庆地区农作物蔬菜头很丰富,当地人喜欢用蔬菜头腌成咸菜后开胃。 在宜昌的邱寿安一直喜欢家乡的这种味道。 做生意的时候,带着老家的这种咸菜去宜昌,自己吃,作为特产也送给了身边的朋友。

1898年,邱寿安把老家寄来的两个酱汁蔬菜头都送给了朋友,但不能满足大家的诉求。

生意人,邱寿安很快就闻到了那个商机。

于是,他回到涪陵老家,规划工厂,改进技术,加上压榨技术,将这种咸菜命名为“榨菜”。

具有长江航运的便利,邱家生产的榨菜大规模运往宜昌,利用这里的水运枢纽码头向东,销往上海,到达南洋。

为了保护这个独门生意,邱的家人严格保密加工方法和配方。 整个制作过程,再关门,严守死守长达10多年。

后来邱氏榨菜加工技术终于泄露,榨菜加工业在涪陵兴起。

1915年,涪陵榨菜获得巴拿马万国商品博览会金奖,享誉世界。 与法国的酸黄瓜、德国的酸卷心菜并列为世界三大咸菜。

兴盛

榨菜在重庆涪陵兴盛,受益于当地独特的气候环境。

青菜头喜肥,耐寒,生长时间短,一年一季,九月播种,次年二月收获,4℃-5℃的温度最适合青菜头生长。

中国只有重庆、浙江、四川、湖南、贵州等省适合蔬菜头生长,其中涪陵地区蔬菜头能满足榨菜的柔软品质,当地蔬菜头占全国产量的近一半。

在手工业时代,群雄追鹿,榨菜商号林立,最终至今几乎没有流传。 作为榨菜的发源地,重庆涪陵一直把榨菜建设成当地的支柱产业。

出现了坚强的人,把当地榨菜产业带入了新的快速发展轨道。

2000年,37岁的周斌全部从涪陵国有上市企业调到涪陵榨菜集团。 当时集团成立12年了,年产量在1万吨左右,每年损失500万元,员工工资快发不了了。

周斌全身背负着巨大的涪陵榨菜产业使命,上任之初,大力排挤众议,消费了一千万多万元的马榨菜自动化生产线,当年给企业盈余。

10年后,率领涪陵榨菜( 002507.sz )登陆深交所中小板上,成为“榨菜第一株”。

分化

年轻时榨菜售价在1元左右,销售主要集中在地区市场,整个领域的企业品牌意识淡薄。

周斌抓住一切机会,下了豪赌。

为了扩大产品的销路,他开拓了领域,进行了大量投资打出广告,破坏了市场。

当时的涪陵榨菜刚盈利,花钱的地方还很多,成千万的广告费打到央视,结果能收到预期的效果吗? 每个人心里都没有底。

周斌用颤抖的手,签订了巨额的广告合同,取得了情报联播后的黄金时间,把皇阿玛张铁林代言的广告铺天盖地。

央视广大的参加者和张铁林在《还珠格格》中积累的影响很大,涪陵榨菜的“乌江”企业品牌一发而红,销售额增加了一倍,迅速占领了全国市场。

到2008年,乌江榨菜年销售额为6.52万吨,占13.58%的市场份额,稳定区域头把椅子交给,区域第二大铜钱桥年销售额仅为2.23万吨,包括福、鱼泉、辣妹等在内,为2万吨以下。

年,涪陵榨菜上市a股,迎来了新的快速发展时期,利用企业品牌和资本特征,远远甩在后面。

这十年间,“乌江”领域的领导人地位谁也动摇不了,但整个榨菜江湖总是暗飞黄腾达。

“鱼泉”和“乌江”位于重庆,万州有一个涪陵,是重庆市重点打造的榨菜企业品牌。 这几年,“鱼泉”根据原产地的特征迅速崛起。

2019年,乌江市占有率为36.41%,鱼泉11.50%,六必居、高福记、味集等企业品牌相继出现,铜钱桥、备得福、辛妹等曾经的五强企业品牌逐渐黯淡下来。

寡人[/h /

涪陵榨菜盈利能力强,现金后商品的销售模式,使企业维持了足够的现金流。 企业拥有巨额现金,几乎没有短期借款,每年都可以通过资产管理获得很大收益。

上市10年,涪陵榨菜几乎没有资本运营,年发行股票收购惠通食品,进入泡菜领域。

年,企业计划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收购四川恒星、四川口味的浓度,进入豆板酱领域。 之后,目标公司无法以处理同行竞争的方法与相关机构的所有股东达成协议,收购后无法处理同行竞争问题,收购结束。

上周,涪陵榨菜投了33亿元的定增方案,募集的资金将投入乌江涪陵榨菜绿色智能化生产基地和智能新闻系统项目。 企业新建40.7万吨原料储藏室、原料加工现场及设备20万吨榨菜生产现场和设备。 项目完成后,企业的生产是现在的两倍。 项目预计产后实现年收入24.60亿元,净利润4.90亿元。

短期内增加巨大的生产能力,涪陵榨菜如何消化?

据企业介绍,中国咸菜年产量约450万吨,-咸菜年收入复合增长6.7%,年市场规模超过550亿元。 企业预测,今后5-10年散装咸菜市场将萎缩,这部分散装咸菜退出的市场将转向包装市场。 到具体的榨菜领域,市场集中度的趋势明显表现出来,除了以前流传的榨菜市场外,饮食榨菜和休闲零食榨菜将成为未来领域的新增长点。

但是,定增预案一出台,11月12日企业股价就下跌了8%。

本文是微信公共平台上第一次:斑马的费用。 复印件是作者个人的观点,不代表上海热线网的角度。 投资者据此,风险请自己承担。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榨菜江湖”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72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