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661字,读完约7分钟

损失164亿美元,德国百年工业巨头也受不了了! 裁员达到万人,甚至卖了“现金奶牛”

熟悉军事历史的人一定认识克鲁普。 这家公司生产的大炮使“铁血宰相”俾斯麦在19世纪中叶战胜了奥地利和法国。

洋务运动时期,中国也进口过很多虏炮。 这些大炮装备在海岸线主要城市的炮台上,成为当时中国海防( 600764,股票吧)的中坚力量。

二战后,克鲁普企业不再生产军事产品,只保存了民间行业业务的一部分。 1999年3月,克鲁普企业与德国老牌钢铁巨头蒂森企业合并,成为蒂森克鲁普企业。 这家公司为欧洲钢铁工业和机械制造业做出了出色的贡献是德国重工业的缩影。

但是,近年来欧洲经济增长乏力,受新型冠状病毒大爆发的影响,这个德国重工业的明珠也陷入了裁员的困境。

两年宣布三次裁员

据财新网报道,11月19日,蒂森克鲁普企业的CEO马丁娜·梅尔茨( martina merz )宣布,企业又解雇了5000人,预计裁员人数接近两倍。 2019年,蒂森克鲁普宣布裁员6000人。 现在明确的裁员人数达到11000人,约占企业总人数的10%。

森克鲁伯首席财务官克劳斯·基伯格( klaus keysberg )在当天召开的电话会议上宣布,企业已经削减3600人,剩下的7400人(该企业总人数的约7% )的裁员计划将在今后3年内完成。

到目前为止,2019年10月,马丁娜·梅尔茨宣布,蒂森·克鲁普企业将大幅裁员,裁员人数将达到6000人。

可悲的是,2019年的裁员计划还没有实施,疫情来袭,蒂森·克鲁普再次决定裁员。

今年3月25日,蒂森克鲁普宣布与德国金属产业协会( ig metall )达成协议。 作为这个协议的一部分,蒂森克鲁普计划到2026年在钢铁部门裁员3000人。 该公司表示,将通过对社会负责的方法进行裁员,在2026年3月31日前不进行强制裁员。 根据裁员方案,第一步是在今后三年内裁员最多2000人。 第二步是,到2026年,这家企业将继续裁员约1000人。

蒂森克鲁普说,疫情爆发,该公司将调整钢铁业务的产量。 企业执行董事oliver burkhard说:“今后几周,我们必须在多个生产场所缩短员工的时间。 这影响生产相关的行业,也影响行政部门。 我们为了明确那些措施是有效的,正在仔细研究所有的措施。 即使我们没有生产任务,我们也可以努力让所有人维持工作,在危机之后回到正轨。 ”。

卖最赚钱的业务

8月13日晚,蒂森·克鲁普发布了2019/会计年第三季度的财务报告。

财务报告显示,蒂森·克鲁普仅第三季度净利润损失就达到6.79亿欧元(约人民币56亿元),第三季度( 2019年10月1日-年6月30日)净亏损接近20亿欧元(约人民币164亿元),比上年同期损失增加10.5亿元。

该企业第三季度的收益为275亿欧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2%。 换句话说,企业第三季度的收益只有去年同期的70%左右。

从业务板块来看,除了电梯业务,蒂森·克鲁普只有工业设计部门受益,其他各业务部门处于损失状态。 其中欧洲钢铁部门损失最大,损失额达到7亿欧元(约人民币57亿元)。

今年8月10日,《财富》新发布的世界500强中,蒂森·克鲁普以473亿美元(约400亿欧元)的收益排名第248位,比上年度排行榜下降了3位。

在这种情况下,蒂森·克鲁普卖了自己最赚钱的业务——电梯。

今年2月末,为了挽救企业下跌的业绩,蒂森·克鲁普同意将电梯事业以172亿欧元出售给由advent、cinven、德国rag基金组成的民间募捐基金会,交易于7月31日完成。 蒂森·克鲁普说,剥离拥有5万多名员工的电梯事业部门确实是困难的决策,但对整个集团的好处是不可或缺的。

这可能是今年欧洲最大的合并方案之一。 去年的财务报告显示,该集团受到70亿欧元的净财务债务和90亿欧元的养老金债务的压力。

据财新网报道,财务报告显示,这种销售给企业带来了150亿欧元(约人民币1167亿元)的自由现金流。 但是蒂森·克鲁普不能完全放弃电梯这种现金奶牛。 根据交易协定,蒂森克鲁普以12.5亿欧元的价格重新购买了销售后电梯业务的一部分股票。

德国正迎来大规模破产的浪潮

据中央电视台的信息,德国ntv电视台报道,世界经济衰退使许多德国企业陷入财务危机,濒临破产,但经济专家至今预测的大规模破产浪潮至今还没有到来。 德国信用风险管理咨询企业creditreform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德国在年上半年有8900家企业申请破产,比去年同期减少了8.2%。 2019年上半年,德国破产企业数量达到9690家。

破产申请数量没有上升,这与联邦政府实施的经济刺激计划和一系列干预措施密切相关。 根据相关规定,从去年3月1日开始,所有受疫情影响的德国企业都中止了破产申请。 联邦政府想在10月之前对濒临破产的公司,特别是中小企业实施援助。

根据creditreform的相关研究,现在登记的破产申请数不能完全反映德国现在的经济形势。 在新型冠状病毒大爆发期间,各州法院停止受理破产案件,政府部门日常事务受到限制,大量申请文件积压,目前各类破产申请逐渐进入正常审理程序。 专家预测,未来几个月内宣布破产的公司数量将明显增加。 只有在疫情后期逐步恢复正常的生产运营,德国企业才能摆脱破产危机。

年上半年,因疫情陷入财务危机的公司总损失约为120亿欧元。 平均来说,各破产公司的损失超过130万欧元,创近年来破产公司的最高损失额。 除了中小企业,还有更多有实力的大企业今年宣布破产。 例如德国知名连锁百货公司galeria karstadt kaufhof、大型纺织品零售商appelrathcüpper和hallhuber、时尚企业品牌esprit、连锁店餐厅vapiano和maredo等

为了尽可能避免破产风险,许多分公司选择短时间的事业模式,降低资产损失,维持每个岗位的基础运营,尽可能不裁员。 尽管如此,很多公司职员还是担心失业。 欧洲经济研究中心( zew )今天发表的研究报告显示,约三分之一短时间的员工对自己的职业前景感到悲观,担心自己随时可能失去工作。

据调查,只有27%的受访者相信能顺利度过危机,保护现在的职场。 研究人员kaja mhring说:“特别是在疫情爆发前处于不稳定就业状态的员工,现在感到更不安。 将来的失业风险也相对较高”特别是餐厅、酒店、酒店、艺术行业的员工比其他领域更受疫情影响,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认为最近可能失业。

|孙志成杜恒峰王嘉琦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德国百年巨头蒂森克虏伯巨亏164亿:卖掉最赚钱业务 裁员上万人”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7104.html